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隨筆】作為曼迷,你想邊隊攞英超冠軍?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隨筆】作為曼迷,你想邊隊攞英超冠軍?
Apr 16th 2014, 02:31, by 足球群英傳

如果利物浦最終奪冠,筆者覺得實至名歸。

上場利物浦對曼城的賽前,有朋友問我:「你想見到利物浦還是曼城捧盃?」朋友的意思,好像想叫筆者從兩舊屎之中選一舊吃,然後再追問我為何選那一舊。不過,說實話,筆者對此毫無意見,也沒有較憎那一隊,最後說了句敷衍的說話回應:「想見最高分數的那一隊奪冠。」

雖然曼聯跟很多球隊都有牙齒印,但在筆者心目中,只愛曼聯,但對其他球隊沒有恨。假如一個曼聯球迷必定憎恨利物浦及曼城的話,那麼筆者只好承認自己是偽曼迷,而不會去強行憎恨別人。

不會有無緣無故的愛,也不會有無緣無故的恨。如果要人恨一支球隊,那支球隊可能是你愛隊的死對頭,或者做了些違反你價值觀的行為。如果純粹人云亦云地恨其他球隊,以換取一時的優越感,或者追求朋輩間的認同,這種恨便十分幼稚。

筆者由1998年開始睇波,曼聯在1999年勇奪三冠王的經歷令我愛上這支紅魔鬼。那時候,筆者只是個小朋友,不懂恨任何球隊,只覺得有隊阿仙奴幾篤眼篤鼻,總是攔住曼聯爭冠軍。

矛盾的是,筆者每年最期待的比賽就是阿仙奴對曼聯,因為那兩場絕對是全季英超最精彩的兩場比賽。阿仙奴擁有漂亮的短傳入滲,曼聯擁有豪邁的兩翼側擊,在中場爭奪上,兩軍的球員互不退讓,如士兵要在沙場上拚過你死我活般戰鬥。

阿仙奴對曼聯對筆者的影響很深,為我定義了何謂精彩的足球。技術不是首要,入球也非必要,最緊要兩隊的球員踢得有鬥心,踢得有激情,火花四濺,由開場鬥到補時的最後一刻。漸漸地,筆者對阿仙奴產生一種敬意。在那個時代的英超,阿仙奴是唯一一支配得上跟曼聯對抗的球隊。

跟很多阿仙奴球迷,筆者十分懷念那支韋拉、皮利斯、蘇甘保、亨利及伯金的阿仙奴,那支兵工廠簡直是技術與熱血的完美混合體。至於現在的阿仙奴,技術略差一點,但熱血的特質彷彿消失了,令人十分遺憾。對於阿仙奴,筆者不但沒有恨,甚至有兩分喜愛,三分尊敬,五分無奈。

除了對阿仙奴,那時看英超,還會為曼聯對利物浦而緊張。筆者那時不懂深遠歷史,只知紅軍是一支沒落了的班霸,而在實力上只是中型班,根本無力跟曼聯爭冠軍,所以筆者對利物浦沒有太大感覺。不過,每次當利物浦對曼聯,他們總會踢出超水準。奧雲、中型班、對曼聯踢得特別好,就是筆者對利物浦的第一印象。

車路士算是一隊筆者曾經憎恨過的球隊,就在阿巴莫域治收購了車路士後,這位俄羅斯班主大灑金錢買人,用錢去盡攬球星,打破了當時球壇的轉會生態,就是阿巴,將隨意一個球員抬高至兩千幾三千幾萬鎊。

對了,就是憎人富貴的心態,加上一點妒忌,而且車路士搶走了曼聯想要的洛賓,最重要還是車路士靠暴發戶的方式得到跟曼聯看齊的實力,威脅到自己愛隊的地位。

那時候,筆者有種概念,建立球隊應該跟砌積木一樣,要用時間去慢慢培養出一支冠軍隊伍,就如費格遜及雲格那樣做,才是正途,而車路士那種簡直是旁門左道。那時中學雞的我,忽然八大派上身,將車路士視之為明教、魔教,希望曼聯、阿仙奴及利物浦可以主持正義,圍攻光明頂,不是,圍攻史丹福橋才對。

