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5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鄰人還是仇敵?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鄰人還是仇敵?
Jan 4th 2014, 17:21, by 中大學生報

文:張立邦(新亞哲學三)

我身為一個大學生,在這件事上面,其實沒甚麼好說的。像我這樣一個人,沒有家累,沒有經濟負擔,沒有與家人離合而思念,亦沒有搶醫院搶奶粉搶學位的怨念。假如比喻真的能說明的話,我會說我離地離到上火星。我期望這會是一個優點;畢竟有些話雖然人人可說,但身在其中卻很難去抽離於自己的處境。

我很懷疑,這件事是否有必要鬧到這樣大。其實我們都知道,身處香港,如果一個人窮到要靠綜援,他對我們根本無影響力可言;他只有被宰割。他對我們或許有「被動」的影響力:當我們的孩子一起上學,當我們要到公立醫院,當我們一起申請綜援,那時天然的資源限制才會彰顯他們的存在。如果我們細想,就會發現,每次新移民成為話題的主角時,引發話題的往往是種種「限制」。

那限制是理所當然的,所以我們才珍惜現在所有。正正是因為綜援所分得的資源少,所以才「慳住洗」,如非必要都不會申請。這是典型的獅子山下精神,自食其力的我從貧困中得救贖──雖然我窮,但我自食其力。如果我是官,我真的不知道怎樣感謝想出這概念的天才;多少年來,它為政府省下了多少支出?那必定是令人戰慄的天文數字。因為這個自我形象有一種致命的吸引力,我們都樂於扮演這個角色:「你叫我發達就難啫,搞得掂自己總得既」。搞得掂自己?你過得好嗎?如果生於一個高度發展的資本主義社會還要「自己搞掂自己」,咁做乜要交稅?政府食自己啦,我食返自己嗰份,大家兩不相欠。

要政府幫忙像乞食,我都不知道是何時開始的。但如果問政府拿綜援等於乞食,那還真是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港府坐擁幾千億,隨時養得起航母;綜援案後,財爺卻嚴陣以待,「無可避免增加明年福利開支」。咪玩啦,講呢啲,呢啲數你care咩?一條高鐵已是不知道多少年的「福利開支」,卻沒有「無可避免增加明年基建開支」。

如果真是愛香港,我們真的要想清楚我們「值得」擁有甚麼。即使不為自己,也請為下一代想一想。我們今天擁有甚麼?我們值得擁有甚麼?我們為甚麼還沒有那些值得擁有的?我們處於一個怎樣的處境?在這處境我們受制於甚麼?我覺得很難將答案連繁至新移民,畢竟如上文所言,他們實在沒有甚麼影響力(我這樣說沒有絲毫不敬的意思)。如果是新移民造成我們今日的現狀,那真是太好了:無權無勢的新移民怎樣算都比誠哥英爺好對付。果真如此,將新移民趕出香港絕對是一個可以考慮的選擇,一了百了。當然,世事永沒有這麼理想。我們心底裏都知道,問題不在這裏;即使本土優先,甚至將新移民趕出香港,我們的日子亦不會好過多少。

別誤會,我不是在談論「新移民對香港有無影響」。這個問題很明顯,大家一起生活,怎會沒有影響?但影響歸影響,我們還是要公道些。那些在廣東道狂掃LV、隨街大小二便的仁兄,我相信與來香港定居、生活維持不住而申請綜援那些人不是同一伙的。假如你是來香港定居的新移民,你敢隨街大小二便嗎?即使不怕蘋果動,跟鄰居的日子還是要過呀,孩子將來還要做人呀。我真正想談論的是,我們要公道些,誰令我們過得苦,要認清好好記住。

所以,上文那些「我們」與「他們」的對揚,其實不太恰當。用國族/文化身份去區分「我們」「他們」,雖然方便,亦合符直覺,卻不一定有用,還會製造錯置的敵我矛盾。好吧,即使我同意親疏有別,為甚麼誠哥英爺比那些新移民與我更親?我不知道。

(圖為編輯所加,取自蘋果日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