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5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眾視與烏托邦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眾視與烏托邦
Jan 4th 2014, 17:30, by 方太初

薩米爾欽的烏托邦預言了現在的世界?

是一年之始,還是一年之末,端看你信哪一套曆法,在如此夾縫之中,不禁想到,希望與絕望有時都是蒙騙的一體兩面。最極端的希望是信奉烏托邦,而絕望是因真相顯露而生。物理的時間或許不變,主觀的時間卻越來越快速,我們都處在時間的「拐點」,下一瞬尚未發生,卻隱然有憂患之感。

烏托邦小說有三本名著:其一是俄國作家薩米爾欽(Yevgeny Zamyatin)的《我們》,寫於1920年,又名《反烏托邦與自由》;其二是英國作家赫胥黎(Aldous Leonard Huxley)的《美麗新世界》,寫於1931年;其三是英國作家奧威爾(George Orwell)的《一九八四》,寫於1948年。三個小說有太多類似之處,最明顯的莫過於當中有關監視的描述。

比如說《我們》裡,烏托邦是一個透明的世界:包括居所在內的所有事物,都是由玻璃或其他透明材料製作及建造的,任何人無時無刻都暴露於他人的目光之下。《一九八四》有一句名句:「老大哥在看著你」﹐暗示侵犯私隠的監視行為隨時發生。而《美麗新世界》則更悲愴,覺醒者約翰躲到廢燈塔隱居,但城市人仍蜂擁而來,監視、取笑,最後約翰絕望自盡。

當處處都是監視,那大概應該叫做「眾視」(sousveillance)。這一個詞語是隨着 Google Glass 等穿戴式裝置的面市而出現的,因為人人都在進行無所不在的記錄,監視不再是從上向下。「監視」(surveillance)一詞中的「sur」意指上面,若以法語 sous(下面)取代,則成眾視之意。這樣的智慧型眼鏡,莫不是《我們》裡到處光明的玻璃世界:透明可視,卻充斥着隔閡。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