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沒有食環的都市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沒有食環的都市
Jan 31st 2014, 17:11, by 原人


新年,觀塘協和街,抬頭是千萬的豪宅,市建局的觀月樺峰,低頭盡是觀音泥塑、電線、環保袋等10元8塊的雜物(有人以為是垃圾),同一個香港,一街之隔,天國地獄,究竟哪處是天國?哪裏是地獄?初一至初三,香港最有人情味的時光,只因食環署的小販管理隊休息三天,一年有0.8%的日子,感受昔日活力和繁華。舊區的街道滿是地攤,跟新穎的豪宅相伴,教會我們何謂堅尼系數。今年,可能生意太好,不少連鎖店(如︰千色店)也休息一天,拾回久違新年的寧靜氣氛。關上大閘的店面,是游擊地攤的恩物,鐵閘掛滿衣物、堆滿各式「貨品」,應節的孔雀羽毛、樂器、古董及最受歡迎的咸碟,由街上伸延至馬路,小巴開着車尾門賣着100元的波鞋,琳琅滿目。店主有老人、也有中年人,更有印巴人,只要有貨,新年,你/妳就是老闆。

這三天,觀塘活像一間百貨公司,千色店。新年,想不到也是有人歡喜有人愁,初五被市建局清場的小販市集,小販們盡力叫賣︰「被黑社會清場,10蚊,10蚊,賣一件蝕一件,清貨執笠」檔主盡力散貨,原價五、六十元的雨傘,淪為十元的清倉貨,30元的腰包、手袋,大家搶得快慰。街坊的歡顏,檔主的無奈,新年的喜悅,清場的悲哀。

重建令舊區消失,社區和地攤消亡。遺忘前,記下這眾生相。

故事一 地攤的生活

初一在協和街街尾擺檔的婆婆,平時在月華街的天光墟擺賣雜物,賣電線、火牛、拾回來的東西和牛仔褲,今天來到人流較多的協和街對出。地攤位置沒有人競投,想要好位,早上四,五點霸位,甚至通宵睡在街上。早起的鳥兒不一定有蟲吃,今年,生意大不如前,很多人因重建搬走,比上年差多了。唯有下午六時早點回家,幸好住在和樂邨,不用搬抬太遠。有的婆婆來自寶達邨或秀茂坪則是山長水遠,有時食白果,顆粒無收,無奈萬分,婆婆眼中老人時間不值錢,對她而言。望着賣出的永安旅行袋,賺上十元,幫補飲茶已心足,如果當天能賣到百幾元,就是大生意。言談間,問婆婆要否吃飯,她笑着婉拒,原來同邨街坊為她送來午飯,如果外出吃飯,這天便會賠本。離開前,婆婆忙着賣旅行袋,跟婆婆說婆婆後,再添上一句︰「新年快樂,身體健康」,她露出燦爛的笑容,滿心歡喜。

故事二 街頭佛像教室

協和街的路口,豪宅一街之距,擁有四大檔地攤的伯伯,賣着古董和佛像,伯爺在南昌街開佛像古玩店,重建迫遷,賠償很少,不能復業,憤而逝世,剩下滿屋的佛像。新年初一至初三在觀塘市中心擺檔,已十多年,散貨已成家庭過年的指定活動,早上六點霸位,佔據全觀塘最有利的位置,整齊的擺放古董、古錢、玉器和佛像。筆者注足看着佛像,伯伯熱情地跳出來說:「後生仔唔識野,泰國請過來,銅都好重。這個鍍金,俾你睇下」,翻開觀音的底部,確寫着24K鍍金和中國製造。滔滔不絕講起伯爺和舊事,再拿起一個八掛,「這是白銅,同平時黃銅唔同,(跳到鐵閘前拿起磁石)磁石吸到,好貴,古董,後面有浮雕,人手做,好野」伯伯不是在賣貨,而是在講解,如果不是在街頭,還以為在博物館,總算學到點東西。不知他散貨的生活還要待多少年,希望散貨完成前,舊區還存在。

故事三, 街邊的通利

另一位協和街的婆婆,跟一位朋友坐在已關閘的麵包店前,邊打理開地攤邊談天,大談孫兒的婚嫁。見到我這位不速之客拿着相機行過,立時指着我︰「這對老婆婆和公公公仔,快影低佢,嗱,你係今日第五個影,好得意」好,我影下了。不過,讓我駐足是這裏的樂器,65元的古箏,還有完好無缺的小提琴,購自搬屋的家庭。行近金舖那地攤,還有結他和琵琶,應有盡有,三天尋寶,細心留意總有驚喜。附近的伯伯也是休閒,只在新年出沒開舖,忌憚食環的他,十二點才慢條斯理地開檔賣大陸手袋。全是幾年前大陸工廠結業的貨尾,全新的手袋放在家中挺浪費。相比其他的地攤檔,他的貨色較好。雖然開檔位置平平,駐足的人不少。

請參加 <告別‧觀塘社區祭> 活動

3/2/2014(初四)@2pm & 4pm 最後的時光︰觀塘導賞團,向社區致敬
* 兩個市集消失前,最後一次遊走觀塘,細味社區剩下的點滴
* 集合地點:裕民坊公園

4/2/2014(初五)@8pm 別了,不再臨時的小販市場
* 跟中興鐵器的江哥和眾位小販們說再見,不知何方再會,歡渡最後的晚上

9/2/2014(初十)@2pm 重見。觀塘──彭啤觀塘素描展
* 彭啤用上兩年,用鉛筆記下觀塘大街小巷,畫出20幅社區素描的展覽

請留意活在觀塘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