2014年1月4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阿巴的足球版圖:車路士同維迪斯有咩關係?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阿巴的足球版圖:車路士同維迪斯有咩關係?
Jan 4th 2014, 05:17, by 足球群英傳

車路士昨日宣佈,又借人給維迪斯。

車路士星期四透過官網宣佈,將新加盟的布基納法索小將貝特蘭查奧爾外借至荷甲球會維迪斯。乍看來,只是一宗不起眼的轉會消息,大球會將年輕球員借到細球會磨練,是平常不過的。然而,貝特蘭查奧爾已經是今季車路士第7位借用給維迪斯的球員,你又覺得是否尋常呢?

相信很多車迷都會話筆者後知後覺,因為車路士近年跟維迪斯的關係非比尋常地友好;維迪斯是車路士的衛星球會,借人也不是今季才發生的事。但相信大家都會好奇,車路士及維迪斯背後有甚麼關係?值得留意的是,維迪斯近年成績大有進步,由荷甲的中游分子晉身到爭標集團去,這兩件事背後是否有個共同的原因?

故事要由2010年說起,主角是一名叫佐甸尼亞的前格魯吉亞球員。佐甸尼亞在球員時代庸庸碌碌,於90年代初期退役,及後當上了格魯吉亞足總主席,但他因為貪污及逃稅等罪名,兩度入獄。但在格魯吉亞,錢可以解決一切問題,佐甸尼亞不知從哪裡籌到錢,繳交了巨額罰款,兩次都很快出獄。在2003年,犯案纍纍的佐甸尼亞竟然短暫當上格魯吉亞國家隊教練,可真是莫名其妙。

俗點說,佐甸尼亞「個底簡直就似本電話簿咁厚」!2009年,他創立了一間叫Mj-Georgia的體育管理公司,協助前蘇聯地區的球員外流,又協助球會安排電視轉合約,還有聯絡不同球會及國家隊進行友誼賽。那時候,Mj-Georgia只是間細公司,職員都不超過50人。


佐甸尼亞(右)在2010年慶祝成功收購維迪斯。

在2010年,佐甸尼亞突然以巨額資金收購了維迪斯,成為荷甲第一個外國人班主。佐甸尼亞很有心,還投放了大量資金,矢志幫球隊爭標。不過,以當時佐甸尼亞的財力,他根本不可能做到這個交易,遑論要提升球隊實力。因此,傳媒估計他只是傀儡,幕後有金主操控。


阿巴否認有投資維迪斯。

傳媒的矛頭立刻指向車路士班主阿巴莫域治。阿巴發聲明澄清:「此事來自毫無根據的資料來源,簡直誤導了公眾。阿巴並沒有參與維迪斯的投資。」其實除了阿巴之外,還有兩名俄國富翁十分可疑,分別是阿歷山大捷基安斯基及舒化捷基安斯基。他們是兩兄弟,舒化是哥哥,而阿歷山大是弟弟。有趣的是,這兩兄弟跟阿巴關係迴異,阿歷山大跟阿巴是好友,舒化則跟阿巴是敵人。

舒化捷基安斯基跟阿巴有不少恩恩怨怨,為了一些合作的天然資源發展項目發生爭拗,更試過對簿公堂。相反,阿歷山大捷基安斯基跟阿巴是合作夥伴,據一篇兩年前的報道指,阿歷山大捷基安斯基有間公司叫Snegiri Development,而阿巴是該公司的股東之一,佔了16%。

大家想一想,如果幕後金主是哥哥舒化,維迪斯會否跟阿巴的車路士保持超友誼關係?由結果推論,相信維迪斯的幕後金主就是阿歷山大。到2013年,佐甸尼亞親自開估。

2013年10月,阿歷山大捷基安斯基正正式式收購維迪斯,取代佐甸尼亞,成為球會的新班主,而佐甸尼亞就繼續出任主席。佐甸尼亞說:「當我幾年前收購維迪斯時,已經得到阿歷山大捷基安斯基的支持,他支持我及我的計劃。為了球會光輝的未來,我們需要作出一些改變,這是合適的時機,去將股份轉讓給他。我仍然會為球會貢獻,阿歷山大亦會從旁提供意見。」

