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5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牧野省三 —《實錄忠臣藏》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牧野省三 —《實錄忠臣藏》
Jan 4th 2014, 17:29, by 張知行

牧野省三被譽為日本電影之父,亦是日本第一位正式的電影導演,同樣是一個成功的商人和實業家。第一次認識他牧野省三是從Donald Richie和J.L.Anderson合著的《The Japanese Film》,後來在四方田犬彥所著的《日本映畫100年》再讀了一些他的生平,印象中是個非常傳奇的人物,從相片亦可見是相當英偉的人物。《實錄忠臣藏》是一部慶祝他50歲生日之作,可惜一年後便英年早逝。

《實錄忠臣藏》是1928年的作品,當年日本電影還是弁士(Benshi)的年代,我所看的DVD更提供兩個不同弁士的音頻選擇,非常認真。所謂弁士,就是在默片播放期間,在戲院內擔當講解電影的人物,弁士不只擔演旁白,甚至連戲中所有角的對白和反應也會配音,有點像木偶戲那些旁白角色。《實錄忠臣藏》是我第一部看附有弁士音頻的電影,當中弁士一個人便配上男女老幼和旁白之效,坦言比我看過同年代所看的相比,更有節奏和有一種與別不同的張力。


《實錄忠臣藏》的盛大場景

忠臣藏赤穗四十七義士是日本一個老掉下、兼歷來番拍過最多的故事,但我還是第一次看有關這故事之電影。類似《波坦金戰艦》,《實錄忠臣藏》都有多場動用大量演員的場面,不過許多打鬥、追逐、混亂場面,《實錄忠臣藏》採用帶有諧趣味道的快鏡處理,不過我估計這亦跟當年菲林播放速度和格數制式有關,我印象較早期的電影,不時出現角色比常人走得快的情況。

終歸來說,我認為《實錄忠臣藏》是一部娛樂性相當高的作品,而結局一幕的處理則提昇到一個有意境的層次。一班赤穗義士報仇完畢,正要齊齊走去主公之墓地切腹,在兩國橋被另一巡邏該地的武士擋住去路。赤穗義士們表明去切腹之意,望予以過路,但巡邏之武士卻以職責為由,不准他們渡過兩國橋,著令他們另走第二條路徑。兩個橋在戲中如岩國錦帶橋般呈拱橋波浪形,他們一步一步後退而去,而弁士同時旁白說該巡邏武士懷著敬意靜看他們從橋後撤,是一幕無論在構圖、節奏和情節都甚有風彩的結局。


《實錄忠臣藏》結局兩國橋一幕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