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留番拜山先講=冇嘢好講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留番拜山先講=冇嘢好講
Apr 6th 2014, 03:59, by 王棘蘭

古語云:「有乜嘢留番拜山先講」,但時下後生仔連山都唔拜,咁即係冇嘢好講啦。清明重陽掃墓祭祖乃係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藉祭祀緬懷先人、彰顯孝義,但現在的年輕人好像越來越討厭拜山。我並不是「道德高人」,我也曾經厭倦早起上山,遂用「就快考試」、「唔舒服」等藉口去說服自己不是不孝只是不幸。當人唔想做一件事,就會有千萬個藉口;但掃墓這種傳統,幾個原因就足以被承傳下去。

風水學上,祖墳風水直接影響後人的運勢,所以每年清清雜草、打掃墓地,可確保祖先保佑後人,但風水學說不信則無。心理學上,掃墓有一種心理鍛煉及精神延續的意義,而一家人一同祭祖,除了可當作遠足散心,更可以增加家庭凝聚力。生理學上,假日上山祭祖當做運動當然是一件好事。倫理上,儒家提倡百行以孝為先,祭祖是孝義的表現,做人不能忘本,做子孫更不能忘祖,而一年一兩次的拜山,就算感情不深厚都應該出於孝心身體行力,另一個角度,孝道不單是盡給祖先,而是為了給家中的長輩,替他們負起擔子,因為孝順在生的人更有意義,這亦是為何孝義美德值得被承傳。

年輕人唔願拜山,人之常情,沒興趣、感到費時、更因不明當中的意義而給自己逃避的藉口,但做人父母,責無旁貸。有時一、兩句「唔好勉強個仔」、「算啦」就令他陷入萬劫不復的不孝境地,更令孝義斷層。養不教,父母之過,日後百年歸老,阿仔亦只記得「唔好勉強個仔」,從此孝義蕩然無存。有時培育子女禮、義、仁、孝等美德,是需要有原則,那些不是勉強,而是堅持。

轉載自《新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