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7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主席吳亮星涉利益衝突 財委會再延審東北撥款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主席吳亮星涉利益衝突 財委會再延審東北撥款
May 16th 2014, 18:09, by 楊梓勤

(獨媒特約報導)立法會財務委員會5月2日首次討論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前期工程3億撥款,泛民議員拉布湊效,未能表決。昨日(5月16日)續會繼續討論,結果用盡兩小時會議時間討論涉利益衝突的財委會主席吳亮星應否主持會議,完全未討論有關撥款事宜,會議再次押後,待續至5月30日。會議期間,立法會門外有支持及反對東北的市民集會示威。

陳偉業要求主席避席 吳亮星圖偷步表決不討論

會議甫開始,陳偉業動議身兼新鴻基地產附屬公司數碼通非執行董事的吳亮星不能主持會議,吳亮星重申已詳細考慮,「確信沒有任何利益需要披露,無任何不妥」。

陳偉業再提出審議「主席應否主持會議」時應由副主席代主持會議,以免角色衝突,主席隨即著議員表決,眾議員不滿,指陳偉業尚未發言陳述,議員和公眾連詳細議案是甚麼都不清楚。

其後吳亮星要求委員會投票決定「是否需要討論陳偉業提出的動議」,意圖利用保皇黨多數優勢壓逼少數派發言權利。工黨張超雄質疑吳是否有權力決定應否討論議員提出的議案。


圖:陳偉業

吳亮星「情緒不穩」 會議成鬧劇

民主黨劉慧卿請吳亮星「唔好搞到好似鬧劇咁」,劉「發火」要求主席不要同議員駁咀,「議員都唔想當眾落主席面……面係人地俾,假係自己丟。」又指議案是否需要討論,「咁既野,都要討論二三十分鐘。」

主席主持會議手法差劣,連功能組別工業界林大輝亦看不過眼,發言指吳亮星「硬頸」,不肯聽從他提議的休會協調。林大輝指吳亮星今日的表現與平時「有落差」,「情緒唔係好穩定、周時頂咀」,他問「星哥你可唔可以控制你既脾氣」,「你依家可唔可以吸一啖氣?」林大輝要求吳亮星承諾控制情緒,不動真氣,以免「今日出錯就大件事」。吳亮星回應指自己「冇錯既野唔會有錯」。聽到林大輝的批評,正在場外觀看直播的巿民齊聲拍手。

結果陳偉業提出的「主席不應主持『主席應否主持會議』的討論」動議,投票22票贊成,32票反對,4票棄權,遭建制派大多數否決。


圖:吳亮星

泛民轟明顯有利益衝突

會議繼續討論「主席應否主持會議」,多名泛民議員發言指斥吳亮星明顯有利益衝突,應要避嫌。提出動議的陳偉業指吳亮星身為新鴻基地產附屬公司數碼通非執行董事,新界東北發展與發展商利益有關,吳更是因新鴻基「灌票」才可成數碼通非執董,為令公眾覺得會議公正,吳不應主持。

梁國雄指為官之道很簡單,就是要避免瓜田李下。他指吳亮星獲新鴻基支持任數碼通非執董,正是利益關係;吳又是港鐵非執董,港鐵的古洞站爭議大,趕走石仔嶺老人家。吳更是中銀高層,而中銀正是發展東北四大發展商的「主要業務往來銀行」,梁認為吳「唔做就最好」。
建制發言撐 再延兩周後續會

建制派則落力護航,商界廖長江指「有冇利益衝突自己最清楚」,田北俊亦表示利益衝突的層面很廣,除非主席「自己有地係果度」,否則例如若匯豐有地,所有持有匯豐股票的議員都要避席,認為「冇地係果度就冇直接利益衝突」,支持主席繼續主持會議。

陳偉業總結,利益衝突「唔係自己睇自己」,香港的利益監察較其他地方弱,如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囤地波」,在東北有利益又強推發展,令受影響市民憤怒,予人口實,「俾位我地入」。

最終吳亮星表示已根據《議事規則》做足,堅持自己無錯。由於會議時間不足,兩小時會議全然未討論有關撥款事宜,將於下次續會時表決「要求主席停止主持會議」。


圖:新界社團聯會支持新界東北發展。

團體齊反東北 促吳亮星下台

立法會門外市民集會示威,會議開始前,新界社團聯會十多名示威者支持加快發展東北,反對拉布,由民建聯漁農界何俊賢及李慧琼接信。

各反對新界東北發展的團體,包括古洞北發展關注組、打鼓嶺坪輋保衛家園聯盟、粉嶺北農村及居民聯席、捍衛農村青年陣線、土地正義聯盟、土地民化陣線、青年重奪未來,聯同古洞北村民約三百人集會觀看會議直播,要求停止撥款,又高叫「吳亮星下台」。

古洞北發展關注組發言人李肇華批評會議中主席表現極不客觀,經常插話,又有利益衝突。他又表示是日聯同村民到來,是向現今專制的立法會表達真正的民意,而非由少數派的議員及主席主導民意。他重申並非反對新界東北興建房屋,而是反對其選址破壞農村及村民住所,令村民痛失家園。會議後他又呼籲更多支持者出來「反東北,守護家園」,並把這訊息傳遞給其他人,集結力量,下次財委會向議員施加壓力。

10325795_10152898999494922_7501104295820027480_n
圖:反東北人士手寫5萬個「反對」。

10308362_10152898999574922_392364053163160293_n

編輯:劉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