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北京,我來了!

 
Madesmith

Modern handmade. Stories from designers.
From our sponsors
北京,我來了!
Aug 29th 2013, 07:59, by V1周報 V1PAPER.COM

文:劉定堅

在香港不能實現的夢,走進中國內地卻可以完夢,對於60後的劉定堅來說,實在感受良多!當我看到基金及銀行願意透過金融手段,把資本投入影視行業,而我就是那個被支持的人,剎那間百般滋味在心頭,中國的改變真令人瞠目結舌!

1980年夏季是我人生首次踏進黃土大地,4女2男的年青自由行從廣州乘京廣火車直奔北京,由於只有我一人懂得普通話,途中我成了各人一切事項的代言人。年少無知,大家準備不足,沒攜帶任何乾糧上路,面對難以入口的火車上售賣所謂肉碎飯,只好在沿途停站時,趕下火車跑到售賣小吃的小販檔中,匆匆買些東西,再趕回上車為大家提供食物;只有我懂說國語,這偉大神聖任務便落在我身上,每次停車,我第一時間衝下去,再瘋狂的四處跑,拼命買乾糧,由於並不知道火車停留多久,時不時搶到一點勉強能入口的,便趕快走回上車。等待小販準備食物期間,總是心神不定,偶爾突然聽到火車起動聲,轟隆轟隆響起,我便急急捧著食物回頭直衝上火車,追火車成了我的習慣!

接連穿過黃河、長江,熟悉的名稱、陌生的面貌,沿途盡是令人茫然的荒涼和落後,六個青少年在火車上渡過了不斷被內地人訪問的2天,終於抵達了我響往的北京城。大街上沒有汽車,全都是一大批單車往來,令來自香港的現代城市人目定口呆,晚上我選擇了留在寂靜的天安門廣場上,享受著一種奇妙的浪漫。當年上八達嶺的一段長城是不用收費的,參觀故宮也沒有多少遊客,到《全聚德》吃烤鴨,會看到豪氣的北方女孩飲一桶又一桶啤酒…,只有一小段地鐵的京城,空氣非常清新,我們到處走動,都惹來奇異目光,大家都盯著我們的下半身,因為牛仔褲在當時是奇怪的新鮮事物。

三十多年前的北京城,令我留下了難以忘懷的有趣記憶,成為人生中非常重要的片段;誰也想像不到,過去北京城的翻天覆地變化,走在地球各大城市的最前端,一幢又一幢高樓大廈拔地而起,把城市面貌徹底改變了!當我再來到這古城,發現他已是中國影視中心,到處都是幕後領域的玩家,大量熱錢湧進,好像誰都在拍電影,結果我自編自導的機會來了,幸運的與影視基金結盟。透過偶然機會,在微信上的官方賬戶《第一製片人》,每天寫的影視專欄文章,獲得驚人反應,全中國電影圈幕後玩家都留意我這個愛罵人的香港人!把工作基地從香港移到北京,看來已是未來三個月必須完成的事,北京啊,我來了!

附注:作者劉定堅三十年前創作《蝦仔爹哋》,開創盧海鵬無釐頭金句,創下處境喜劇神話記錄的劉定堅,八十年代轉戰烽火連天的港漫市場,創作了最輝煌年代的《中華英雄》,並成為極少數的代表,只憑藉創作人身份,建立個人出版企業《自由人出版集團》,創作並出版了包括《刀劍笑》、《超神Z》、《狄克戀曲》、《賭聖》等等大批經典漫畫作品;及後進軍小說市場,《刀劍笑新傳》開創了周刋武俠小說神話,憑逾百部作品打開了中、港、台三地市場,經過長時間投入電影及動畫創作及製作,年多前開始進軍國內影視市場,身兼編劇、導演、製作人及投資者四合一身份,繼續挑戰更複雜的龐大市場,延展創作生命。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