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自由行的排擠效果(Crowding Out Effect)

 
Eco-Friendly Mattresses

We're committed to presenting a line of sleep products that have a minimum impact on both your pocketbook and the environment. Visit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自由行的排擠效果(Crowding Out Effect)
Apr 16th 2014, 03:23, by 路邊政策組

一般人談到經濟學的排擠效果,都會想到凱恩斯模式(Keynesian Model)中增加政府開支(IS),令到整體收入(Y)增加。但是政府開支上升會增加貨幣的需求,把利息(r)推高,結果令利息成本上升, 減少私人市場投資,收入便回跌一些,升幅沒有預計的大。這一種情況,利率的上升而導致收入的升幅減少,稱為排擠效果(Crowding-Out Effect),意思即是部份收入被排走了。

其實同樣的道理亦適用於自由行。自由行初期的確幫助了香港,為當時被SARS蹂躪的香港經濟打了一支強心針。可是當自由行(IS)人數不斷增加,令到全民就業,商舖以及酒店供不應求,超出交通系統負荷時,便會出現排擠效果。由於社會資源有限,自由行令到租金、工資和交通等的成本上升至r2,直接引致旅遊業以外的行業投資銳減。香港近年只剩下旅遊業和金融業,便是因為其他行業被Crowd-out了,令到社會整體收入回減至Y3。那一部份的收入(Y2 - Y3)便是因為排擠效果被排走了。

另一方面,自由行亦加重了社會不公平現象,因為Y1至Y2的收入增幅只令到少數人受惠(即旅遊業東主和商鋪業主 — 例如一些叫香港人要「飲水思源」的老闆)。普羅大眾不但無甚得益,還要負擔不斷增加的社會成本(即Y2-Y3所減少的收入)。因此自由行對社會整體的益處沒有政府想像中那麼大,尤其是自由行越多,排擠效應越大。更有一天Y3可能會跌破Y1,即排擠效應比自由行的得益還要大!

最後,社會成本不只是指租金和交通費等經濟成本,還有許多香港無形的核心價值。例如自由行令到許多具香港特色小店消失了,香港人的人情味少了,講廣東話買東西受到白眼,排隊又被打尖,禮讓精神也失去了。香港人的核心價值也同時被自由行Crowd-out了!

路邊政策組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