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7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獨立媒體網》電子報(17.5.2014)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獨立媒體網》電子報(17.5.2014)
May 17th 2014, 02:50, by 獨媒電子報

行動日誌

5月17-18 日 (星期六至日)
14:00 富德樓開放日

5月18 日 (星期日)
15:00 反核社區巡遊 + 抗議中電
觀看完整的行動日誌

編輯室周記

假如沒有公民提名… … 佔中之後,還是佔中| 阿藹

「公民提名」被親北京建制及保守民主派的夾擊下,不斷被邊緣化,說是違反《基本法》,又被冠以「激進」之名。在大陸,連基層村幹部選舉也有「另選他人」的機制,「公民提名」又何來激進?難道香港公民的素養,及不上大陸農民?

推介文章

新界東北

新界東北財委會決戰系列一:東北計劃為何錯到極?| 余在思

要求撤回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前期勘探工程撥款究竟所為何事?答案其實很簡單,就是這個計劃由一開始就係錯!並且一直錯落去!

新界東北財委會決戰系列二:官商鄉勾結 利益鐵三角| 姚煒彬

五月二日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議有關新界東北前期勘探工程撥款時,主席吳亮星以主席權力強行制止議員質疑他有利益衝突之嫌的質詢,強逼議員只能發問有關工程的技術問題,想要強行通過撥款之心路人皆見。臨到會議時間之末,吳亮星更想強行劃線結束討論,好讓政府可以數夠票就硬闖立法會,置公眾的知情權於不顧。

主持審東北撥款 吳亮星被揭三重衝突| 朱凱迪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今日繼續審議新界東北計劃三億元前期工程撥款。擔任主席的金融界功能組別議員吳亮星,在會議舉行前被揭發與地產商、港鐵和銀行關係密切,與東北工程之間存在三角利益及角色衝突。泛民主派議員今日將在會議上提出,反對吳亮星繼續主持是項議程。

主席吳亮星涉利益衝突 財委會再延審東北撥款| 楊梓勤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5月2日首次討論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前期工程3億撥款,泛民議員拉布湊效,未能表決。昨日(5月16日)續會繼續討論,結果用盡兩小時會議時間討論涉利益衝突的財委會主席吳亮星應否主持會議,完全未討論有關撥款事宜,會議再次押後,待續至5月30日。會議期間,立法會門外有支持及反對東北的市民集會示威。

出版自由

中國整肅「網絡洩密」:高瑜洩露9號文件被刑拘| 泡泡

5月8日,北京公安局向中國媒體證實,自今年4月24日起失踪的資深記者高瑜,其實是被警方刑事拘留。不少人推測,70歲高齡的高瑜女士此次受捕與六四25週年紀念活動有關。此前中國律師浦志強因參加六四研討會,被以「尋釁滋事罪」刑拘。但著名媒體觀察人、泡泡網專欄作家北風指出,高瑜此次被冠以「涉嫌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當局的矛頭可能更直接地指向整頓互聯網洩密。

獨立出版人 讓自由之風翻動書頁| 方鈺鈞

「若講給小學生聽,小學生都知道這是政治逼害、司法逼害!基本上大家都有共識」這位憤憤不平的獨立出版人口中說的「這事」,就是香港居民姚文田,去年底被深圳當局誘捕,至本月宣判十年有期徒刑,並罰款25萬元。

新聞系學生爆黑幫內幕惹爭議:應否報道?| 張學禮 Donald

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簡稱「新傳系」)一反常態,報導有關社團元老的內幕。文章刊登幾小時,已吸引逾六千人觀看。有人大讚學生厲害,亦有人直斥採訪黑社會是「痴線」行為。究竟,大學生報道「黃賭毒」新聞是否有問題?

其他好野

《相說‧同運》——照片見證同志運動發展| 林佩怡

由昨日開始,成立將近十年的香港性/別人權團體女同學社將於獨立媒體辦公室舉辦一連四日(5月15至18日)的《相說‧同運》展覽,透過相片訴說這些年來同志運動中的喜怒哀樂。展覽分為4個部分,分別是「同志遊行」、 國際不再恐同日、「同志關注甚麼」以及「同運今昔」。女同學社及G點電視幹事阿Mo表示,今次展出的照片不以藝術美感相片為主,而是從紀錄角度出發,透過一張張寫實的照片與公眾分享這些年來同志運動的點滴。

團體批評:政府遲遲未立法禁止熊膽製品入港| 水晶

香港動物團體發起「立法禁止熊膽製品輸入香港」集會遊行已經有兩年多了,近月,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去信特區政府追問相關情況,但政府繼續怠懶處理。當年集會發起人之一的動物地球總幹事黃繼仁對政府態度表示極度失望,他指出,熊膽製品市場大多在內地,要有效爭取取締熊膽製品,需與內地動保人士裡應外合。

胡塗啟德單軌列車 勢成翻版高鐵| 爭取建造啟德現代化香港電車系統

早前兩篇文章,我們已從單軌鐵路及現代化電車系統的實用性、普及性及造價等三方面,分析了優劣。前者是政府硬推,後者則由電車公司建議。由2013年政府進行了兩個階段的公眾諮詢, 最後一場諮詢會已於今年2月4日結束。會上官方多次強調單軌鐵路架空的優點,避重就輕地不談涉及龐大基建及費用的缺點,轉移到現代化電車會造成交通擠塞的謬論上。

誰害怕堅強好學的女孩?| 楊思言

尼日利亞伊斯蘭極端組織「博科聖地」(Boko Haram),被稱為尼國的「塔利班」,於4月14日在尼日利亞東北部一所學校綁架了200多名住校的女生,全球震驚。事件的一個重點,是恐怖份子已不是駕飛機撞入重要建築物,或策劃襲擊西方軍事重地或國家元首,或發展什麼導彈,而是要針對受過教育的女孩子。

---------------------------------

捍衛言論自由 捐款支持獨立媒體

如果你覺得這個網站辦得不錯,請向你的朋友推介,並捐款支持我們吧!有任何疑問,可電郵往香港獨立媒體網inmediahk.net@gmail.com。若希望訂閱這電子報,請登記成為香港獨立媒體網的用戶(但請以gmail登記)。若希望停止訂閱,請於網站刪除用戶賬號。此外,大家(尤其是國內的朋友)亦可以透過 google reader等RSS訂閱工具看網站文章 (http://www.inmediahk.net/full/feed)。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