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旅人日誌 | 旅行,永遠不嫌晚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旅人日誌 | 旅行,永遠不嫌晚
Mar 22nd 2014, 03:31, by Cher's Travel

一趟超過一年時間長途的出走,或許你會認為這個女孩很早就開始自助旅行,不然旅程中怎麼這麼大膽!做了這麼多瘋狂的事情,然後可以寫出這麼多關於旅行的文章。

但是,答案出乎意料的是NO。

22歲人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出國,那時候是大學的畢業旅行,我在泰國的一週看了無數次的人妖秀,看到最後我都打哈欠睡著。

26歲前我都是跟團出國旅行,大部分都是跟著家人四處走走,有時候我覺得出國旅行是個災難,因為我媽永遠都會限制我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

27才開始人生的第一次國外自助旅遊,那時好似如臨大敵,我跟朋友買了好幾本自助旅遊的書籍,看了N個旅遊部落格,做了好幾個月的功課,對於行程忙到整個暈頭轉向。還記得出發前筆記本密密麻麻的行程,搞到自己緊張到睡不著覺,心情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出發後腦袋卻裝了漿糊,即使做再多功課還是被既定的行程搞到精神崩潰,最後一切變成荒腔走板,每天都在不知為何在追趕跑跳碰,但卻深深愛上了這樣的旅行方式。

29歲的我有一個心願,那就是在跨入30歲這個年紀到國外過自己的生日。但是,朋友大部份都結婚生子去,剩下來的酒肉朋友要湊時間更是兩難。於是,苦找不到朋友隨行的我,第一次嘗試跟陌生人旅行,我在背包客棧這個網站找三個旅伴,四個陌生人在曼谷過2個人的生日,因為其中一個旅伴跟我同月同日生,而且剛從澳洲打工度假回來。

旅行所遇到的巧合,比我想像中還要來的浪漫跟刺激。

於是對於旅行開始有不想停下來的衝動,我開始思考在30歲之前到國外打工度假,想在人生最美好的階段放一個長假,於是我放下了台灣所有事物,一個人決定飛往了紐西蘭跟澳洲。

剛開始我都不敢講英文,我連A到Z都不見得能清楚的唸出26的字母,我對自己的發音常常沒有把握,都要按著翻譯詞典,然後鼓起勇氣才吐出一個個單字,但是我後來發現那些外國人根本也沒注重你的發音還有文法,但是她們需要你認真的溝通,即使你的英文差到一個境界,她們也可以在許多單字中猜出你到底想表達些什麼。

就像在台灣我們去聽那些外國人說中文,儘管他們說的並非字正腔圓,文法常常顛倒,你也不會馬上糾正他們,而是會努力猜想他們到底想問你什麼問題,換言之我的情況也是如此。於是打破的英文不好不敢開口的恐懼之後,我就拿出我所有會的英文單字開始跟老外們盡情聊天,發現這樣其實也可以哈啦好幾個鐘頭。

期間我也不停的換陌生旅伴,畢竟在國外人生地不熟,總希望有人可以一起在旅程中互相扶持幫忙,於是我寧可遇到不合拍的旅伴,也不想獨自旅行。

但是大家都來自四面八方,這些不合拍的旅伴一開始還能忍受個一兩個月,接下來兩個禮拜我都覺得是折磨,我常常都要遷就旅伴的心願,去看我不想看的風景,遷就旅伴的感覺,影響我當下的心情,牽絆旅伴的飲食,吃那些我不愛的食物,遷就旅伴的習慣,花那些我根本不該花的錢。

我很想一個人旅行,但是又害怕一個人旅行,直到我真正踏上一個人旅行,才發現原來一個人的旅行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寂寞。

因為我的旅程太長,我不能永遠當啞巴,也不可能規劃好所有旅程,找好所有旅伴,到最後整個都沒有計畫,甚至迷失了方向,還有只剩下我一個人。

旅程後期常在沒有準備的狀況下,就到了下一個陌生的國度,我也會害怕,常常崩潰,我英文真的不好,但我已經學會溝通,還是不停迷路、不停掉東西、對金錢沒有觀念、對於之後要幹嘛也不是很清楚。

回來之後總有人問我你怎麼規劃旅行、攜帶金錢、知道住宿。說真的以上這些我都沒有任何經驗,到後期我是帶著全身現金、沒有鎖頭的背包、隨時要掛掉的筆電在旅行,常不清楚接下來要去那,往往沒有訂住宿的情況,我就開始沿街找民宿。

或許你會覺得我的旅行很瘋狂,但那個當下我卻真的在享受我的自在人生。

即使我有一萬個缺點不適合獨自旅行,但我已經在旅行的路上,而且我也好不甘心就這樣放棄,因為我知道我沒有下一個青春,也回不去20多歲的年紀。

現在我已經不會害怕一個人旅行,拿著背包有空就往世界去飛翔,即使3年前的我是個只會跟團的上班族,英文依舊還是破爛無比,旅行的缺點從來沒有改善,但是我已經不會害怕。

很多事情你要走過才明白,崩潰了一千次才知道,原來那些不好的回憶才是最棒的禮物。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