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民主是拒絕精英政治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民主是拒絕精英政治
May 27th 2014, 03:55, by 楊思言

爭取公民提名與否,還是讓提名委員會提名特首候選人,似乎是每個香港都要思考的問題。我個人較關注提委會的組成,會否沿用現時的四大界別。最近我讀天主教神學家 G. K. Chesterton 談民主的一篇文章,感到他的角度很發人深省。

我發現,原來我一直對民主的理解都有落差。我以為民主是關顧貧苦者,給他們一票就是給他們「發聲」的機會。但 Chesterton 認為,這其實也違反了真正的民主精神。對他來說,民主不是一種施捨,不是要同情貧苦百姓,甚至不是要為弱勢群體「發聲」。相反,民主是看上那最平凡、不起眼的草根小民,不是要同情他,而是要對他表達最高的崇敬,甚至對他望而生畏,設法把管治權力交在他手上。民主是要說,貧苦百姓令我們肅然起敬,我們不能不讓他們管治。民主精神最主要不是反對把百姓視為奴隸,而是反對不把他視為皇帝!不是「百姓可憐」,而是「百姓萬歲」!

在基督教神學中,他們每一個都負有「上帝的形象」,而且人數以百萬計!你還不怕他們嗎?

記得早前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王振民來港時高調撐「精英政治」,稱特首普選的提名委員會及立法會的功能界別,都是為了保持「由選舉產生的香港精英政治」。

但 Chesterton 說,民主的精神,正正不是要找一個適合管治的精英坐在高位,因這樣的一個人不能代表普羅大眾,根本不會經歷普羅大眾所受的苦。Chesterton 甚至稱,就連世襲君主制,也比精英政治更加民主,因為只要我們相信那個君主其實也不太聰明、也只是普通人一個而已,只是命運剛巧安排他坐在那權位上罷了,那他就能真正的代表所有「普通人」。民主精神就是要看上那個「普通人」(the ordinary man)。Chesterton 認為,就算英國民主制度要容納上議院(House of Lords)的存在,也不是因為那些 Lords 比其他人聰明,而是因為他們其實與所有人一樣蠢。(這可能是 Chesterton 會對王振民「界別精英」論的回應!)

一個人是精英又如何?在基督教神學中,他有一個名字︰罪人,而且可以是極其邪惡的罪人。當我們崇敬的是精英而不是那平民百姓的時候,只會忘記這些「精英」也是罪人,他們犯錯的機會與別人無異,而且當受更高教育的人犯錯時,是更罪不可恕的,他們很多時候也不用承受自己造成的痛苦。

我們常有一個意識,就是當權者要聽一些專家、學者或有一定社會地位的人進諫。但若追溯至中世紀時期,甚至追溯至《聖經》舊約中所記載的先知,由摩西朝見法老起,至新約的施洗約翰朝見希律王,他們都是一些比較低下階層、沒有受過什麼教育、來自貧苦大眾的普通人,走進堂皇宮殿,教訓那原應是受過教育、位高權重的權貴。古時的獨裁者或有力量壓迫百姓,卻沒有道理向百姓宣講,唯有是百姓有道理向當權者宣講,使他啞口無言。皇帝不是要同情百姓,而是要懼怕百姓。

所以,Chesterton 認為,真正的民主不是思想我們應如何對待貧窮人,而是思想貧窮人會怎樣對我們,不是我們要立什麼法例,而是我們要遵從什麼法例。

民主是在有關「眾人之事」上,信任那平平無奇的草根百姓,而不是那與眾不同的精英。西方民主進程是在十六世紀宗教改革後崛起,一點也不奇怪。宗教改革前,信徒要倚賴教廷為他們認罪、贖罪、解釋拉丁文聖經。但宗教改革主張「信徒皆祭司」,將聖經翻譯成平民百姓的語言,鼓勵每個信徒自己直接閱讀上帝的話,直接向上帝禱告,直接得到拯救。宗教改革正是要說︰我們可以信任平民百姓自己閱讀並明白上帝的說話,甚至得到永生救贖。若他們每一個人連上帝的說話都可以明白,那為什麼不能管治自己的社區?

Chesterton 另處提到,今天法治社會設立陪審團制度,正是因我們知道,一個疑犯有罪與否,是天大的事情,不能信任一兩名法律精英去決定,而需要由平民百姓來擔起這任務。陪審團的組成不問學歷,不問經驗,就讓這些普通人為法庭作最後的決定。Chesterton 說,你若要研究天文學或什麼也好,可以留給專家,但當我們要處理最嚴肅的事情如判決一個人有罪或無罪時,必須就近抽取十二個「普通人」(英國陪審團人數),讓他們作主。「以民判民」,這樣法庭的判決才能代表所有人。

就近抽取十二個「普通人」,讓他們代表所有人︰這不正是基督教創始者耶穌基督的做法嗎?

民主的主人翁就是「普通人」,是向「普通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聖經》中,那些君王懶理先知的聲音,懶理他所代表的那些「普通人」,結果都沒有好下場(其中一個要面對十災!)。民主的真正精神就是發現這一點,而對這「普通人」肅然起敬。

參考︰
G. K. Chesterton, "Slum Novelists and the Slums," in Orthodoxy.
G. K. Chesterton, "Tremendous Trifle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