不過,筆者心底裡清楚知道,我討厭的是阿巴莫域治,而非車路士的球員。而對於摩連奴,筆者由衷地佩服。當摩連奴首季駕臨英超時,那種1:0戰術真的是技驚四座。以往的曼聯及阿仙奴,是鐵血地堅持進攻,而摩連奴的車路士竟然是鐵血地防守。這名葡萄牙領隊引領英超戰術改革的風潮,他是貨真價實的天才,擁有一套劃時代的戰術理念。

車路士歐聯奪冠的那年,筆者對車路士再無恨意了,還生出敬佩之心。這種敬佩是來自杜奧巴及林柏特等老將,他們擁有頑強的鬥志,令我想起那支韋拉的阿仙奴及堅尼的曼聯。再者,他們往往以弱勝強,反勝晉級,激起了筆者那種鋤強扶弱的心態。

當看到杜奧巴將歐聯獎盃交到阿巴莫域治手上,筆者很感動,這一刻,阿巴不再是一位億萬富翁,他只是一位為足球理想奮鬥了十年的人,而他的堅持終於沒有白費,如願得到歐聯冠軍。如果阿巴是玩兩三年後就將車路士置之不理,筆者會對此人痛恨萬分,但他堅持了十年,雖然當中下過不少錯的決定,但他毫無疑問地愛足球、愛車路士。

除非是自己愛隊,否則很自然會對最強的球隊有種厭惡,總希望看著最強的球隊輸波、墮落,也許就像黃子華所說,「香港人總係鍾意睇人仆街」。車路士當時就係令到地上最強巴塞隆拿「仆街」,感覺彷彿是,曼聯在決賽兩敗於巴塞腳下,而車路士就為曼聯報仇。

曼城是曼聯的同市球隊,所以一直以來都是宿敵,但筆者始終家住香港,感受不到這種仇恨,也不會強行去憎恨曼城。曼城的興起跟車路士相似,就是由富豪入主後,不斷收購球星,在短時間內大幅增強實力。

有趣的是,筆者對曼城沒有當年對車路士那般的恨意。一來人成熟了,二來球壇的風氣已經改變,自阿巴入主車路士後,整個球壇都已經奢侈成風,多一隊曼城及少一隊曼城也沒有分別。筆者在意識上接受了那種有錢玩晒的遊戲規則,視之為平常事。

最後,再說一說利物浦。這十年來,筆者都看過很多利物浦的比賽,但對於利物浦的球員有種面目模糊的感覺,好像是拉雜成軍,過兩年又換過一班人,換過一套風格。當然,一人是例外,他是謝拉特。

毫不誇張地說,謝拉特等於利物浦,利物浦亦等於謝拉特。筆者很喜歡心理質素強的球員,例如我喜歡C朗拿度,不是因為他腳法好、射術勁,而是欣賞他不斷進步的心,C朗不怕全場狂噓,最終用表現去令噓聲變成掌聲。

同樣地,筆者很欣賞謝拉特,他之所以神奇,不是因為技術,而是他擁有戰士的拚勁,而且是超乎常人的拚勁。狹道相逢勇者勝,足球場上也如是,謝拉特擁有很強的氣質,是一種泰山崩於前而不色變的心理質素。他的拚勁會喚醒隊友,感染球迷,一次又一次創造奇蹟。

最後,平心而論,除曼聯以外,筆者想哪一隊拿英超冠軍?首選是阿仙奴,但基本上沒有可能了。車路士同樣雖然得到筆者的敬佩,但最令筆者感動的杜奧巴已經離開,而且今季的車路士未令我感覺得到鐵血精神,反而時時都老鼠拉龜,不太值得奪冠,摩連奴仍需努力。到最尾,在曼城及利物浦之間,如果要選擇的話,就謝拉特吧。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