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新移民搶福利?——分析最新綜援數字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新移民搶福利?——分析最新綜援數字
Apr 4th 2014, 16:21, by 林兆彬

終審法院於去年12月17日裁定新來港人士居港一年即可申請綜援之後,引起了社會熱烈的爭論。事隔三個多月,筆者嘗試分析有關的數據,希望讓大家了解情況,不要過份恐慌。

首先,筆者嘗試整理自2013年12月17日起至今,政府多次公布的居港少於七年人士申請綜援數字,並製作了一個趨勢圖【表一】。我們明顯可以看到,趨勢線的斜率漸漸下跌,反映居港少於七年人士申請綜援數字的增長速度漸漸下跌。勞工及福利局長張建宗也於2014年4月3日表示,預料最終社會福利署會收到約6,000至7,000宗相關申請。

不要忘記,其實在去年終審法院判決之前,居港少於七年而未滿十八歲的人士亦有權申請綜援,而社署亦可行使酌情權向居港少於七年的成年人士批出綜援。例如,在2010-11年度和2011-12年度,獲批的申請數目分別為2,193宗及2,091宗。另外,不是所有申請個案社署也必定會批准,自2013年12月17日至2014年3月26日,社署收到3,923宗來自居港未滿7年的新來港人士的綜援申請,只有3,034宗獲批,即大約77%。因此,純粹因為去年判決而新增的新移民綜援個案數目,必定少於【表一】中顯示的數目。

筆者在去年12月18日發表的文章《福利權利光復日》就已經提出估算,估計判決只會為政府每年增加12億港元綜援開支,隨後《蘋果日報》、《成報》報導也估計每年新增的開支大約為12億元。三個多月後的今日,筆者再估計判決會帶來多少開支:

張建宗局長預計最終社會福利署會收到約7,000宗新移民綜援申請,假設77%成功獲批,最終會帶來5,390宗新增的新移民綜援個案。假設5,390宗新移民綜援個案全部都是3人家庭,2013年3人家庭平均每月綜援金額為9,975港元,但2014年2月1日起綜援標準金額按通漲調高了4.1%,新數字大約是10,384港元。10,384港元乘以12個月,再乘以5,390宗個案,是6.71億港元。換句話說,因去年判決而新增的綜援開支,估計只是每年6.71億港元,遠遠少於三個月前的筆者的估計。

每年6.71億港元即是多少?根據最新的財政預算案,政府預算2014-15年度的綜援總開支為216億元,因去年判決而新增的新移民綜援開支只佔3.1%;2014-15年度社會福利公共經常開支預算為569億元,因去年判決而新增的新移民綜援開支只佔1.2%;2014-15年度政府公共經常總開支預算為3,247億元,因去年判決而新增的新移民綜援開支只佔0.21%。

筆者三個多月前的估計,是建基於2004年前的數據,但由於現時經濟狀況比當年好,又有法定最低工資,再加上新移民的教育水平也有上升趨勢。根據政府數據,十五歲及以上內地來港未足七年人士,有中學或以上教育水平的比例,由2001年佔68%,上升至2011年的85%;達大專教育水平的比例,亦由5.7%上升至16%。新移民家庭月入中位數由2001年的12,050元,上升兩成至2011年的14,070元。因此,現在申請綜援的新移民比例必定低於當年的比例。

筆者寫這篇文章,並不是想再次說服各位去認同新移民也有權利申請綜援,而是想各位看清楚去年判決所帶來的影響只是很細,社會反響真的不用過大,不要再批評新移民搶福利。

主要參考資料:
http://www.legco.gov.hk/yr12-13/chinese/fc/fc/w_q/lwb-ww-c.pdf
http://www.legco.gov.hk/yr13-14/chinese/fc/fc/papers/f13-43c.pdf
http://legco.gov.hk/yr13-14/chinese/panels/ws/papers/ws1111cb2-217-3-c.pdf
http://www.legco.gov.hk/yr13-14/chinese/fc/fc/papers/f13-43c.pdf
http://www.budget.gov.hk/2014/chi/pdf/c_budgetspeech2014-15.pdf
http://www.census2011.gov.hk/pdf/PMR.pdf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