幕後金主已經有答案,但幕後金主的金主呢?人們一直懷疑3人的關係是,阿巴就支持阿歷山大捷基安斯基;而阿歷山大捷基安斯基就支持佐甸尼亞。佐甸尼亞自爆,他跟阿巴是好朋友,友情建基於足球之上,絕無利益。

他說:「我跟阿巴的友誼完全建基於大家都喜歡足球。我們相識了12年,每日都會聊天,每周都會面一次。如果維迪斯沒有比賽時,我就一定會去看車路士的比賽。」佐甸尼亞此話不但沒有澄清的作用,還令外界有更多遐想。如果此話是形容情侶之間的相處,筆者會說如膠似漆;如果這是形容主僕關係,筆者覺得是忠心耿耿。

去年夏天,維迪斯正尋找新教練,阿巴的足球顧問迪維沙自爆,車路士會在維迪斯聘請教練一事上給予意見。換個角度看,車路士豈不是粗暴干預維迪斯的內政!迪維沙說:「車路士請我給維迪斯一些意見,我將會跟佐甸尼亞見面。既然他們問到我,我就會給他們兩個人名,兩個都是荷蘭的教練。這兩名教練都證明過自己,他們可以幫助年輕球員成長。」


迪維沙(右)是阿巴的足球顧問,上圖是他跟荷蘭名帥希汀克的合照。

此話相當有趣,迪維沙對於新教練的要求不是爭標,而是幫助年輕球員成長。看看車路士外借到維迪斯的球員年齡,便會明瞭迪維沙的說話。在於車路士的立場來說,維迪斯如同他們的青年軍,幫藍戰士訓練小將,當然要個擅於提拔年輕人的教練吧!最後宣佈出來,那名教練叫保斯,的確是荷蘭人,還叫做入選過荷蘭國家隊。

歐洲足協規定,絕不可以有兩支由同一班主控制的球會參加歐聯。由於維迪斯今季是荷甲的爭標分子,有機會躋身下屆歐聯,而車路士向來都是英超勁旅;因此,維迪斯及車路士隨時會在下屆歐聯一起出現。到時歐洲足協會否調查阿巴對維迪斯的影響呢?

就算沒有證據顯示阿巴有投資維迪斯,就算阿巴跟維迪斯的班主及主席都是公私分明的好漢子,但車路士對維迪斯的影響力卻是實實在在的。除了委任教練要參考車路士的意見外,維迪斯陣中還有多名車路士的借將。


皮亞桑今季借用到維迪斯,表現不俗。


在維迪斯今日的陣容中,有5名車路士借將。

在夏天轉會窗,車路士將加納中場基斯甸艾素、巴西中場盧卡斯皮亞桑、智利中場基斯甸古華斯及英格蘭中堅森赫捷臣借去維迪斯。另外,法國前鋒卡古達及荷蘭左閘雲安荷特就在2012年開始被借用到維迪斯。因此,在上半季,維迪斯有6名車路士借將。昨日,車路士收回森赫捷臣及卡古達,但就將貝特蘭查奧爾借過去。暫時,維迪斯都有5名車路士借將在陣中。

列舉了大一堆資料後,筆者都未能為阿巴跟維迪斯的關係下定論,但可以肯定的是,這幾個東歐足球富豪的關係一定是千絲萬縷。

參考報道:
A Bridge Too Far? Unpicking the enigmatic relationship between Chelsea FC and Vitesse Arnhem
The Vitesse-Chelsea connection
Chelsea will be consulted over appointment of Vitesse Arnhem's new boss
Chelsea Owner Roman Abramovich Not Involved In Vitesse Takeover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