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最人性化的音樂 —— 爵士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最人性化的音樂 —— 爵士
May 27th 2014, 02:30, by 趙音音

前幾天跟好友聚首一堂,大家談天說地,說起工作、感情事,有困惑、壓力大,氣氛頓時變得沉重,但煞有介事的一個「爛gag」又會將大家的情感顛覆,來個爆笑的反高潮,在這個最有人性化的畫面中,令我想起Thelonious Monk的琴音。

巴洛克式的古典音樂以頌神為主,旋律、結構嚴謹,表達的情感宏大而莊嚴,亦是最接近「神」的音樂;相反爵士樂隨意、隨心、隨機,反應獨特而唯一,幽默感隨即而來,不和諧和弦與神交之筆的音符跳躍,交織出無法被定形、無法被歸類、無法被複製且極富人性的音樂。

而爵士樂大師Thelonious Monk就是第一個令我真正了解甚麼是爵士樂的人,他用一部鋼琴,一雙手,就將最人性化的情感表達出來。有人說他的琴音粗糙、風格詭異,但我覺得這就是人性的投射。解釋只是多餘的說明,粗糙不完全、隨心所欲,才是我們最真摰的情感。

而我就最喜歡他純鋼琴的大碟,沒有爵士鼓與低音大提琴的修飾,更沒有爵士樂的定型,純粹的「Monk式」鋼琴音樂,舒服而動聽,感情到位、點到即止,也沒有像其他爵士樂般有「無限loop」的煩厭,好比劇情自然推進的故事,沒有拖拉的長冗,只有興奮的期待,更像是高潮起迭的人生。

轉載自《新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