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3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踢爆冇地謊言:酒店瘋狂起 10年佔地90公頃!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踢爆冇地謊言:酒店瘋狂起 10年佔地90公頃!
Feb 23rd 2014, 06:22, by 土地正義聯盟

圖片說明:土地正義聯盟成員聯同幾位灣仔街坊,在灣仔慶雲街一個由住宅改劃為酒店的地盤前示威。該地盤將會興建一幢廿多層的酒店。

房間十年內倍增 香港市區「酒店化」
要求城規會停止批准住宅改酒店 維護社區網絡

2003年實行的大陸遊客「港澳個人遊」,令訪港旅客總數由每年1,500多萬激增至去年的5,400多萬。旅遊業急劇膨脹帶來的負面影響陸續浮現,目前輿論多從個人經驗出發,卻較為忽視旅遊業設施,特別是酒店賓館行業對土地資源的壓力。土地正義聯盟調查了2004年至今的293個新酒店項目(見下面的GOOGLE地圖),發現這些項目佔用超過90公頃土地,其中大部份位於市中心,取代了社區中大量住宅和寫字樓樓面。

● 酒店房間增長是住宅增長的10倍!

訪港旅客激增,比率較香港人口增長快得多。按旅發局統計,5400萬遊客中,大約一半在香港過夜,為酒店賓館帶來了極大需求,亦吸引了愈多愈多開發商投資酒店業。根據旅發局數字,04年至今,酒店房間數目已由38,133增加至69,196,差不多一倍,同期香港永久性居住屋宇單位數目只由2,370,200增加至2,662,900,剛過10%。

● 酒店發展集中市區 取代住宅及寫字樓

新增的31063間酒店房,85%位於市區(包括荃灣及葵青),以灣仔、中西區和油尖旺最集中。若把在04年後建成及計劃開展的酒店項目加起來,一共佔用91.6公頃土地,相當於5.5個維多利亞公園,面積相當於「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的住宅規劃用地﹝88.3公頃﹞。

在密集的香港市中心建酒店,必然涉及取代了原有的樓宇用途。雖然政府先後在2000年及2008年設立了可建酒店的「商貿」規劃用途﹝主要在工業區﹞及「只作酒店用途」的土地供應,然而自2004年起從這兩個途徑發展的新酒店項目,只有44個,其餘大部份酒店項目,均是將原來的住宅大廈﹝98個﹞及商業寫字樓﹝105個﹞改建而成。而且,透過向城市規劃委員會申請,在住宅規劃用地上建酒店的個案,近年更有上升的趨勢──2004至2013年共有35個項目落成,目前已獲規劃准許但未落成的項目多達63個。

P2222522
2012年落成的華麗海景酒店有432間房,是皇后大道西六間新酒店其中之一。龐大的酒店改變了周邊的街坊商舖,外牆的霓虹燈也帶來光污染問題。

● 破壞社區網絡 老區人口降

超過200個插入市中心的酒店項目,已對原來社區帶來嚴重衝擊,包括令住宅及寫字樓用地流失、增加交通流量、商店用途改變、原有社區網絡瓦解。在「酒店化」情況嚴重的中西區和灣仔區,2008年起更出現人口倒跌趨勢,人口分別下跌2%和4%。有灣仔街坊表示:「以前行出黎都有啲街坊傾下,依家通街只見陌生人。」

● 1億旅客 不堪設想!

但是,政府對酒店業大量佔用住宅及商業用地、衝擊老社區的問題不聞不問。剛發表的《接待旅客能力評估報告》有關酒店供應的部份,只從應付預計新增旅客人數的角度着眼,「面對未來酒店供應出現斷層的情況,物色足夠的合適土地作酒店發展,以支持香港旅遊業的持續發展,仍屬當務之急。」旅發局主席林建岳亦只提出要繼續增加酒店和景點。

《接待旅客能力評估報告》推算2017年訪港旅客將高達7000萬,而到了2023年,訪港旅客人數更估計會突破一億人。中大地資系副教授姚松炎最近發表文章指出:「每年訪港旅客人數在10年後將會比現時增加五千萬人或以上,假設過夜旅客佔全部旅客比例仍維持在50%不變,而每位過夜旅客的平均留港日數亦維持在3.5晚,即十年後,每年的總訪港旅客晚數為一億七千五百萬人晚,若每間房間平均可容納兩人,到時將需要最少240,000間房間,比起現時的78,000間房間,足足需要增加162,000間,即平均每年需建16,200間。可想像若要大幅增加酒店供應至平均每年16,200間,足足等於過去10年平均數的5倍多……。」

這次調查只是涵蓋較易查證的酒店發展,合法/非法賓館佔用住宅樓面的情況只有過之而無不及。目前持牌賓館房間數目有8000多間,但姚松炎教授在2月23日《明報》的訪問中估計,目前實質被改為賓館的住宅單位可能多達6萬個。

土地正義聯盟認為,香港的土地供應無法承受酒店房間無止境的需求,必須加以限制,謹向政府提出四點建議:

一) 城市規劃委員會應停止批准將住宅規劃用地改為酒店,維持市區住宅供應,避免市中心社區「酒店化」
二) 為維持寫字樓供應,政府應修改城市規劃制度,防止商業大廈被自行改為酒店
三) 重做《接待旅客能力評估報告》,認真評估酒店佔用住宅及商業用地對社區民生及經濟的負面影響
四) 制訂「永續旅遊策略」,改變毫無節制地增加遊客的產業模式,讓市民休養生息,恢復社區凝聚力

土地正義聯盟
2014年2月23日


2004年後落實的酒店地圖,包括已落成及已獲規劃准許

淺紅色: 住宅用地
深紅色: 綜合發展地帶
祖紅色: 住商 / 其他(混合用途)
天藍: 政府、社區及機構用地
淺藍: 商業用地
粉藍: 商貿用地
藍色: 其他
深色: 指定用途(酒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