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5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不是Facebook已死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不是Facebook已死
Jan 4th 2014, 17:14, by 車窗望

早前有統計說 Facebook 年輕用戶減少了,不再玩 fb,因此人們就預言 fb 將會如同其他互聯網產物一樣,步入衰退,然後歷史重演被其他新興玩兒取代而死,就像 firefox、icq、msn、myspace 之類。但事實可能有點不同,而且一切還結論太早。

可以肯定的是,fb 的確沒有當初那麼好玩,例如曾經熾熱過的尋根之旅,在大家都找回小學舊同學之後,就發現原來並不特別有趣,或許在 hi bye 之後,在你確認過他們的生死之後,各自又回到自己的世界裏工作和娛樂,然後結束。歸根究柢,是我們的生活本來就沒那麼有趣,童年所幻想的事情回歸到現實,亦不驚艷,正如 fb 越來越貼近現實,也就失去魔力。

當你姑婆都玩 fb,當你生活一舉一動、一張照片都被身邊所有人看得到,那麼 fb 僅僅變成日常生活的延伸,圈子確是比較大,也比較容易偽裝,但這就會失去魅力。再加上 fb 變成上市公司,越來越多廣告,有心有力的創作人就不斷被排擠出去,又或者,人們要重新找個聚腳點,可以簡單看到各種有趣東西的集合處。

沒趣還沒趣,死還死,兩回事來的,因為日常生活還是要繼續,而 fb 最大的貢獻︰真實的虛擬身份,不單被市場所完全接納,還恐怕要一路強化下去。

現在幾乎所有網站,都可以用 facebook 戶口登入,人們已經視之為一種自然而然、必須擁有的網上身份證,即使不登入,「讚好」「轉發」幾乎都是以 fb 為軸心,仿彿大家上網的時候,必然就率先登入了 fb,而不論你是從甚麼渠道通行,就自動以 fb 的身份四處瀏覽。曾經有不少人恐懼網路實名制,卻在 fb 不知不覺間實踐了一大半,兼且大家還玩得很開心。

真正的結局,未必是 fb 被其他平台取代,而是人們純粹放棄「玩 facebook」,因為 fb 並不好玩,在上上下下 scroll 來 scroll 去之後,不如轉看一些更有趣的東西,直接看那些本來就有趣的網站 (但被 facebook hide feed 了),而不是忍受無盡的廣告。但會不會放棄 fb 上經營多時的「身份」,那完全是兩回事。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