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我在港專裡不能說話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我在港專裡不能說話
Mar 22nd 2014, 14:09, by 港專媒體

早幾天,台灣有學生佔領了立法院,表達反「服貿」的訴求。當晚他們抵抗警方驅趕的畫面,感動了不少人。我們身在香港,不能到場支持台灣的學生,只好在學習的校舍裡貼上「台灣加油」和一些網絡上下載的懶人包資料,讓同學可以關注此事及對事件有初步的了解。誰不知,貼了一天便給人拿走了,這刻,我才驚覺,港專學生連在校內表達的空間也沒有。

是誰拆了我的字

最令我不解的是,我貼的字被誰拆走都不曉得。在校方沒事先通知的情況下,神秘部門前來執法,把我貼的字拿走,恍惚這個我每天上課的地方,突然變得很陌生。我想看文的你跟我一樣,在學校裡知道的部門除了「學生發展部」和不同的學部外,根本對學校的架構近乎一無所知。我們知道校方的政策是:把所有關於學生的都推給「學生發展部」,它們處理學生一切事務,投訴,但最弔詭的是,明明某議題是另外的部門負責,卻永遠只有學生發展部會跟你絡聯,其餘的部門負責人則躲在「學生發展部」這盾牌後方。就如同這件事上,我只可以估是誰拆走我的字,卻不能肯定的向誰追究。

與部門直接對話的權力

究竟學生是否需要與部門直接對話呢?很多事候,學生需要學校部門對某事情的回應,但當部門回應傳到「學生發展部」,再傳到學生,我們很難確保其回應是未經過濾,二手消息始終相對地模糊。這種中介人的做法使學生不知部門回應了沒有,或模糊了的消息使學生不能正確知道校方的取態。長久以來,這種中介人的做法都阻礙了學生爭取權益,把事情變得難以跟進。然而,當學生能夠與不同的部門直接對話,就如同今次事件一樣,若我沒有估計錯誤的話,拆走字句的應該是「設施管理部」,如果他們能直接找我商討:是否這裡貼會有什麼影響,我們知道後也能配合,而非現在這樣,部門不需考慮學生,擅自拆走學生的東西,變相收窄學生的言論空間。

設立民主牆

除了學校部門能更加開放,讓同得以直接跟進不同的問題與事件外,現在港專最欠缺的,是一塊「民主牆」。今次台灣的事件,是我們覺得同學應該關心的,所以貼上簡單資料讓同學得以初步了解。但學校卻因任何可能的理由:政治立場、破壞牆壁等,把學生所表達的東西拿走。最不幸是,這些事情會不斷重覆,只因港專欠缺空間讓學生發表意見。學生往往對社會事件或者學校的設施,課程問題上,有很多想法。但往往個人的聲音顯得很微弱,或許某些對社會的想法或對學校的校政有很多意見,但找不到志同道合,使聲音僅止於個人,未能擴大讓更多人關注問題。當設立「民主牆」後,學生的想法能在「合情合理合法」的情況下,表達自己的想法,引起大家共鳴外,更可以集合聲音,迫使學校要作出回應。

師生共治的開始

設立民主牆與部門直接對話的權力,能增加學生在校園的參與,得到開放的空間去講出意見,也能直接進行跟進工作。而校方也不能再以其他部門作擋箭牌,並需直接回應學生,這都使學生的位置變得更主動,使我們生活的校園能溶入更多我們的想法。

文:社工學生許兆華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