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0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高鐵超支無底深潭 愈多口岸愈多旅客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高鐵超支無底深潭 愈多口岸愈多旅客
Apr 19th 2014, 16:51, by 譚凱邦

高鐵超支無底深潭 預計多五十至三百億
每日多2.5萬大陸旅客 「貼錢買難受」
跨境大型基建欠公眾諮詢 大陸政府逼上馬 推行倉促勘探不足
蓮塘口岸也超支81億 盲目基建融合招惡果

2008年上半年,政府決定推行高鐵專用通道方案,並無公眾諮詢,一年多後(2009年下旬)倉促硬闖立法會,並引發當年浩大的反高鐵運動。當年各民間團體要求的錦上路方案、社會影響評估,政府通通不做;民間質疑的超支、大角咀舊樓地基問題、牛潭尾地下水流失,通通應驗…….

近數年,三項跨境大型基建在大陸政府主導下逼香港政府上馬,包括港珠澳大橋、高鐵香港段及蓮塘口岸。三項基建沒有在香港進行公眾諮詢,而倉促上馬亦造成勘探不足,項目開支估算馬虎的問題。下星期二,政府亦要求立法會增加81億撥款,以支付蓮塘口岸大幅超支,由162億增至244億。

面對高鐵每天預計的9.9萬人次乘客,約一半是大陸旅客,即每天將有2.5萬大陸旅客,香港整體及九龍西部是否能承受更多旅客?現時來港的大陸旅客每天達10萬人次,香港是否能承受25%的旅客增幅?社會應將跨境口岸及旅客數量的關係連繫起來,若不設來港旅客上限,越多口岸只會越多旅客。譚凱邦表示:「越多口岸只會吸引更多大陸旅客,是起不了分流作用的。」

當年曾投入反高鐵運動的譚凱邦及立法會議員范國威今天和傳媒一同實地視察高鐵九龍總站地盤,並要求政府公開超支數據,讓社會討論是否應繼續投放公帑到這無底深潭。

我們同時鄭重要求政府檢討自由行政策,取消深圳戶籍一簽多行的政策,為大陸訪港旅客人數設上限,否則新建的三個跨境設施將為香港帶來更多大陸旅客,衍生沉重的社會代價,香港絕對承受不了。

圖:跨境基建面對超支問題及大陸旅客對香港的影響

tableroytam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