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將陰道獨白到底》For Vagina’s Sake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將陰道獨白到底》For Vagina's Sake
Apr 6th 2014, 07:41, by 吳秀華

女性生殖器官自述身世和經歷,我覺得有點淒涼。女性自出娘胎便擁有陰道,但我們大多避談這名詞,也絕少討論和陰道有關的問題。神秘的陰道,或許是女性身體中最被歧視的器官。可喜的是,愈來愈多女性不再顧忌,讓陰道有機會訴心聲、吐苦水。可是,《將陰道獨白到底》是甚麼一回事?

《陰道獨白》The Vagina Monologues 是一齣舞台劇,是美國女作家伊芙.恩斯勒Eve Ensler的名作。她和超過二百位女性談陰道、談性,當中有人更講述了自己被暴力侵犯和劫後偷生的經歷。伊芙.恩斯勒最終把訪問內容整理成多段獨白,道出小女孩、人家祖母以至在戰爭中被姦女子對陰道、對性以及對女性身分的看法。焦媛數年前把作品搬到香港舞台,並邀請羅冠蘭和郭錦恩合演。若非當年捧場看這齣勇衝禁區的舞台劇,相信我未必會這樣公開談陰道。

時隔多年,為何無故重提舊劇? 這全賴中山大學的師生。為紀念伊芙.恩斯勒的《陰道獨白》在中國大陸以中文首演十周年,中山大學性別教育論壇創作了《將陰道獨白到底》話劇,先後兩晚(2014年4月3至4日)分別在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大學公演《將陰道獨白到底》。他們重覆《陰道獨白》的創作之路,只是時空換了現今中國。參與創作的中山大學學生訪問了背景和經歷截然不同的女性,然後把她們的生命故事帶到觀眾前—有農村婦女因丈夫要傳宗接代而不斷生孩子至子宮差不多脫掉、有年輕女子在工作期間被上司強姦、也有外表打扮中性的女同性戀者(Tomboy)分享生活中經常碰見的尷尬問題,如「你也有陰道的嗎?」

由學生演出的話劇,初段有點「趕客」—與羅冠蘭和焦媛等職業演員相比,學生們的演技無疑是比較幼嫩,而且有演員看似不太投入,連台詞都忘記了,我差點因此提早離場。幸好,經過十多分鐘的熱身後,演員和觀眾們也漸漸一起投入演出了。我也開始驚訝—學生們那麼年輕,可能當中有人連拍拖的經驗也沒有,但他們卻演活了那些載滿不同閱歷的女性故事—有諷刺可笑的、有不幸悲哀的。總之,他們的演出感動了我,連我身旁的年輕女學生觀眾好像也曾流下眼淚。

我始終弄不清《將陰道獨白到底》中「到底」的意思,但師生們的集體創作仍能帶給我驚喜和驚痛(不是經痛)—師生們無償付出的熱誠令我驚喜;女性問題仍然深埋社會則令我驚痛。「陰道之旅」也帶給我意外收穫—在話劇演出後的分享及問答時間,有內地同學提到北京外國語大學「北外性別行動小組」去年為宣傳話劇《陰道之道》所引發的爭議,觀眾和演員們真誠的交流充實了我,也讓我了解多一些內地性別議題的討論和發展。

「佔領中環」運動有商討日D-Day,《陰道獨白》的作者就提倡V-Day,目的是推動反暴力運動,保護女性免受暴力侵犯。D-Day和V-Day的性質不同,但最終目的卻有相似之處,便是要維護個人基本權利。香港市民佔領中環是要促使北京和香港的當權者尊重公民本應享有的真普選權利;V-Day的參與者則希望社會尊重女性自主、自由生活的權利。只不過,這兩個公民自發運動都要面對重重困難,參與者只有眾志成城,否則前路茫茫。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