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7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北京最愛又何干 制度設計須平等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北京最愛又何干 制度設計須平等
May 17th 2014, 13:09, by 戚本盛

戚本盛

劉銳紹5月16日在《港報》發表評論,題為《北京最愛激進民主派》,其主要觀點指出,激進泛民繼續激進下去,可達到三大目的:

「一是讓激進民主派「打殘」溫和民主派,令泛民分裂得更快,免得北京多花腦筋去應付一個團結的泛民陣營;二是溫和民主派在激進民主派的衝擊下,也會意志消沉,難成氣候;三是激進民主派不斷表演他們的盲目衝動,將令市民感到討厭,進而更討厭政治,最終對政改問題失去興趣,不再關心,這對北京最有利。」

【 B隊標籤法】

這樣的分析採取的是一種二分法,而且是靜態的、平面的二分,可稱之為「B隊標籤法」,其操作原理是,某方把對其持異議者,說成為對手的B隊。例如,在立法會選舉中,反對民主黨的,便是民建聯B隊;反對中國政府的,便是反華勢力等等。

不能說這種「B隊標籤法」完全沒有解釋力,只是須小心分析,這其實不是必然,停在這種標籤亦不見得可以促進香港政治發展。

說「B隊標籤法」並非完全沒有解釋力,因為以往政治光譜裡主要是泛民對建制,若謂泛民中再分為激進和溫和,則溫和的確會被左右夾攻的。對建制而言,泛民分化固然是好事,至於北京政權會否為此暗中支援激進一派,則早成為政圈話題,劉銳紹的文章特別提到「在歷史上,北京也在不同的情況下支持過某些激進人士,或沒有曝光的激進搞手。」這話是借古喻今,抑或含沙射影,要有更多證據才可判斷。

更重要的是,把對方標籤為B隊了,並不見得己方的路線必然正確。這是很簡單的邏輯:非黑並不即白,因為還有很多其他顏色,起碼還有不同深淺的灰。

【過份理想,還是不肯背書不平等?】

把B隊標籤法應用至公民提名的問題上,其論述大抵是這樣的:把堅持公民提名者視為激進,而北京政權早就聲明拒絕公民提名,最終政改談不攏,2017年便沒有普選,沒有普選的責任便須由堅持公民提名的人來承擔,沒有普選也就沒有民主,對專制政權最為有利,因此,激進的堅持公民提名者便是北京最愛。

問題是,為甚麼北京政權拒絕公民提名?為甚麼估計各方最後會談不攏?真的是因為沒有見諸《基本法》而建制派和北京政權很講求法治呢,還是因為公民提名的制度難以容讓北京政權操控選舉?

反過來說,為甚麼堅持公民提名的朋友認為那已是退無可退的底線?是因為他們故意激進以致達到拉倒政改的目的,給北京助紂為虐呢,還是他們看到特首普選被北京政權操控有虧公義?是因為堅持公民提名的朋友理想主義沖昏了頭腦,還是不肯為不平等的制度背書?甚麼時候,堅持原則、擇善固執被視為激進,北京政權一表態就自動放棄竟等同溫和?為甚麼我們的政治分析竟然如此單薄?

【要硬踫的不是人民而是政權】

更重要的是,公民提名是目下所見能維護平等參與的方法,要反問和交代的不是為甚麼要堅持公民提名,而是為甚麼不?若按陳方安生5月10日接受訪問所說,「最終決定權不在我們手上,中央已經講得好清晰,不會接受『公民提名』,甚至公民推薦都不一定接受,既然如此,我們是否一定要硬碰呢?是否一定沒有『公民提名』,就會拉倒整個普選呢?」這種取態即使爭取到普選,那又是否符合平等參與的原則呢?不硬碰的確是不硬碰了,但平等嗎?

為甚麼只要求人民這方面不去硬碰,卻不去計較政權志在操控選舉,專制政權及其幫凶拒絕平等參與,其實就是早已選擇硬碰了,屈服於此,當然不必等如認同專制政權的橫蠻,甚麼「投共」「賣港」的言論不過是掉進「B隊標籤法」的窠臼,可是,那也不等如可以反指極力追求平等的朋友為激進,要為拉倒政改負責啊!

古往今來,有多少特權階級會自動放棄特權的呢?追求平等、公義必然會對既有制度有所衝擊而被視為激進,甘地如是,馬丁路德金如是,19世紀末爭取婦女平等投票權的美國全國婦女選舉權協會如是,甚至在塔利班眼中的馬拉拉也如是,台灣的野百合學運、太陽花學運也如是,今天堅持學界平等方案的學聯和學民思潮也如是。只是,歷史洪流,浩浩蕩蕩,公義面前,不必介懷,可惜的是,我們的政治分析,竟然沒有道出真正問題所在,而汲汲於甚麼激進不激進的標籤。

其實,北京最愛又何干?拉一派打一派的伎倆並不自今日始,必須細想的是,為甚麼專制政權和特權階級要拉的是這一派?為甚麼某些宣稱追求平等、公義的朋友沒有加入被指為理想的一派,讓其壯大,讓其理想得以實踐?這一段政制發展的歷史將會怎樣記載,是溫和或激進的標籤重要呢,還是追求或放棄平等、公義?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