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公民黨:掘出陳茂波 挽救沙中線古蹟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公民黨:掘出陳茂波 挽救沙中線古蹟
May 27th 2014, 10:04, by 獨媒轉載

【2014年5月27日新聞稿】

掘出陳茂波 
挽救沙中線古蹟 
刻不容緩

近日港鐵沙中線土瓜灣站工程範圍內,發現大量元、宋時期的遺蹟,極具考古價值。但港鐵竟然在留下紀錄後,拆毁二百多個遺址,更繼續進行沙中線工程,做法廣受批評。

其實早於2012年11月,港鐵已經聘請考古隊勘查「九龍聖山古蹟遺址」的,並已於去年12月完成初步工作;但身兼古物事務監督的發展局局長,至今一直沒有面對公眾,試圖把責任推卸得一乾二淨!上述二百多個遺址可能已遭受不可逆轉的破壞,發展局必須立即作出挽救措施。

政府須根據《中國文物古蹟保護準則》保育聖山

2000年,國際古蹟遺址理事會在中國承德會議上通過了《中國文物古蹟保護準則》。根據《準則》的規定,聖山遺址符合了第一類「古遺址、特別是尚留有較多人類活動遺跡的地面遺存」,亦可符合其他三類標準:「文物古蹟羣體的佈局」、「文物古蹟羣中不同時期有價值的各個單體」及「文物古蹟中不同時期有價值的各種構件和工藝手法」。

《準則》第18條規定:「必須原址保護。只有在發生不可抗拒的自然災害或因國家重大建設工程的需要,使遷移保護成為唯一有效的手段時,才可以原狀遷移,易地保護。」。政府須根據《中國文物古蹟保護準則》保育聖山。

興建沙中線與保育聖山並存

公民黨認為,港鐵須等待全部考古工作完成後,全盤考慮保育聖山遺蹟的方式,才可繼續施工,以免珍貴的千年文物,受到無可挽救的破壞。港鐵應詳細考慮在興建土瓜灣站時,在上層興建博物館,以保護聖山遺蹟,在博物館下層興建車站,並將具體方案充分諮詢當區居民,確保發展與保育並存。

今天,公民黨已到政府總部,帶備考古工具,將一直躲藏的「陳茂波」掘出來,要求他承擔責任,並立即向公眾交代如何處理事件。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