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婦女節對家暴立法的啓示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婦女節對家暴立法的啓示
Apr 6th 2014, 14:55, by 藝曦

  每年的"三‧八"婦女節,民間團體都有各種慶祝活動來紀念這個對女性有着重要意義的日子。不過,現在除了慶祝外,似乎人們有點忘了這日子背後的意義。
  "三‧八"婦女節的設立是源於20世紀初,當時西方各國經濟正處於工業化階段,需要大量人力投入到工廠生產貨品,不過工場地方惡劣、工資低廉,女性更是被嚴重削剝的群體,當時抗議罷工此起彼落,至1987年3月8日,美國紐約的制衣和紡織女工走上街頭,抗議惡劣的工作條件和低薪,這次抗議活動促成了兩年後的3月第一個工會組織的建立。接下來幾乎每年的3月8日都有類似的遊行活動,普遍爭取縮短工時、增加工資及選舉權。
  及後,1960年興起的女權運動將爭取的權益擴大,提出生育權、受教育權、性別歧視以及家庭暴力等多個議題。經過多年的爭取,最終性別平等成為了世界的共識,聯合國於1979年正式通過《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顯然,"三‧八"婦女節這天有着平權、反剝削的訊息,也標誌著人類社會文明進步。
   回過頭來看,澳門女性的社會保障和地位比以往有了很大的提高,例如教育、就業、生育等方面,很多方面都符合聯合國頒佈的《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的確,自賭權開放以來,澳門女性的勞動參與率逐年攀升,據資料顯示,從2004年的55%升至去年的66.8%。這些參與勞動的女性除了上班工作,多數還要兼顧家務,照顧家人的起居飲食,雖然辛苦,但相比起以前,歧視、工資不平等的出現已少之又少。
  原因主要是教育的普及,特別是澳門15年免費教育的實施,令新一代的女性有很大的職業選擇空間。而隨着澳門經濟發展,勞動市場工多人少,迫使企業提升薪酬待遇來吸引人資加入,以上因素都是減少女性遇到工資不平等的問題。有了穩定的工作及公平薪金,女性自然在經濟上有一定的自主空間,增加在家庭中的話語權,學歷的提升亦使她們有條件選擇非體力勞動的行業,從而提升其社會地位。
  然而,澳門對女性權利的保障還幾方面存在不足,甚至仍以父權的觀念看待有關問題。現時行政當局雖然正就處理家庭暴力進行立法工作,但有關當局在面對反對家暴列"公罪"聲音時,不僅沒有澄清"公罪"化不等於加重了對罪行的處罰,以及就算誣告或真有個案發生,也需要進行既定的司法程序才能判案,後續可懲處亦可調解,並不是如上述某些意見那般認為家暴列"公罪"就是一定拆散家庭。更諷刺的是,最近社工局稱新家暴法會將重覆性普通傷害會列作公罪處理,先不說法律上如何計算次數,但這樣立法是否代表公權力默許可以打家人一次?
政府有意強化對受害的支援十分值得肯定,但以補救為作為立法主軸的話,實質是沒有正視現實情況。社會在慶祝"三‧八"婦女節的同時,是否也該反思為何現今仍可如此寬容地看待對女性的家暴,甚至為暴力行為找出似是而非的理合將之合理化呢?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