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愚不孝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愚不孝
Jan 4th 2014, 09:40, by 王棘蘭

  早幾日之前,網絡瘋轉:一個14歲的少年在facebook公開鬧自己父母,更講出「X我老母」的不孝言論。內容指摘父母給他不夠多錢,還說「唔夠錢就唔好生我」。言論一出,當然引來四方抨擊,說他是不孝子,說他無人性連自己母親都X,更有人像是突破盲點,說出他無教養其實是他父母的問題,因為「養不教,父母之過」。那究竟,呢個係佢父母教導的問題,還是少年自己人格道德問題?這涉及因果論與自由意志(Determinism and Free Will)這個世紀哲學辯題。

  當然,現實來看,雙方都有責任,父母寵壞少年,令他以為自己得到的是應份,當給他的不夠他用時,便出言辱罵。繼而X自己老母,先假設他不明白或「X老母」這個性暴力語言的真正意思,他只是純粹鬧自己母親,但在他的德行裡,已經不存在孝義,是正宗的不孝。但我覺得他不但是不孝,更是「愚不孝」。

  孝,是中華民族儒家思想裡的傳統美德,即是子女要尊重父母與長輩,好好對待他們,為之孝順。而這個少年(或有些現代人)就開始跳躍思維,反問為甚麼要孝順。而盲目叫他們孝順更會做成反饋,形成愚孝的相反「愚不孝」-「你叫我孝,我偏唔孝」的反叛思想。

  其實「點解要對父母好」是一個好問題,看西方國家是沒有「孝」這個觀念,他們的親子關係是建立於互相尊重之上。點解要對父母好?好簡單,因為他們對我好(自少養育成人),事情很公平,等價交換,沒有傾斜或強逼元素。
所以,好,就當孝這個傳統概念不適用於少年身上,那他應該問問自己,自己是如何對待那兩個由細養育照顧他的人。他這樣對那兩個人,撇除了不孝,便是不仁不義。

轉載自新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