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新年流流講音樂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新年流流講音樂
Jan 31st 2014, 17:13, by 獨樂樂

講過好多次,再討論香港樂壇是否已死就像東張西望討論時事一樣,只不過是茶餘飯後拿來自嗨的偽命題。這篇文恐怕是主流樂迷寫給主流樂迷,用來互相取暖的熱包。

1. 作者前段不停強調四大天王,歌神校長年代的樂壇是如何充斥住偶像派,比現今樂壇還「死」得多,卻漠視樂壇真正輝煌的年代是香港本土意識及普及文化崛起,顧嘉輝和許冠傑領奏的《我係我》年代(1974﹣1983),而不是《滔滔兩岸潮》年代(1984﹣1997)(套用黃霑博士的分類法),因為後者的樂壇已開始著重包裝,玩偶像崇拜,大量生產,而前者則是DJ文化及電視電影文化帶契粵語流行曲普及之時,所以作者當後者為香港樂壇最輝煌年代,並以之與現今樂壇作類比,實是罔顧史實。

2. 作者將唱片銷量下跌的景況歸究於習慣非法下載的樂迷身上,並認為購買唱片是樂迷的道德責任。須知道市場是講供求的,消費者是理性的,非法下載也是因市場而生的。外國市場懂得轉型,以Spotify,Fan Club等銷售策略維持市場佔有率,日本政府又懂得收緊版權法,打擊盗版。本地唱片公司的老屎忽因循守舊,墨守成規,就不能老羞成惱,將罪責放在理性消費者身上。何況香港樂迷從老早已不再用盗版了,而是上youtube聽歌,甚至下載free music player。香港没有如斯配套,樂迷當然出走聽外國流行曲聽K-pop,怪不了誰。什麼foxy盜版已經是上一代的產物了。

3. 作者提到現今香港樂壇多元化這個論點,竟然搬了Dear Jane出來說「我們還有Dear Jane」,真是笑能死人。Dear Jane 一加入華納就收起自己風格,翻唱「到此為止」, 我們還能期待這隊樂隊能為香港帶來多少多元性?講到樂隊有大把出色獨立樂隊唔講反而拿Dear Jane來講。講到rap大大個mastamic上年發了片唔講反而講陽萎了的農夫。作者對本地樂壇的認識恐怕不深。

人之患好為人師,作者懶理香港史實,怒小非法下載的樂迷,繼而盲撐香港樂壇多元化,可見有怎樣的樂迷,就有怎樣的香港樂壇。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