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張楚:孤獨的人能重生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張楚:孤獨的人能重生
Apr 5th 2014, 09:15, by 斐宇梧的中文唱片架

90年代初的中國正處於社會轉型的風眼中,國家經濟領域的改革開放步伐不斷地加速前進,商品經濟意識逐漸滲透到社會的各個範疇,以致精神運動被物質追求進一步稀釋,知識分子被「共名」的狀態掩蓋或喪失了獨立的個性。於是在1994年,並稱「魔岩三傑」的竇唯、何勇、張楚都不約而同地通過他們的專輯透出那時代的困惑,個體身份不得不又重新去書寫,心存的焦慮也再次被載入了歌。竇唯的《黑夢》,幾乎卸下所有浪漫與歡愉,把夢一樣虛幻縹緲的音樂去朦朧現實的存在感,也面對現代人凋敝的靈魂;何勇亂步的嘶鳴,穿插在編曲、配器的奇山秀水之中,他直接控訴生活的荒廢徒勞,淺顯亦深刻地表達青春的迷惘;而張楚個人化的壓抑狀態,又折射出集體式的無力疲乏,人人日忙夜忙終無法消化,所慾與所懼都被同時填進了這些殘破的軀體內。

身處於大時代之洪流裏,張楚卻靜靜地想,像他專輯文案寫到:「要決定找尋一種更真誠而樸素的質感,不是來自他的情緒發泄,而是來自思索與觀察,也希望人們在他的音樂中能得到更實在的感受,而不是太簡單的浪漫」。收起表面批判力道的張楚,更多時候從黑房子的窗口望向這仿佛太平無事然藏著躁動的世界,他既旁觀又有深刻的自省,鎮定地在織著一張網,又承受外界即將到來的崩解。孤獨的人是可憐的,你會覺張楚吃力的演唱,即使心有壯志也已被高速轉動的社會耗得疲憊,這是工業化的結果,人們只會變成在巨大工廠重複裝上的配件,缺失信仰地生活著,於「盛世」的殘酷之下,小人物連造夢也是難事,他們只留下如專輯錄音效果一樣暗啞的身影,憔悴地走回到城鎮內的住處。

張楚以前的《姐姐》,還是會猛然地唱出「我想回家」,然到了專輯《孤獨的人是可恥的》,他卻只能默默地哽咽著「離開,離開」。《愛情》一曲,使人更深切體會活在虛浮社會內的心靈失重,大家放眼四周看到的繁華又跟自己內裡的孤獨成強烈對比,而歌中緩拍的音樂、神遊的氣氛,與張楚口白式的冷靜審視,既是散漫無力,又明顯帶失落之感;這都市蒼涼得如同荒野,令我們總想逃脫,張楚以對「愛情」的背棄,實質卻交代了此掏空人精神的地方,已經沒有什麽可值得留戀。

「煙消雲散和平景象,灰飛煙滅全是思想」,寫出過渡時期諸多變味的《冷暖自知》,不著意製造憂傷,卻從容地讓人留下「凝望」的空間,那些跟旋律渾然天成的歌詞,像淡淡日子流動,又一語打中找不到歸宿的人的脆弱,現實正無情地把理想全部取走,再高尚的人也可能會掉頭投靠媚俗,小提琴拉奏出生機勃勃氣息的同名歌,一洗《愛情》的頹靡,令生命好像又重新於欣欣向榮的大地上綻放出來;張楚利用滿滿是諷刺色彩的音樂與文字構思,反省在慾望衝擊下,連孤獨的驕傲也「從風中飛舞跌落人們腳下」;周圍的新秩序已經被重塑,舊有的思潮已經被更改,反對無聊的人,「為了美麗在風中在人們眼中變得枯萎」,一顆心的變遷,影射出歌者對這已記不起「時代憂傷」的大環境下之無奈情感。而張楚唯有跟著一起面向人群、闖開懷抱,和大夥兒去乘涼,「街上依舊是那麽明亮那麽富麗堂皇,最後我決定穿上我最乾淨的衣服回到街上」,此首「鬆了下來」的副歌,是那麼地演進自然,又別俱含義,它恰似人已無力去硬撐和搏鬥,只能在麻木中接受現實的鞭打。

「請上蒼來保佑這些,隨時可以出賣自己隨時準備感動,絕不想死也不知所終,開始感覺到撐的人民吧」,張楚欲蓋彌彰的寫法,選取「無所謂」的角度,如人到絕望時愛講反話,放棄了對此「靈魂」變輕的世界之執著。《螞蟻 螞蟻》自得其樂的歡快氣氛,以生活最簡單的農民,再象徵能有飽飯吃的眾生無欲無求、拒絕遠大抱負的生存之道,甘於「墮落」到平凡的歌者,因殘夢也化為烏有,令他樸素寫實的《趙小姐》,在專輯裡面又多了層深意。而編曲跟隨心理的掙扎躁動活蹦亂跳的《廁所和床》,隱含地以進食、排泄(廁所)與性(床),當作生活的主要安慰,「身體只在舒暢,心卻無法反抗」,有些東西會被慢慢消亡,人的「存在」也會因對夢想的背叛,而被漸漸地淡化。

張楚自知「文明」已使我們變得歸順、服從,他卻力圖以殘忍、渺小的「蒼蠅」形象,為世界帶來點「骯髒」。歌曲內嗡嗡作響的口琴,正好比著蒼蠅的飛舞,貌似甜美但空洞的生活,亦以較平平淡淡的主歌所素描;「溫度和地方越來越適合我們頭腦發胖,我最討厭的玩意兒是我最高級的營養」,張楚隨後的突然憤怒,像被荒謬年代壓抑得忍無可忍的一次爆發,即使明知有被拍死的危險,他都不想讓愛的糖漿所黏住;令人走向毀滅的「腐朽」,他反而要飛往洞察體驗。張楚的《孤獨的人是可恥的》,將自己投入到「平庸」中,然在平庸裡,他又冷靜地嘲諷了平庸,「鮮花雖被摘掉,但也應該會長出來」;腐爛到最後,也可滋養出新生,年輕的人們尚能用青春再一次改寫世界,如他唱到的,「嘿嘿嘿,別沮喪」,「前面是光明的大道」。

首選:蒼蠅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