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寡佬飛行日記》雜想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寡佬飛行日記》雜想
Apr 5th 2014, 09:10, by 新逸仙

CCTVB於4月4日晚播映《寡佬飛行日記》﹝Up in the Air﹞,該電影由同名小說改編,故事講述主角Ryan Bingham﹝George Clooney飾﹞因工作需要——專職負責替企業裁員,而四處漂泊,然而他卻十分享受這種生活,也許「家」對他來說,不過是一個模糊——甚至抽象——的概念!
本來對這齣電影不大感興趣,故此抱着姑且一看的心態,孰料漸漸被故事內容吸引,結果觀賞完整齣電影!猜想也許因為筆者心底裏一直奢想能像Ryan那樣一嘗那種「游牧」生活,自得其樂——反正本身是「寡佬」一名;但筆者決不為Ryan的職業!
當Ryan出席他妹妹婚禮的時候,他開始思考是否應該繼續此等生活模式,並嘗試改變。然而,教人諷刺的是,結果卻事與願違……Ryan以為約會的對象——Alexandra "Alex" Goran﹝Vera Farmiga飾﹞——對感情認真,故此他也開始認真投入此段關係,孰料對方竟是有夫之婦……有時,人生吊詭之處,就是當嘗試努力改變自己時,但結果卻總是不得要領……﹝註:這不代表Ryan最終沒有絲毫改變﹞
Ryan的新同事——Natalie Keener﹝Anna Kendrick飾﹞——因不堪工作壓力而呈辭。Ryan的上司抱怨Natalie只透過電郵交待便一聲不響地走了,他因此而認為現代人連最基本的禮貌也沒有。也許他的觀點沒有錯,但他忘記了自己當初贊同Natalie的改革建議,透過視像會議——而非親身到達公司——替企業進行裁員工作,結果令原本令人討厭的工作弄致更令人反感!!!更重要的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現代通訊科技發達,無疑改進了現代人的生活,然而同時亦令人變得更冰冷……流動電話、電郵、Facebook、WhatsApp到底是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抑或令人與人之間更形隔膜?
劇中亦談及裁員這社會話題。「裁員」,在現今社會是揮之不去的夢魘,對管理階層來說,任何決定必定有其原因、動機——姑勿論是否合理!然而,有時一個行政決定不單會影響了不少員工的前途,甚至下半生……﹝註:被裁者常被要求對外緘默,以免製造恐慌云云;但管理階層有否想過,一旦發生裁員潮,士氣早已受到打擊﹞曾有論者批評人類社會——尤其是資本主義發達的社會——如森林那樣「弱肉強食、適者生存」,結果導致人人——尤其是低下層的人——「因工為奴」!問題是,難道人類社會非要如此不可?
此外,劇末安排了一段被裁者心聲﹝不知道是否由演員模擬﹞!試問有誰願意面對失意?正如部份被裁者分享,教他們怎樣面對親人及社會?除非犯了過錯,試問有誰願意被裁撤——尤其是當自問「無功亦有勞」﹝當然,對管理階層來說,要裁撤一名員工,自然能夠找到千百理由﹞,當想到自己的前途,甚至人生,漠然不知所措時,此等感受非但「百般滋味在心頭」,甚至「有苦自己知」﹝註︰城中某才女曾表示她只願跟比她強的人來往,不願跟失意者為伍;但她有否想過人皆有失意之時,不是每一個人能像她那樣堅強,況且再強的人亦有軟弱的一刻﹞……際此艱難時期,親友有否想到他們的支持對失意者是何等的重要……對失意者來說,無非希望對方能感同身受,使他不感到孤單,甚至一個溫暖的擁抱其實已足以遠勝過一切﹝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international/20131215/51995710﹞……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