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地政閃電突襲 馬屎埔農地失守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地政閃電突襲 馬屎埔農地失守
Apr 4th 2014, 18:09, by 楊梓勤

(獨媒特約報導)上星期馬屎埔村民佔領北區地政處抗議當局黑箱作業,無理收地,當時地政專員慕容漢承諾在署長回覆前不會清拆農夫黎永權的農地。言猶在耳,昨早(4月4日)約9時數十名地政人員、警察及保安突襲收地,強行抬走黎氏夫婦,旋即以鐵絲網封鎖農地。約50人到場聲援黎永權,期間於梧桐河邊與警方發生衝突,地政人員亦懷疑非法清拆致癌石棉,環保署一度接報到場調查,不過黎永權最後亦難逃失去家園的命運。發展局晚上在網上回應,再指黎非法佔用官地,迴避逼走農民為東北發展開路的指控。

20140404_125428

地政秒速通知 粗暴清拆

黎生指早上9時05分接獲地政署高級測量主任陳小姐來電,表示署長拒絕約見,但土地管制行動不會因此暫停,有關通知信件已於前一天日寄出。黎永權掛上電話,出外檢查信箱,即見地政人員及警察闖入其農地。黎見狀表示地政官員曾承諾署長回覆前不會進行清拆,此時地政人員隨即把聲稱為署長回覆的信件塞到黎手中,強行拉走黎氏夫婦及村民,並於農田外圍起鐵絲網。黎永權表示被拉扯期間手部受傷,而且胸部感痛楚。

20140404_145037

村民遭警察包圍 發生衝突

村民及支持者其後於梧桐河邊聚集,以圖阻止警車駛走。警方即以人鏈包圍村民,要求村民離開,甚至強行拉走村民及支持者,情況一度混亂,警員最終拉開示威者,警車得以離開。

地政非法處理石棉 環保署接報調查

地政人員在清場過程中懷疑非法處理致癌物質石棉,環保署接報到場調查,拍下照片跟進。環保署地區辦事處高級環保督察歐先生表示,若證實有人非法處理石棉,將會採取進一步行動,甚至進行起訴。

張超雄議員社區助理周振宇則表示,他早上亦向警察投訴科舉報地政人員懷疑隨意清理石棉,亦同時向現場警員投訴,但警方完全沒有理會及跟進,他表示不滿警方無視市民投訴。

10151568_10153971300285153_1542936679_n

黎氏夫婦痛失農田

黎永權怒斥地政署在無任何通知下,突然衝入農地清拆,又強行拉走他們,連水喉管亦拆去,破壞了他們辛苦經營多年的農地。馬寶寶社區農場卓佳佳表示是次的無理清拆行動並非單一例子,政府正為新界東北發展計劃鋪路,逐步收窄本港農地,她表示村民及支持者會有進一步行動,反對地政無理收地。

發展局網上回應圖消毒

發展局於晚上在Facebook專頁公開回應,再次強調黎永權「佔用官地」,已給予黎一個月的時間搬遷,昨晨的清場行動為正常的土地管制行動,合乎法理基礎。當局表示有關構築物並不含有石棉,又否認批租程序「搬龍門」。

卓佳隹斥責發展局講大話,清場行動中有村民親眼目睹工人爬上屋頂處理石棉,而且在批租問題上,根據本土研究社的報告,鄉議局主席劉皇發曾非法佔用10,000平方米官地,比黎永權的農地大一倍,但卻獲直接批租,乃雙重標準。

20140404_155754

編輯:劉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