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3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港鐵迫爆 立即叫停巴士重組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港鐵迫爆 立即叫停巴士重組
Feb 23rd 2014, 12:41, by 黃俊邦

每日上班上學須使用港鐵的市民,也應該十分清楚港鐵擠塞的情況。在繁忙時間金鐘站候車四至五班是等閒事。上週港鐵粉嶺站故障,更突顯香港鐵路系統的脆弱,一段鐵路故障令人流倒塞回市區。遠在港島的金鐘站也要實施人流管制,路面交通停滯。

事件反映的,除了是自由行增加令港鐵不勝負荷外,也突顯了政府這些年來力主的「鐵路為主」運輸政策的失效——維港兩岸的鐵路系統並無增長,鐵路不斷向外延伸只會令市區段鐵路系統超載。更大的問題是,運輸署自去年下半年起大力推行「巴士路線重組」,最近更在電視大賣廣告,畫面顯示抽走巴士便可令路面暢通。「路線重組」名為優化路線,實為巴士「路線削減」,增加對鐵路的依賴。

市民漸以「個人化」解決交通問題

與此相關的是最近政府宣佈放棄「紅加東減」,官方給出的原因是東隧流量已非常接近設計的容量。查過海車流,其中兩項最主要的車輛增長是私家車及的士,反映的是市民寧願多付金錢,以「個人化」方法解決交通問題,這不吝是政府運輸政策的失敗。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今日(2月23日)出席無線節目時表示,會研究私家車增長帶來的問題,以及中環灣仔繞道2017年落成後,會否因供應(道路)增加而刺激私家車數目再度增長。然而,在研究之前,政府必須立即修正現有的錯誤運輸決策——停止現時的「巴士路線重組」。

無巴士 鐵路故障便出事

在香港如此人口稠密的城市,以公共交通為主,鐵路及巴士互相配合,限制私家車出行,本是最佳的公共運輸政策,然而政府卻反其道而行,力主限制巴士數目。最近港鐵東鐵線的故障,借調了大量九巴、城巴及旅遊巴行走緊急接駁巴士,這些車從何來?便是巴士公司從各條路線中抽調,部份原本行走村巴服務的旅遊巴改行接駁巴士,有人便指當日部份村巴服務消失不見。鐵路故障,大量乘客也會改乘路面交通,如九巴便在當日加強270A及277X服務以作疏導。「鐵路為主」非但不可行,也無異是將所有雞蛋放到一個籃子裡。如果路面交通如巴士、小巴過份萎縮,鐵路一旦故障,整個城市便陷入停滯。

政府與九巴由上年開始進行的「巴士路線重組」,鼓吹環保及「優化」路線,目前在北區、元朗、屯門及將軍澳均已落實了部份計劃。然「巴士重組」其實不過是政府「鐵路為主」政策的變奏,將乘客推向港鐵,巴士公司則削減班次及減少路線。首區「巴士重組」為北區,如今回看計劃尚算合理,九巴因應居民強烈抗議多次修改計劃,雖然往來北區及九龍東的70X被取消,但換來前往各區的277E、277P(九龍東)、270B(九龍西)、373A及678(港島)等新路線或加強服務。雖然埋單計數整體用車數目有所減少,但至少居民有一點點甜頭回報。作為首份重組計劃,政府及九巴也希望「好好睇睇」。

巴士重組大削服務

然而北區之後,政府及九巴才顯示其真正的盤算,元朗、屯門及將軍澳三區的「巴士重組」,幾乎都是削減為主。元朗區的268B(往尖沙咀)被縮短服務時間並削至最疏30分鐘一班、263M(往青衣)被取消;屯門區的66(往深水埗)被取消、59A(往深水埗)大幅減班;將軍澳則失去了過海路線692。最新公佈的一份「葵青區巴士重組計劃」,更是大幅度削減服務,被縮短的路線有33A、41、42、45;被取消的路線則有38A、43M及242X,九巴因此共可節省使用27部巴士。政府及九巴的好處分別是,政府可以以此作為「環保」的政績、「送客」予政府擁有大部份股權的港鐵,巴士公司則可以減少服務,盡量塞滿每部巴士,賺取最大的盈利。

未來兩年金鐘站負荷再增

未來兩年,西港島線及南港島線即將通車,兩線均會加重現有金鐘段的負荷,情況至少到預計2020年通車的沙中線過海段才有望舒緩。日後港鐵未必只是「等多班車」而是「等多三班車」。如今港鐵故障連連,迫爆情況日日皆見,是時候放棄只以削減為主的「巴士路線重組」,而是推動包括鐵路、巴士、小巴、單車等在內的公共運輸系統的發展,減少對私家車等「個人化」交通的依賴,真正釋放路面空間。

應限私家車過海

紅隧及東隧目前已經超出負荷,2017年中環灣仔繞道落成,或會更加鼓勵市民駕車過海,增加港島區擠塞。政府拒絕研究回購西隧,然而其實即便暫不處理西隧的問題,政府也應著手研究過海車流是否應設上限,三條過海隧道本就是最佳的現成電子收費系統,不須再花數年研究。假如紅隧及東隧增加私家車收費、或增設繁忙時間收費,效果可以是即時的。由限制過海車流讓車的路面空間,可以劃出更多巴士專線,容許巴士公司設立更多的往來偏遠地區的巴士服務。

一些更好的「巴士路線重組」選項

「巴士路線重組」其實可以令數方同時得益,但肯定不是目前只為削減服務的模式。

首先是增設點對點服務。不得不承認的是,由屯門或上水乘坐全程鐵路過海上下班是一件苦差,特別是如今上班區域分散至整個港島北岸。香港的居住及工作人口均相當密集,運輸署實可以容許村巴或專利巴士,設立一些長途點到點的巴士服務,如現時往新界西的X962及960A等路線。運輸署在中環交易廣場設立直達巴士總站,在上下班繁忙時間設巴士直達青衣大埔、元朗、上水等地區,在港島不停分站可減少佔用路面的時間,直達巴士線亦可採用較少車流的西隧,分流鐵路及採用東隧及紅隧巴士線的負荷。

其次是針對接駁次數過多的乘客。部份市民由居住地點到工作地點的乘客,往往須多程接駁,費時失事,運輸署也應增加這些地區的直接巴士服務。以荃葵青為例,往來九龍東需換線2至3次,尚未計及接駁至鐵路站的車程。隨著「起動九龍東」,運輸署應重點增加前往觀塘的服務如38、40、40P及42C路線的服務。運輸署確實建議42C分拆X42C線不經荃灣往觀塘,但收費過貴(由$9.2增至$12.7),有獅子開大口之嫌。

最後是改進現有的行駛繁忙地區巴士限制的行政措施。目前運輸署為部份繁忙路段如彌敦道,設立巴士數目上限。署方應擺脫這種殭化管理,主動要求巴士公司分拆路線,將一些巴士路線改為行走快速道路。葵青的「巴士路線重組」,便有建議36B及由35A分拆35X行走快速道路,方向正確,但不應藉此大幅增加收費,動作亦應該更為積極(如建議的35X只有2班)。例如35A可全日縮短至深水埗,行走呈祥道及大埔道直達太子的35X則全日行駛;青衣往來的油尖旺亦可更改41及41A行走西九龍走廊、增設青衣行走西九龍公路往佐敦及旺角的循環線。將彌敦道及長沙灣道的路線分拆,乘客受惠於更快捷的巴士服務,彌敦道的巴士數目也可以減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