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我婆與餐桌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我婆與餐桌
Jan 31st 2014, 16:48, by 洪曉嫻

(中午的餐桌,我煮了拿手的土豆燉肉與臘腸芥蘭,臘腸是姨婆做的,而我記著都過年了,我還未買到佳姐臘腸。)

我喜歡夜晚出發,天光就到另一個地方,彷彿有一隨意門,睡醒就身處異地。我是外公外婆帶大的孩子,外婆會為我留一把長髮,編辮子,也會在冬日著我穿很多很多很多的衣服,像鼓脹的麻包袋。其實我不真的記得那些兒時細節,我記得最多的是夜晚我坐在舊居倘大的廚房看外婆烙甜餅,那是麵粉與糖混在一起的煎餅,沒有難度,但我會趁熱馬上吃下,未融的砂糖咬下去沙啦沙啦的。

我與我婆有好多話說,都是女孩家務事,我會交換我最新練習的食譜,又問她傳統的做法,至於家鄉菜我是一道也不會做,縫紉針織通通沒機會請教,但總記得有一年天冷,我婆在我走前趕織了一雙毛冷家居鞋,非常紥實的針法。

晨早到達,大概是六點,將亮未亮最冷,我東西還未放好就急急喝一大碗外公外婆煮的湯,鴨湯或牛腩蘿蔔湯,暖暖的喝下去便隨我婆上市場,我婆早起,天亮就去採購,我每次都睡到日上三竿,除了到達的那個清晨,根本沒可能拉她衣角跟她出門。

市場的位置離家五分鐘,我挽我婆的手,穿過商店街,穿過路邊的大宅(門前還有一塊小小的菜田),穿過窄巷便到菜市場,室內室外,我婆與鄰友好,一路走去都在打招呼,她的朋友誤以為我是小女兒,又或是熱情地喊我小名,我總是笑笑說哎阿姨好,是的我早上才到。她們把我看了又看,和我婆閒扯,半路岔開又各自繼續買菜的工作。

室內的市場賣肉賣海產河產,室外多是蔬菜,地下濕漉漉雜亂無序,但我婆知道當中的結構與倫理,拉我穿過高麗菜、西洋菜、芹菜、韮黃、大白菜、冬瓜、莧菜、雪裡紅、土豆、洋蔥、西紅柿、蘑菇草菇秀珍菇、莞茜的迷陣,全堆在地上,我挽起裙腳也隨我婆彎腰挑菜,但我分辨不了它們的好壞,只笑笑說什麼都好呀。

我婆有三分一的時間都在廚房,每天都設宴一樣豐盛,連早餐都有好多配菜,十點左右她就開始洗菜燒鍋,餐桌上必然有一兩種湯品,有菜有肉,紅燒排骨五花腩炒青菜燉雞腿冰糖芋頭金針雲耳,舅母們工作舅舅們會回來吃飯,年夜時舅母也來,全家圍著會喝酒說笑,我婆在廚房忙個不停,餐桌上酒酣耳熱她還在煮,我們一遍遍勸食,還是流水宴一樣出菜,外面爆竹聲不斷,打斷對話,響過又繼續說話,如此便過了歲末,明天減掉幾道,又繼續餐桌上未完的話題,與我婆的菜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