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我願意用刑期,回應批評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我願意用刑期,回應批評
Mar 22nd 2014, 05:19, by 朝雲

台灣幾百學生,聚眾佔領立法院。港人欽敬之餘,進取的年輕人借台灣抗爭,澆自己塊壘,批評佔中無限商討,碌碌無為;不屑傳統泛民唱歌遊行,靜坐絕食,和平散去,如常返工的作法。

但年來學聯圍過梁振英的坐駕被驅;學民去過立法會的中心舉牌被困;六四遊行、碼頭工人罷工,他們拒絕申請不反對通知書,抗命前往中聯辦,禮賓府。後者亦佔領碼頭、長江中心門前多日。上述一些戰役,在下亦忝列其中。我一直見證,論付出,勇氣和犧牲,泛民的年輕一代,包括被批為「左膠」同仁,實不下於台灣年輕人。只要夠團結,有決心,我們一樣可以糾集到足夠義士佔領立法會等地。然而無論是誰,包括批評者,少有人能夠以身作則,身先士卒,坐言起行。

我絕非在比「資格」,延續網上的互相攻訐。我想點出現實:香港會有幾多市民像台灣的老伯,敢與警察對陣保護大家?會有幾多市民過來共患難?會有幾多藝人明星願意聲援?會有幾多律師願意義助?會有幾多靚模為減輕愧疚感爬進立法會?

我們清楚現實:立法會外頂多得幾百人,而且就係六四七一平時見慣見熟嗰班;警方不出三日便會動員上千防暴警攻堅,用胡椒嘖霧將大家一網打盡;建制派會攞哂所有彩,推動更嚴苛的公安條例,甚至廿三條。在港視抗爭中我們結集過十二萬人,我和很多同仁,既有「左膠」,亦有本土,都堅持到最後一日。無關誰騎劫誰,無論由港視,由左翼,抑或由本土派主持,到特權法通過的最後一日,人數都會愈來愈少,無大分別。後者現採用「拖篋」,「愛國愛黨」遊行作曲線抗爭,以小搏大,收效甚著。然而去到佔領立會,無論任何派系都無望竟台灣之功,只有少眾和更少眾。

我絕非提倡沒有勝算便放棄。但我在屢敗屢戰中得到深刻教訓:搞社運切忌自high。為什麼我們難以有豁出去行動的決心?這不是個別派系的責任,我肯定站在前線的各方同仁,都已經有為民主失學、失業、坐牢、甚至犧牲的準備。但這些只是真實的成本,還有精神的成本。在台灣,普及的民主素養,使人民不至視抗命為洪水猛獸。同理者眾,有人民作後盾,年輕人才能夠沒有心理包袱,帶頭去闖,民眾隨後。但在香港,你連改變身邊的人都談不上,又怎樣敢突破?

禮賓府開放日,留守過政權總的港視員工提議攜花園進場,我認領一個。蔡導和我邀學民朋友加入。一如所料,遭民安隊,禮賓府人員所阻。學民仔女不負所託,一馬當先,質問他們何謂「示威物品」,何來權力以己見過濾市民。但我萬料不到,黎汶洛等學民成員,社運女神等學聯成員,幾經波折,終得入內,拍照明志。但蔡導與我等則遭全天候封鎖。無論我們如何委曲,開出任何條件:放下花圈等任何東西、換衫、承諾不搞事、記錄身份證等,把關者維持沉默,就是不讓蔡導及同伴進入,擺明針對港視,猶甚於學民學聯。我雖不屬港視,但很「榮幸」亦被等同視之。

我們早料有阻滯,早擬放下花圈,把關者便沒藉口干涉,哪知留難可無任何理由。於是我們便無奈被拒諸隊伍入口。挨著牆的我,捱了不下二十句粗口:市民相信警察的呼籲,是我們令他們排得更久。事實是只要我們任何一人排隊到門口,把關者便會關起人牆,並將侵犯權利的罪行說成是我們的責任。

我在門口不斷向市民致歉,呼籲:我們一直讓路,是當權者不放行予我們。但芸芸隊伍中,只有數名市民願意出聲聲援,更多是用粗口問候;教小孩子向我們喊「搞搞震,冇幫襯」;批評我們:這天政府與民同樂,為什麼揀這時候,揀這場合搞事妨礙他們?可是這個政府令我悲傷,為什麼你們可以在開放日自由表示歡樂,而我不能自由表達悲傷?

更恐怖的還在後頭。我們棄循正門入內,另尋他徑走近禮賓府,警察居然隨我們調兵,我們走到哪條路,他們就預先封鎖前路,到最後徹底圍困我們。一度出現一位保自聯成員,遭十多男警阻截,她一人與過十男警對陣的場面。直到開放日結束,警察才肯讓路,「護送」我們去政總。

當你當日身處其中,看到那些市民,看到那些突然封路的警察,即使他們身不由己也好,你不會有任何希望,在香港能夠搞到更高程度的抗命,不但會輸,而且會白白犧牲,徒落得更重罵名。

我面對很大掙扎:這樣做為了什麼?究竟是擇善固執,還是感召更多市民認同、投身?兩位陪蔡導的學民成員,比我更義憤,上前與把關者理論,把關者又藉此封閉入口,讓我們孭鑊。我一再拉住他們,在耳邊說:搞社運要講策略。另有一位拖篋者,同遭把關者所阻,離去時多番謂排隊、鼓譟的市民是「港豬」。我敬重其勇武,但我認為社會運動,不能僅在圈子內自行其是,自負勇武。抗爭可以不論成敗,不計付出,但必須要面對自己是少眾的現實,才有望改變現實,須要兼顧兩者,才有積極意義,可望來人。

我自嘲是左膠,繼續幫忙唱歌的六四報哀音。面對現實,各盡其力感召更多人,我不覺得不對。不能因為方向不同,就抹煞其他方式的作用。沒有人可以定於一尊,其他人若能另闢蹊徑,更進一步,竟成大業,推動抗命在香港得到更多承認,推動更多人企出來,我自當覺悟前非,甘拜下風。如不服別人未有佔領行動,請用行動來說服我們。

話人要識話自己,咁我呢?我在社運中一直做打雜和攝影,從沒野心,也從沒資格與聞決策。倒在佔中比較瞓身,不知斤兩,諸多意見。行動組成立,我想也不想就決定參加。其實我的時間根本不夠,幫不上什麼。但我生性偏激,希望愈微,愈不服氣,力圖沾染各活動,目的是要到警察問話時,強調自己角色,加重罪名。或許我的想法不恰當,但出於真誠:若果我們注定要輸,而我的刑期比其他女義工短,會好沒面子。我會盡力加重自己刑期,至少不下於秘書處成員,這關乎名譽和尊嚴。我願意用刑期,回應同道的批評。當我們起行時,儘管你們未必盡皆同意我們,但既為同道,請你們放下前嫌,支持我們。

(拙文不代表佔中官方立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