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1314英超總結 11/20] 一季三位領隊 亂局咎由自取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1314英超總結 11/20] 一季三位領隊 亂局咎由自取
May 27th 2014, 13:57, by 微筆足道

不經不覺,富咸已經在英超第十三個年頭。自從升班以來,這支球隊一直表現平平穏穏,偶有驚喜,最大的驚喜當然要算在2010年他們打入歐霸盃決賽,最後奪得亞軍。誰人又想到,這支幾年前才勇奪歐霸亞軍,已經屹立不倒在英超13載的中游球隊,下季竟然要在英冠再見?

17年前埃及商人阿法耶茲買入富咸,雖然偶有是非傳出(例如在球場外樹立毫無關係Michael Jackson像),但是一直都算提供不少資金予球會。2013年夏天,阿法耶茲將球隊賣給美藉巴基斯坦商人Shahid Khan,誰知道接手一年,球會就再別英超。

上屆富咸在領隊Martin Jol的執教下,雖然上季季尾八場只贏一場,不過取得第12名這個不上不下的成績仍然足以能他繼續留任領隊。Jol在夏季的動作不算多,主要是簽入門將Stekelenberg和老將Scott Parker,以及借入前鋒Darren Bent和QPR中場Taarabt。富咸在揭幕戰成功擊敗了新特蘭,滿以為有一個好開始。然而,富咸在這場比賽後便隨即繼續維持上季季尾的頹勢,在連敗5場後,富咸13場英超只得10分,排在第18名。這樣的戰績令Jol終於無法保住帥位,由Meulensteen上任領隊一職。

Meulensteen上任後,直到冬季轉會窗開始以來,頭7場奪得了9分,令他可以安然渡過至冬季轉會窗時期。然而,他整個冬季轉會窗一直沒有任何補強的動作,直至轉會窗結束的最後一天,一口氣加入六個新球員,包括花費了1200萬鎊購入的前鋒Mitroglou,從曼聯買入兩個小將Tunnicliffe和Larnell Cole,以及從熱刺租借入Holtby。大家估計這批新援對富咸的幫助有多大?貴為富咸歷史上最高身價的球員,Mitroglou在下半季為富咸總共上陣了3次,攻入0個入球。Tunnicliffe和L. Cole合共為富咸上陣過四次,然後就立即被借到其他低組別球隊。Holtby算是比較受重用的一個,為球隊總共上陣13次攻入1個入球。在其後6場只得1分後,Meulensteen拿着13場10分,和Jol一樣的成績,不到三個月就迅速下台。

在季中再度炒教練後,二月底富咸請來了以嚴厲和紀律見稱的名帥Felix Magath,留給他12場的時間去挽救球會免於降班漩渦當中。在2012年被德甲禾夫斯堡辭退後,Magath終於重拾教鞭,第一次在德國以外的球會擔任教練。富咸聘用Magath是一個合理的決定,因為Magath在德甲已經有豐富護級經驗,曾經帶領過5支不同的球隊成功護級。直至三月底,富咸在Magath的領導底下仍然沒有太大起色。雖然踏入四月的時候曾經連贏兩場,但隨後對陣候城,史篤城和水晶宮這三隊無欲無求的隊伍都不能全取3分,終於宣告富咸無綠再逐下季英超。

前班主阿法耶茲最近表示,富咸今季降班全因為球館外的Michael Jackson像被移走。這個說法是否屬實當然無從得知。不過,富咸今季護級失敗肯定要歸究於他們的防守,38場失85球,冠絕全英超,亦在英超紀錄中排名第2,僅次於0708年的打比郡。而球隊的年齡結構亦是另一問題,隊中差不多大部分球員都超過30歲。經驗對一隊球隊很重要,但活力也很重要,如果只有經驗但沒有活力,就會如今季的富咸一樣,整支球隊死氣沉沉,大家都對護級這個事情好像漠不關心,即使到了賽季最後階段都沒有破釜沈舟的氣勢,降班實在無可避免。

轉會窗的不力亦是其中一個護級失敗的主因,夏季時轉入Darren Bent和Scott Parker,為原來已經老化的陣容再添兩員老將。在冬季轉會窗買入Mitroglou當然更是敗筆所在,1200萬的收購最後只上陣3次。在買入Mitroglou後又決定借走上季表現出色的Berbatov,雖然今季他表現有所下滑,但他仍然是陣中最具質素的球員,下半季在摩納哥更攻入9球,對比起Mitroglou的無作為,更顯得富咸的決定是多麼可笑。

今季對富咸球迷來說實在是惡夢般的一季,明明球隊實力並未差到需要降班,但最後卻以第19名降至英冠。一季換了3個主帥,每位主帥只有幾個月時間,這季的亂局,管理層實在要負上很大的責任。Magath應該會留任,他魔鬼般的訓練方法是否能夠提升球員,或是令他們反抗實在是未知之數。不過下季當務之急,是為球隊注入年青的新血,重燃球隊的活力,以及保持教練團的穏定性,才有望立刻重回英超。

(下期預告: 三獅新希望 但留得住人嗎?)

[所有文章皆為原創,若喜歡我們的文章,請在我們的專頁 微筆足道 送上一個like :D]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