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我們想要一座工殤紀念碑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我們想要一座工殤紀念碑
Apr 6th 2014, 05:16, by 工業傷亡權益會

圖:萬宜水庫的「工殤紀念碑」

掃墓了沒有?你家先人的墓碑上寫有甚麼?姓名、籍貫、出生和仙遊日期和誰人立碑,年代久遠些的西式墓碑,或許還寫上死因和有一兩句墓誌。若先人是病患過身的,會否寫上「鋻於過往此病的死亡率頗奇高,醫院已引入xx方法,把死亡率大幅降低。醫院關心每個病人的生命,不繼努力改善醫療質素。」等歌頌表揚說話?

黏附於汀九機場工程展覽中心(一個看不到機場,絕少有途人步經的地方)一块石頭上有件不鏽鋼板,正是刻有讚揚該工程如何重視安全及死了多少人的文字。據說,那是機場核心計劃工殤紀念碑。還是1979年,萬宜水庫建成當年,立於東霸人側的工殤紀念碑較像樣。簡單寫上為紀念因水庫工程而失去生命的人而建碑,他們的全名及去世日期,座立於水庫建築群中間。

公平點說,政府的確立了一塊「工殤紀念碑」,在科學館地庫層,職業安全展覽廳的一面牆上。我們和當時一起爭取立碑的工友認為不能接受。

搜集資料時,找到朋友於5來前,轉載他朋友05年一篇題為《我好想要一座工殤紀念碑》的短文,有一段是這樣寫的,

「我好想好想,好想要一座香港的工殤纪念碑,它要沐浴在春日暖和陽光中,它要與天地相見,就算有風雨,也正好成為它说故事的背景。它要矗立在城市權贵浮華的景觀之間,竪立起永不退讓的質感,提醒人們不要忘记,是很多平凡人的犧牲,造就了這城市的傳奇。它也要在那裹隨時備着,因為工人的兒女們想找它吐點青春心事,工友們也要来閒話往昔;它的愛人要倚在它身邊傾訴思念,它會以月色燈影擁抱愛人,以永恒的寧謐给予撫慰。我好想好想要這樣的一座工殤纪念碑!」(全文見。)

很遺憾,事隔將近十年,現在看來仍很有共鳴,我們的渴求仍是在巿區當眼處,建一座向工殤工友致敬的紀念碑。惜如今,只有想望的那些人的白髮絲當眼了不少。

誠邀大家發揮創意,把圖中萬宜水庫的工殤紀念碑裁剪下來,貼上一幅社區景觀圖片上,然後上傳到你的生活時報、傳給我們、傳給政府及所有你想跟他說:「我也想要一座工殤紀念碑」的人。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