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日星期六

墙外楼: 江棋生:公民的风骨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Looking for a help desk?

Try Freshdesk - the preferred helpdesk of over 15000 businesses. So easy, sets up in two minutes!
From our sponsors
江棋生:公民的风骨
Feb 1st 2014, 09:07, by 墙外仙

蛇年岁末,有篇东西不可不读。这篇东西是什么?是1月23日北京的侯欣女士在法庭上所作的最后陈述——《我做的太少》。在她这支发自肺腑、掷地有声的心曲中,我特别真切地感受和触摸到的,是她质朴的公民情怀和可贵的公民风骨。

生活在后集权社会中的侯欣,她对自己应当如何做人有着清晰的定位,那就是:堂堂正正做公民。做公民,就要来真格的,要在本质上超越动物性生存。否则,"那不就是一头猪吗?"。我看得很清楚,侯欣压根儿不是想做人中豪杰,想当英雄、烈士。她想做和所做的,是和一部分国人一起,率先把人的尊严当真,把人的权利当真,把公民身份当真,以便使自己能更早一点不像猪。

堂堂正正做公民,靠谱,踏实,很有品味。

正是这一素朴坚实的定位,使她踏上马路牙子行使自己的表达权。

正是这一素朴坚实的定位,使她在面临牢狱之灾时,两惧相权取其轻,不愿意违逆自己的良心、浑浑噩噩地活着。

正是这一素朴坚实的定位,使她冷拒了公安、检察、法院要她认罪悔过的"多次诚恳的劝导",也使她谢绝了亲人、朋友劝其认罪的好意。在她看来,这种为当局所处心积虑谋求的认罪(那怕是违心的认罪),是不可接受的。因为,那已经不是坚持做人底线之上的一种妥协,而是一种丧失底线、不再把公民身份当真的行为。在她看来,这种认罪是荒唐地向土鳖屈膝,向邪恶低头,将导致"千百年后,我们的后代会嘲笑讥讽我们,嘲笑我们这个时代,讥讽这样一群不辨事非,自外于现代文明的猪一样的民族!"

正是这一素朴坚实的定位,使她自有淡定的担当:"无论法院如何判决,我做了自己认为该做的事情,我愿意承担后果。"这里没有"我们决不屈服于强权;强权的压迫只会使我们更坚韧"的豪言,也没有"任何威胁利诱,都不能把我们分离"的壮语,但是,这里却实实在在呈现了一个率先想当公民的中国人的清亮风骨。

我认为,这样的公民风骨,才是不可撼动的。

这种不可撼动的公民风骨,我在王瑛女士身上也清楚地看到了。

2013年6月中旬,针对柳传志要企业家"在商言商不谈政治"的自律吁求,王瑛鲜明地表达了她的异议,恰如其分地批评柳传志"不应该此时在群体性政治恐惧的传播和蔓延上推波助澜"。

2013年7月9日,王瑛在接受凤凰网记者采访时,毫不掩饰地宣示了她站出来公开说话的目的,是期待在现代企业家阶层和公权力之间,有一个博奕机制的出现;更重要的,是一定要让某些人看见这个社会是有底线的。王瑛说:"应该清晰地告诉一些人,这个社会已经产生了底线,这30年来所有的社会进步成果不容逆转。"王瑛进一步把话挑明说:"我们真是要有一批具有现代公民意识的企业家,而且要比那些刚刚意识到我是一个公民的人走得更快,更有担当,大家一定要用心去建立一条看得见、摸得着的共同底线。建立对社会进步有益的博奕机制,建立真正有利于经济良性发展的博奕机制。"

公民企业家王瑛会说话算数、比别人更有担当吗?请看王瑛接下去是怎么做的。王瑛很清楚,自己选择了一条挺艰难的路,她打算干到最后一刻,并决心一人承担后果。2013年9月25日,她铁了心和老伴周为民离了婚。9月底,她和中信解除合同,嘎嘣脆地辞掉了中恒聚信董事长的职位。她还对女儿交底和交心:你得有思想准备,有可能的话要帮着我照顾姥爷,我就自己扛了。有几分勇气说几分话、做几分事的王瑛,将迫害者可能找到的对其威胁利诱的痛点、软肋、死穴一一排除,然后"享受这个价值的实现,包括享受它的全过程。"我相信,具有如此公民情怀、公民精神和公民风骨的人,一定会比别人更有底气、更有定力、更有担当。

公民风骨,中国几千年来所没有,近百年来仍稀缺。这种稀缺,与中国在人的自由度全球排名中的不堪相对应。这种稀缺,也为以下我很不情愿提到的事实所印证。在2014年1月22日首发于《参与》网站的《辛子陵至曹思源》一文中,请恕我直言,我真的没有感受到辛子陵先生的公民情怀、公民精神和公民风骨,相反,我所感受到的,是他与明君贤相保持一致的臣民情怀和臣民心态;特别是,其所谓"反贪打虎,打大老虎,这就是政治改革,这是最大、最切实、最有成效的政治改革"之说,既违反基本政治常识,且属马屁大大拍过了头,以致我敢断言,习近平的智囊和习近平本人都绝不会、也不敢笑纳他的恭维。

又,在铁流老先生《判了许志永抹黑习近平》一文中(2014年1月29日刊于《参与》网站),他说:1月26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判处许志永有期徒刑四年,"我一下子惊呆了,认为他们为习近平总书记做了一件蠢事,抹黑了习近平,伤害了习近平主政一年多来渐进的明智形象。到底是他们奉命而为,还是按照旧思路在办事,或是有人存心抹黑习近平,要不就是习近平在抹黑自己?有待我们进一步观察、思考、分析。"在这件事上,这位饱受磨难却爱君挺君的五七老人,他想到的最大可能,是有人抹黑明君习近平。对此,我不得不深表遗憾地说,一泓浓浓的臣民情怀,先是使这位老先生惊呆,继而又使他失智。其实,用欲加之罪迫害许志永、赵常青、丁家喜、袁冬、侯欣、刘萍等公民,既不是有人抹黑习近平,也不是习近平在抹黑自己。干这种蠢事,乃是习近平的本色出演而已。

斗转星移,蛇去马至。明天,就是马年正月初一了。从明天开始一直到正月十五,我家附近的八大处公园内,将举办声名远播的"新年祈福"庙会。尽管我不想去逛庙会,但是在我心中,同样怀有关于马年的殷殷愿景,那就是:唯愿中华大地上,PM2.5的浓度不可逆地降下去,而公民精神的浓度和公民风骨的硬度可持续地升上来。

2014年1月30日除夕夜 于北京家中

本文免翻墙链接:亚马逊镜像

Shop Amazon Gift Cards - Perfect Gifts Anytim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