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3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被騙了入場的《騙海豪情》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被騙了入場的《騙海豪情》
Feb 23rd 2014, 03:25, by 三十過後一個人住

從來都知奧斯卡獲得多項提名不等於符合觀眾口胃與期望,不過我選擇入戲院看《騙海豪情(American Hustle)》,是因為失戀自作業的班底,當然,也很喜歡Christian Bale。結果又如何呢?

就算我眼見市面上有好些影評給予此片極高評價,我承認在電影中段有少許睡意,而最後的印象是,幾位演唱演得真好。

這是一個關於美國七十年代末的故事:Irving是個靠騙起家的人,他的騙,除了賣膺品之外,最重要是針對當時美國經濟狀況,有很多人要借貸來做生意或者渡過生意難關,而他,就扮作跟相關外國銀行有關係,可以幫你一試,但不擔保一定成功,這一試,當然要收手續費,而這一試當然肯定不會成功。他遇上一個在性格上與生意合作上都是天作之合的Sydney,兩人當然打得火熱同時生意越做越大,雖然,Sydney早知這個又禿頭又凸腩的Irving是已婚有兒子的。

上得山多終遇虎,他倆終於斷正在狂燥幹探Richie手上,繼而被迫配合成為卧底捉政要,怎知越查越發現事情不那麼簡單,而他們要調查的案件,背反牽涉的重量級人物,是他們意想不到的。

好,單憑以上兩段描述,劇情是不是應該緊張刺激充滿張力峰迴路轉而且騙局讓人意想不到?偏偏不是,導演將電影重點放到每個人的心路歷程:Irving本來希望一直享齊人之福,因為他愛Sydney但也放不上家中神經質太太與兒子,Sydney愛Irving希望與他遠走高飛不過最後敵不過愛情,然而卻被Richie吸引著,欲拒還迎還是心理遊戲可能連當事人也未必清楚;Richie一心希望破案揚名,卻在事情越鬧越大得不到應有的支援。

當然,Irving與Sydney兩人盜亦有道,對於那個被他們騙入局的州長Carmine深表同情內疚,因為他們深知,這人不是壞人,他的受賄都是為了人民的;另一方面,神經妻子Rosalyn由帶著兒子嫁給Irving而後來明知Sydney的存在,用的也是她的方法來留住這個男人,雖然,知道這個男人也不是好到哪裡去。

於是,我們就在這兩個小時看到角色的心聲,主要角色之間稍稍的角力,不過你說印象很深刻嗎?又不是,只知道各個演員每個場口都交足功課,反而最深刻的,是沒有宣傳有份參演的影帝級老戲骨演的黑幫大鱷,短短一兩幕,功力就是這些。

Christian Bale大既最讓人注意的當然是那一身可算是男人最怕不堪入目的造型,當然,電影不是沒有機會讓他發揮,但長期架著墨鏡的他,恐怕並不誇張的演出都被造型搶了鏡;同樣情況發生在Amy Adams身上:我想無論男女觀眾對於她在片中的造型裝扮都讚不絕口,而且她毫不造作入型入格,要演騙的或者談情的或者挑情的都沒有讓人失望,或許這就是讓她在金球獎封后的原因,不過我覺得她這部電影的演出不足以在奧斯卡贏出,雖然,我沒有看過其他演員的演出。

自作業孖寶這電影的角色都有戲可演:Bradley Cooper的狂燥幹探是誇張的,但他對著Sydney的深情又是另一回事,說到底他也是為生存而演好他這個幹探;最亮眼的是上屆影后Jennifer Lawrence,這個神經質女子的角色有人說跟得獎作有點相似,但其實她這電影每一幕出現都是搶鏡而且令人眼前一亮的,年紀輕輕有這演技,厲害!

電影帶給我的感想是什麼?警訊的案件重演其實都大同小異,所以騙術的基本都是那樣子,問題是,為何有些人能夠騙到你,無論是感情或者金錢呢?都是那一剎那情急之下或者被某些東西矇著雙眼才會出錯,讓我們深信眼前的就是事實。

這不是一部很有娛樂性的電影,但當然,單純總欣賞演員的角度的話,是不能錯過的電影,還有,若果你愛那個年代的英文歌,這電影的選曲配樂是一流的。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