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3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鐵甲威龍:可以更好的Popcorn movie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鐵甲威龍:可以更好的Popcorn movie
Feb 23rd 2014, 03:37, by 晞。觀影記事

2月19日 Cinema 21 Beachwalk Bali 21:35

繼《宇宙威龍》和《特警判官》後,又一部八九十年代的經典科幻動作電影被「Reboot」,這部《鐵甲威龍》片名並沒有冠以一個「新」字,可算是一部重拍的電影。小時候看過舊版《鐵甲威龍》覺得緊湊刺激,以當時特技來說也夠耀目,劇情上已印象不深,故亦把本片當新片來看,感覺卻有點失望。的確,在先進CG特技下,本片的視覺效果精彩出色,頭尾兩場大戰也拍出可喜之效,惟《鐵甲威龍》作為一部動作片,略嫌動作場面較少也不夠緊湊,文戲於探討人性善惡和科技之間的議題上也不夠深入,中段甚至覺得劇情東拉西扯,有點失望。

警員Alex於一次行動中受重傷,只剩下腦部和局部身體機能可運作。同時,機器警官在社會上存有分歧,便惹來商家Raymond想出一個辦法,把Alex配上機器連接腦袋,創出半人半機器的Robocop。身手敏捷和速度感更勝從前的Alex,令社會上的罪案急速下跌,惟過去揮之不去的陰影,促使Alex的報復之心,終令他陷入一場殺機...


片中角色強弱懸殊,近乎無可匹敵,過份「屈機」下確難叫觀眾投入
  
以動作電影來看,《鐵甲威龍》拍得出應有的動作大場面,尤以頭尾兩場大戰最為可觀,視覺效果上,為主角做連接手術的幾場戲亦甚具實感,惟片中的效果只能拍出一定的水準,整體看來仍略有不足。最大問題是片中的Robocop根本過份「屈機」,完全毫無對手可以招架,即使重頭戲的大戰仍是一面倒的勝利,只是動作場面時間較長罷了,變相較難令人投入。此外,本片亦欠缺一兩場叫觀眾真正深刻的動作場面,由於Robocop的速度實在太快,令片中的動作場面仿如迅間即逝,就如初段一場受訓場面,理應可以拍得更可觀。


片中人性善惡之間的掙扎寫得太片面,浪費了劇本的有關元素
   
劇情方面,《鐵甲威龍》故事把機器人與人腦之間的人性掙扎拋出,從中再牽涉一些政治議題,如認真看待不難拍出極具反思空間的電影。可是,《鐵甲威龍》並沒有好好處理有關議題,只以一部Popcorn movie的角度來拍,中段主角被「洗腦」後,對罪惡、家人、內心復仇意識等題材,理應可以把其內心寫得更細膩,再滲入政治的黑暗元素,讓主角在兩難間來一場內心掙扎當可讓電影更立體,惟片中只把這些元素輕輕帶過,讓角色看來非常空洞,真如片中的機器人一樣到處展開連場惡鬥,浪費了這個可堪玩味的元素。
  
此外,礙於片中欠缺一個真正有份量的奸角,而片初也要安排主角變成Robocop的漫長過程,令本片看來劇情有欠緊湊,角色之間刻畫也不夠深入,導致末段連場動作看來為打而打,主角和妻子之間的感情也流於表面,難令觀眾產生共嗚。


片中Joel Kinnaman的演技可真算投入角色,木獨如喪屍
   
演員方面,本片找來人氣不高的Joel Kinnaman當主角,大半部份時間掩面示人,也不用發揮太多演技,惟需要「見人」的場面也真符合「角色所需」,流於木獨。至於Gary Oldman所演的醫生是較討好的一員,有較大發揮。「前蝙蝠俠」Micheal Keaton竟已成一肥腫難分的中年漢,演一奸角也只不過不失。

總的而言,作為一部Popcorn動作大片,《鐵甲威龍》也算合格水平,畢竟片中部份動作場面確實出色,視覺特技亦算討好。可是,本片其餘動作場面均偏向強弱懸殊的打鬥,較難令觀眾特別投入。此外,《鐵甲威龍》以人腦和機器之間的人性矛盾為主題,偏偏本片卻抓不住題旨,有關元素只輕輕帶過,略嫌流於空洞。

Rating:65/ 100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