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未來發電燃料組合諮詢:兩個爛蘋果,一定要揀一個?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未來發電燃料組合諮詢:兩個爛蘋果,一定要揀一個?
Apr 6th 2014, 04:56, by 路邊政策組

圖:政府網頁

政府公布的發電燃料組合諮詢文件,提出兩個方案。方案一是向內地南方電網買電,佔全港3成電力;連 同目前大亞灣核電佔兩成的用電,即本港有一半電力來自內地。另4成以天然氣發電,燃煤則減至一成。方案二是增加本地天然氣發電比例,由目前的兩成增至6 成;再生能源或燃煤發電佔兩成,而大亞灣輸入核電就維持兩成水平。

其實兩個方案都代表電費要加一倍,又不十分環保(所謂的風力和水力發電其實是依賴南方電綱),而且對打破現時兩電壟斷亦無甚幫助。

香港政府經常大聲疾呼要發展環保為6項優勢產業,並「在使用 可持續能源方面擔任領導的角色」,可是2020年再生能源的目標僅是總發電量的3至4%。現在德國可再生能源發電已經佔總發電量的17%(2011年), 預計到2020年可以增加至35%,是香港目標的10倍!黄錦星和陸恭蕙作為環保專家,每人月薪三十萬,只能想到這兩個零創意的方案?難道真的不能有第三 個方案?

現時太陽能科技突飛猛進,硅片的價格大跌,太陽能發電已經由不符合經濟效益,變成十年內能回本了,而且發電時還是「零排放」。其實德國每年只有平均 1,600小時的陽光,而香港則平均有1,840小時的陽光,因此如果太陽能在德國是可行的話,在香港更加可行。因此,路邊政策組提出以下第三個方案:

- 廠網分家,要求兩電分拆發電、輸配及銷售業務為獨立公司。成立獨立電網公司,重新規劃,並將其進化為聰明電網,加強現時1)中電與電能實業以及;2)中電與內地電網的連接。
- 聰明電網必須提供淨用電量(Net Metering)。
- 立法硬性規定所有大廈有日照的天台至少要有一部份面積安裝太陽能電池板。
- 所產生的能量可先行為大廈的公共設施供電。電網分拆後甚至可以以成本價賣給電網。

當然,此方案一定會遭到業主群起反對。一般小業主不太關心環保,不會願意即時拿錢出來以換取未來可能省下來的電費。其實現時歐美有很多太陽能公司都不需要 業主先付款的,付款方法都是先安裝太陽能電池板,而安裝及設備費用則會從未來十年所省下的電費扣除,有點像樓宇按揭或分期付款形式。當然如果政府能同時提 供擔保或資助,將更有利這市場的發展。這法例可分階段實施,先是要求所有新大廈都裝上太陽能電池板,第二階段則應用於商業及工廠大廈,最後才在住宅推行。 隨著硅片越來越便宜,吸收太陽能的效能越來越好,反對的聲音應該會越來越少。如果措施能全面推行,相信太陽能佔香港總能源可高達30%,足夠香港未來發展需要。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