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郊野公園以外的秘境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郊野公園以外的秘境
Mar 22nd 2014, 03:40, by 黃志俊

昔日讀書的日子,經常相約三五同好,挑戰一個又一個的山頭野嶺,後來更因著工作關係,有機會走訪不同的郊野公園,自以為十多年來的經驗,自己應該對香港郊野很熟悉,再沒有驚喜和衝擊,原來我只不過是一隻井底之蛙。

在剛過去的一兩個月,政府不斷吹風要發展郊野公園不包括土地和改變綠化地帶作建屋的用途,讓我有機會與不同的有心人士走訪這些鮮為人知地點,另外,亦因著工作上要協助記錄香港生物多樣性,拜訪了從未踏足過的郊野地帶。現在與大家分享發現的過程和當中的喜悅,但實際地點就留待大家去發掘。

IMG_1498_usgc0_600x0

這是一片綠化地帶,毗連社區設施,位於山崗之上,偌大的面積是綠化地帶中少見的,更令大家興奮的,是那厚厚的草被,這實在是一種少見的生境,馬上成為大家的天然睡床,讓我們可以躺身於天與地之間。

P2210402_gcHkZ_600x0

這個不包括土地是位處一個很著名的郊野公園內,附近有很多郊遊景點,但卻沒有明顯的路徑直達這個天然濕地(最初都錯過了小徑的入口),發現的那一刻真的叫我喜出望外,沒想過這些荒廢土地上會有一個巨型濕地,但當走到濕地的另一端時,眼前的景象由天堂掉落地獄,樹林中竟然有混亂污穢的回收場,我唯一盼望是推土機不會開進來,把濕地填平,成為更大的堆填區!

IMG_0484_xosnX_600x0

沒想到經常去觀鳥的地點,當走得更遠,看得更深入的時候,會給我另有天地的感覺。雖然這邊垂地點的鳥類不是特別吸引,但不一樣的景緻,讓我對這熟悉的名字,陌生的地方,有多一番體會。然而荒涼情景,我希望只是暫時的,新一季後人們繼續協助土地裡有所出產,而非被遠方的推土機變成地產。

IMG_0666_crILe_600x0

PhotoGrid_1394011330658_jITOe_600x0

原來自己從來沒有踏足過這一帶的山頭,從這裡能遠盼香港西北水域,一排排長木浮在水面成為獨特的風光。我聽聞這地方只有劣地,到自己深入腹地方知道地貌變化多端,有淙淙溪流、有濕地沼澤、有樹林灌叢等,而令我驚喜的是這裡的有趣植物和水中罕有魚類。

IMG_1010_X0ClJ_600x0

很有親切的感覺,這裡是我讀大學時期,一位好同學家後的秘境,但當時到訪是在明月高掛的晚上,今次才讓我一睹這裡的真貌。當年這個水塘為下游地區,提供重要的水源,為農地注入生命,現在,農地變成豪宅,水塘沒有了使命,殘存一角。

IMG_1072_TZ43Y_600x0

這裡的農地可能逃得過大型發展的計劃,卻漸漸地被小型屋宇蠶食。出發前,從衛星圖看到田野縱橫,明顯見到仍是活躍耕作的農地,我期望去看到全港最大片旱耕農田。由大路轉入小路,這新建而寬闊的車路令我有不太好的預感。有路邊的土地被堆泥,有仍掛著有機農地招牌的田野被圍上鐵絲網,雜草叢生曬太陽,有不少建築中的村屋地盤,我想這裡的農地還能保留多久呢?希望在這裡仍然默默耕種的農夫繼續撐下去。

香港政府處處點起火頭,發展商要賺盡每一吋土地,對我們看似無望的時刻,原來這些發展壓力,令我們愛自然的朋友更團結,而每次的考察,大自然會給我們力量,讓我們更愛香港這片土地,更認識當中的寶庫!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