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摩連奴是冬季轉會的大贏家?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摩連奴是冬季轉會的大贏家?
Jan 31st 2014, 16:42, by 足球群英傳

趁曼聯正值用人之際,車路士高價放走冷板兵馬達。

轉會窗快將關閉,綜觀多支強隊,看來車路士是冬季轉會窗的大贏家,他們成功放走瘀血,換來大量資金,再收購到合適的新球員。這一個月,車路士的轉會操作非常精彩。

由季初摩連奴宣佈馬達不是球隊核心時,相信馬達的離隊時間已經倒數。坐了半季板凳,來到冬季轉會窗,雖然間中傳過馬達將離隊,但卻沒有說得出那支球會願意收購他。西甲兩大豪門皇家馬德里及巴塞隆拿都夠人用,而其他西甲球隊看來都出不起車路士要求的轉會費。向來盲目收購球星的法甲雙雄巴黎聖日耳門及摩納哥都沉靜下來,除了那些破世界紀錄買美斯的傳言之外。直到昨日,巴黎聖日耳門才買了個實而不華的卡比耶。

在車路士贏曼聯3:1之前,沒有報道指曼聯有意買馬達,就算追溯至去年夏天,馬達都不是「傳曼聯」的目標。何解就在這場比賽後,曼聯會突然想簽下馬達?筆者估計,這次交易的主動方肯定不是曼聯,而是車路士或者馬達本身。那場比賽,阿巴莫域治在,費格遜也在,鏡頭亦影到兩人有走在一起聊過幾句。再者,莫耶斯跟摩連奴賽前及賽後應該總會見面,可能摩連奴曾經提及馬達的轉會,詢問莫耶斯的興趣。

莫耶斯在簽入馬達後說過,他沒有想過能夠買到馬達,這是他意料之外,此話亦可佐證曼聯並非主動的一方。如非車路士首先伸出橄欖枝,曼聯絕不會想到,車路士竟然肯賣人給他們。作為一個普通的曼聯球迷,筆者也沒想過車路士會放馬達給紅魔;那時對於馬達的來來,筆者估計車路士會賤賣馬達回西班牙,給華倫西亞或馬德里體育會。

正如坊間的評論指,摩連奴放馬達是要加強曼聯的實力,幫助自己狙擊曼城及阿仙奴兩大敵人。因為曼聯不敵車路士後,已經退出爭標行列,再非摩連奴的爭標對手,而且車路士已經完成兩循環對曼聯的聯賽,曼聯又足總盃出局,加上馬達就算轉會,都不能在歐聯上陣,因此,馬達再無可能在今季代表曼聯對車路士。反而,曼聯之後的聯賽要對曼城及阿仙奴,若果曼聯可以令到他們失分,車路士將獲漁人之利,所以難怪比歷連尼及雲格都反對這筆轉會。

就在那場3:1的比賽後,車路士、曼聯及馬達三方面很快就達成轉會協議。雖然車路士可能是主動邀約曼聯提出收購的一方,但矛盾地,車路士也是最不著緊的一方,因為馬達轉不到會,最多就是維持現狀,沒有問題的;心急的只有球員及曼聯。一開始,車路士拒絕了曼聯二千多萬鎊的開價,並企硬索價四千萬鎊。當然,這是開天索價,最後雙方不斷談判,定了轉會費為3710萬鎊。對於一名球會棄將都可以賣到這個價錢,車路士的談判手段很厲害。


馬達轉會是一筆三贏的交易,暫時初步來看,車路士賺得最多。因為他們將一件自己不要貨品賣到高價。

除了馬達之外,車路士在今個冬天放走了比利時翼鋒迪布尼,賣了去禾夫斯堡,轉會費都竟然收到2000萬歐元。迪布尼雖然有天賦,但在車路士基本毫無出場機會,雪到硬,但這個冰鮮迪布尼都可以賣到一個不俗的價錢,看來車路士在談判桌上的確有幾道板斧。正如上文提及,筆者覺得車路士的最大優勢是不缺錢,所以車路士可以擺出個不置可否的態度,總之賣不賣人都沒有所謂,因為不志在那幾百鎊轉會費。這樣便可以迫使對方開個較高的價錢。

另外,艾辛已經31歲,肯定賣不到好價錢,不如跟他解約,好來好去吧。眾所周知,艾辛跟摩連奴情同父子,在理智上,艾辛難以出任車路士的正選,但在感情上,相信摩連奴都希望艾辛有個好歸宿。此外,艾辛在車路士周中屬於高薪一族,放走他可以增加薪酬空間。

買人方面,很多人說,車路士重購尼曼查馬迪是做了水魚。因為車路士當年收購大衛雷斯時,將馬迪交換了過去,如今就以2100萬鎊重新收購他。摩連奴就此說過,當時賣走馬迪的不是他,而且在他眼中,馬迪值這個價,所以他不是水魚。當然,這是一種解釋。筆者就覺得,馬迪這幾年進步很多,全靠他在賓菲加常有正選,才能到達今日的成就。


馬迪身材高大,防守力強,正是車路士渴求的防中人才。

雲格經常都說,培訓年輕球員時,就一定要預計他們犯錯,這是無可避免的交學費。在馬迪的個案中,車路士沒有用分數及比賽去為馬迪的成長交學費,他們將培訓馬迪成才的責任交給賓菲加。當馬迪成才後,車路士便高價買回來,中間的差價就是給賓菲加的培養費,也是馬迪的學費。有人喜歡用八年無冠為代價去培訓新人,因為他們沒有錢,但車路士有錢,何不用錢去解決問題呢?

車路士在冬季還有筆重要收購,就是簽入「埃及美斯」沙拿。筆者聽到這宗轉會時都很驚訝,心想有沒有聽錯,因為這是「傳利物浦」弄了大半年的目標,而且看起來很大機會由「傳利物浦」轉到真真正正的利物浦。最後,車路士以1100萬鎊橫刀奪愛,就像夏天在熱刺手上搶走韋利安一樣,成功簽下沙拿。

沙拿的經理人表示,利物浦衰在度縮,跟巴素利講價講了兩個月,令這宗轉會遲遲未落實;利物浦希望轉會費為800萬鎊。賣走馬達後,車路士立即出價1100萬鎊,只是多了300萬鎊,就成功搶到手。對於一間英超球會來說,300萬鎊應該不是大數目,為何紅軍就不肯出呢?難道利物浦真的很貧窮嗎?筆者估計,利物浦對沙拿志在必得,見兩個月來,都沒有其他球會來爭,便專心壓價,同時有所鬆懈,所以被車路士截糊。

寫完這篇文章,心裡浮現出一個很廢的結論,車路士在今個轉會窗的成功,在於他們有錢!雖然車路士在冬季的轉會收支是正數,沒有豪花金錢,但他們之所以能夠高價賣人,因為其他球會知道他們有錢,不著急賣人,所以一定要出高價至車路士的心理價位。因為本身有錢,所以賣人可以賣得更高價,不由得概嘆一句,貧者越貧,富者越富。至於在買人方面,他們繼續豪爽,一擲千金,那麼當然會成功啦。

參考文章:
Jose the real winner?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