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沉淪 解放才是出路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沉淪 解放才是出路
Jan 3rd 2014, 15:37, by 趙善軒

有人說香港是經濟城市,不應過份政治化,香港從來都是政治之都,從辛亥革命到省港大罷工,我們曾有啟蒙革命之功勞,也是不合作運動的歷史。

經濟困局 解放才是出路

若要保存本土的繁榮,就必須繼承傳統,發揮香港的政治作用。目前香港的貧富懸殊愈來愈嚴重,早前樹仁大學進行的港人生活困苦度調查顯示,近五成五受訪者認為現時港人生活頗痛苦,一成六人則認為非常痛苦。 反映貧富懸殊的堅尼系指數,在2006年香港已是發達到區中的第一位,2012年更見40年新高的0.537水平,較2006年升0.004。 由此可見,許多香港基層市民已步入水深火熱之中,儘管一些中產階級仍認為生活愜意,無意參與抗爭,但是近年港資不斷被中方取締,香港因政府施政的無能而導致競爭力下降,據中國城市競爭力研究會的研究指出,2013中國省區、直轄市綜合競爭力的排名中,香港排行第五,竟然較上次調查下降了三位。

參照明清興盛數百年的東南重鎮南京,在短短的幾十年間就被上海超過,成為「閑置一角」的江蘇省會;而宋朝就名聞天下蘇州,而當時上海只是松江府下的小縣城,如今蘇州已經變成了上海的後花園,度假的天堂,港人不再醒覺,難道香港想變成深圳或廣東省的後花園?

本土民生問題的核心,完全是政治問題。當公民意識日漸提高,而「特首﹞及其團隊未經民意授權,逆水行舟,違反歷史潮流,施政勢必寸步難行,若再以假普通來蒙混港人,執政者面對重大爭議時,立法會民選議員與代表特權階級的功能組別必須繼續矛盾處處,而經篩選的「特首﹞合法性又勢必受質疑,「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信,則事不成」,香港的民生問題將完法改善,最終受害的仍是廣大市公民。

抗爭運動當然會影響市民上班,也可能影響經濟,但這些陣痛是解放香港,根治民生問題的不二法門。當然,誰也知道民主不是萬應良方,它也會產生另一些問題,然這卻是在開明社會中的必要條件,半世紀前英相丘吉爾(Winston Leonard Spencer Churchill)說:「民主制度很不好,但是其他制度更不好。」希特拉在1920年代末期便是以民主的方式崛起,由民選的方式成為當時德國總理,最後,他更以民主手段達到獨裁統治。更有一些別有用心的政客,以新加玻、中國的政治模式,與泰國、台灣作比較,說明民主不一定比賢人統治好,進一步否定民主政制的優點。有人以上述例子否定民主制度,無疑是犯了以偏概全的思考錯誤。
一言敝之,有真普選,未必會更好,沒有普選,只會繼續沉淪。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