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邊閙邊睇下的媒體公信力危機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邊閙邊睇下的媒體公信力危機
Jan 3rd 2014, 15:51, by 阿藹

(圖片來自蘋果日報

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的「2013年報章公信力評估排名」調查結果,引起新聞工作者嘩然。《明報》多年來「公信第一」的招牌被除,由中間和諧的《經濟日報》接替,《蘋果》一如以往跌出了十大排名榜,今次更創新低排第十七位,僅高於文匯大公幾份傳統左派報紙。

很多新聞界的朋友,包括獨媒編輯與特記即時的反應是:「這調查是怎樣做的呢?」、「是不是市民以自己的政治立場評分,把相反立場打零分而造成的結果?」

調查的方法的確頗有問題,因為這電話調查只憑市民印象評分,而「印象」一般來說是建基於喜歡與不喜歡,不是所謂的「公信力」(credibility),因為缺乏印象,如大部份市民均沒有閱讀英文報章習慣,反而平均分拉起來最高。正如資深媒體工作者均指出《南華早報》過去兩年不斷辭退批評北京的高層,無可能公信第一;而在中文報章取代《明報》公信第一排名的《經濟》,亦被指為梁粉報,其公信力是子虛烏有。

新聞自由急跌下的「印象」

不過,這調查並不是第一天做的,即使一直以來方法均有問題,「印象」排名的改變,仍需要被解釋。

從香港的整體媒體生態來看,因為傳統媒體受到政商的壓力越來越大,自我審查嚴重,2011至2012年,香港在世界的新聞自由排名就由34位急跌至54位,2013年再跌至58位。公眾對傳統媒體的新聞缺乏信心,而不滿的情緒反映在調查中傳媒的得分均下降的結果。

與此同時,新媒體的出現使媒體與讀者的關係出現巨變,絕大部份人是透過互聯網和社社媒體去看新聞,過去的大眾媒體 (mass media),轉變為分眾媒體,讀者憑著個人喜好出發去「搜尋」新聞或友人間分享去閱讀和評論新聞。讀者由被動變成主動,由消費者變成了分發者與生產者,具體說,讀者可以演身成為公民記者,自己採訪新聞,並在網上發表,又或可以在社交媒體加入自己對新聞的觀點與分析,成為一個小小的自媒體 (me-media)。

分眾與多元的新媒體空間

在這種新資訊消費模式下,過往量度大眾媒體對公眾影響力的「公信力」是否適用成疑,最少也要被重新定義。有些評論在解釋這個調查時說,因為一些報紙太有立場、不客觀和有爭議性,所以「公信力」大減,其實曲解了「公信力」一詞,因為媒體的公信力是透過採訪與公眾利益相關的議題,在調查過程中難免會挑戰政府與財團,必然帶來爭議。而在以評論為主的自媒體環境,建基於事實的分析由為重要,分析自然有立場。事實上,很多西方新聞媒體的「公信力」是建基在出色的調查新聞和有立場的分析。

當然,新的媒體生態也帶來很多新的挑戰,尤其是當商業媒體的收入主要依賴新聞點擊,所以一些媒體會以點擊新聞(hit rate journalism)作為新聞生產的動力,譬如說去年《蘋果》內部就著擊點新聞有些爭拗,因為在生產新聞時,網絡熱話變成新聞選材的關鍵,而與公眾利益相關的新聞反而放在較次要的版面。從商業模式的角度,點擊新聞當然在賺取廣告費上很成功,但其「公信力」卻每下愈況。

點擊新聞,邊閙邊睇

目前Facebook 讀者的消費習慣是「邊鬧邊睇」,公信力與新聞閱讀習慣漸漸脫軌。極端的例子是三個月前的拐子案,當主流媒體引述警察消息指事件不是跨境拐帶時,竟然被罵成是「官方喉舌」。

面對著社交媒體「主觀化」的新聞消費,出現了一些以即時分析新聞平台出現,《主場》和《852郵報》均定位自己為 breaking views。這次調查《主場新聞》進十大,其實也表示讀者對這種新聞分析的印象不錯,在意見紛紜和兩極化的網絡世界,的確需要有一些深入的分析,然而 breaking view 也要建立在 breaking news 的基礎,若媒體不投入生產調查報導,這些平台也無以為繼。

新科技與新聞公信力危機

傳統媒體與新聞的公信力危機與媒體的科技轉型相關。過去幾年,美國大學一些新聞傳播學院就投入很多資源,尋找商業性新聞媒體的出路,譬如說它們會有一些建立數據新聞 (data journalism) 資料庫和數像圖像化(data visualization)工具去配合新媒體的傳播,又引進解困新聞(solution journalism)的實踐,嘗試從探索社會問題出路的方法去做調查報導,香港則較少有相關的討論。

希望這個調查結果,能為香港的新聞機構帶來一點腦震盪。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