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7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昆明大屠殺引起新一輪鎮壓與暴力的風險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昆明大屠殺引起新一輪鎮壓與暴力的風險
May 17th 2014, 10:52, by 社會主義行動

原文連結

29人在火車站被殺害,造成社會震驚及難以置信

中國勞工論壇 社論

3月1日,昆明火車站外發生了被稱為「31事件」的大屠殺,必然是最令人震驚的恐怖行動之一。八名身穿黑衣、手持長刀和短刀的男女進行了半小時的瘋狂屠殺。一名16歲的目擊者表示:「他們邊跑邊砍人,見人就砍。」另一名目擊表示,空氣中都是血腥味。總共29人被殺,另外143人受傷。媒體稱之為「中國911」,而顯然事件會引起巨大的政治後果。

社會主義者與中國勞工論壇對昆明人民乃至全中國勞動者的恐懼和悲傷深表同感。我們反對中共獨裁者的政策和鎮壓手法,這在打壓西藏和維吾爾族人等少數民族的國家恐怖行動中尤其顯著。我們亦反對宗教和政治恐怖主義的災難性手段。這些手段不但無法加速暴虐的政權倒台,反而讓政權伺機分化受壓迫者,令建立統一而有組織的群眾反抗的任務更為複雜,最後鞏固了獨裁統治。

官方聲明指,「新疆分離分子」背後策動屠殺,將矛頭指向聚居於新疆西北部「自治區」的維吾爾少數民族的穆斯林。雲南省有25個族群和語言群體聚居,是族群多元的省份,而昆明則是其首府,與新疆距離萬丈。昆明是旅遊熱點,也是少數民族的大熔爐,不同民族之間整體上關係良好。因此,昆明成為屠殺目標,作為表面上是反對中共政策與做法的手段,令人感到憤怒與不信。一名傷者的妻子趙德秀向《華爾街日報》說:「幹嘛襲擊老百姓?我們做什麼了?」

大屠殺的情景:29人死亡,143人受傷

「政治強人」習近平

昆明屠殺正好發生於本週開幕的人大政協兩會。這類似於去年10月北京天安門發生的自殺式襲擊,當時正值中共三中全會舉行的前夕。

這次血腥事件可以對中國意味深遠,特別是受壓迫的維吾爾少數族裔可能會面對暴力的反彈。習近平在掌權的首年,加大國家鎮壓,並將權力集中化。面對如此大膽兇殘的襲擊,中共政府受到的震撼顯然比起5個月前的天安門襲擊更大。習近平為了支撐其「強人」形象,受到壓力要去強硬表態,就如他聲言要「依法從嚴懲處暴恐分子,堅決將其囂張氣焰打下去」。但「31事件」因此會被利用來將權力集中於習近平一身,以及在三中全會時新成立、為戰爭和革命作準備的國家安全委員會。

可預計未來新疆、西藏以及其他少數族裔地區會進一步軍事化。昆明鄰近的大樹營作為大量維吾爾族人口的定居地,已經見到大量公安和特警隊,由此可見這一情況。正如「911」襲擊後,穆斯林世界的窮人受到美國及西方支持的多次軍事入侵、戰爭和內戰,淪為最大的輸家;「31」屠殺的最大輸家很可能是受苦的維吾爾族人。從社交媒體上大量的留言可見,是次屠殺會激起反維吾爾族的種族主義反彈,至少在短期來說,這會令政權更容易在新疆加強其鐵腕政策。

「這起事件會對中國民眾的心理造成很大衝擊。」新加坡政治學家單偉指出:「這會讓中國政府有很強理由升高對新疆或維吾爾族議題的強硬政策。」

正如中國勞工論壇在天安門襲擊時警告,當局假汝「維穩」之名在少數民族地區加強鎮壓,造成反彈的效果。在2009年,漢族人與維吾爾族人的種族衝突,造成新疆首府烏魯木齊約200人身亡。此後,中共政權大力加強在當地的軍事佈防。過去兩年,當局的策略聚焦在逐家逐戶突擊搜查,甚至在偏遠地區也是如此,令維吾爾族的人口進一步異化。自去年4月以來,該省有100人在衝突中被殺。

昆明屠殺響起了不祥的驚號,是持續的暴力可以走向何方。事件代表如此大規模的暴力首次蔓延至中國的另一地區。瑞典反恐專家Magnus Ranstorp向《衛報》表示:「無疑這是升級了。」

市場經濟,更為獨裁

中共獨裁對少數民族的政策製造了火藥桶。對於1991年時蘇聯崩解時,民族衝突在過程中扮演的角色,中共政權感憂心。而在俄國和烏克蘭在克里米亞軍事攤牌之際,這種恐懼將會再次復燃。習近平尤其毫不掩飾地表示,前蘇聯領袖哥爾巴橋夫進行局部的民主改革,是犯下了災難性的錯誤,造成蘇聯倒台。

中共政權的「解決方案」是加強獨裁統治,從最近政治審判「新公民運動」的反貪腐領袖,以至實行「GDP主義」的政策去安撫少數民族,都可見一斑。新疆是中國經濟增長最快的地區之一,2013年的GDP增長達到11.1%,超出全國7.7%增長的數字。問題是,所有種族的窮人都不能在現存的資本主義模式的GDP增長下獲益,少數民族便尤其如此。在新疆,維吾爾族佔人口46%,但只佔高收入職位的13%。在勞動市場、房屋和教育受到歧視,加上喪失語言權利和收緊宗教控制,令不滿加劇。

被逮捕並面臨審判的北京維吾爾族經濟學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thi),反映出政府矛盾的立場。土赫提是一個溫和派,不反對中共統治新疆,但曾就語言文化的政策作出批評。他被指控「煽動分裂罪」,將面臨嚴厲審判。當所有異見者被標籤為「叛國」時,這向年青人(尤其是少數民族)傳遞了什麼信號?

隨著中共政權的立場愈加強硬,當局將會面臨社會的抽搐。社會主義者主張工人階級團結鬥爭,反對國家鎮壓、種族主義,以至任何形式針對宗教、政治或族群的檢控。我們主張立即實現全面民主權利,包括少數民族真正的自治權或獨立權,如果這是他們民主的選擇。這場鬥爭必須連繫至反對獨裁政權的資本主義議程 - 這造成了世界最大的貧富差距之一,還有重大經濟震盪將至的威脅。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