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球衣回憶錄:我的處子戰

 
Picture Perfect Weddings.

Subscribe to Trending Now..Weddings for great tips and ideas for that splendid day. Inspiration for joyful reunions from themes to bridal gowns and more.
From our sponsors
球衣回憶錄:我的處子戰
Aug 29th 2013, 04:07, by 足球說故事

11476_482217215194989_1065275574_n

物件總是出奇地記錄昔日的感覺......

大約小學四年級的時候,我才接觸足球。閒時相約朋友到附近的公園踢足球。其實說不上是「踢球」,因為皮球太重了,我根本踢不起,莫說是射門,連傳球的姿勢和動作也不懂,靠自己的方法將球傳開去,總之就是幾個小朋友圍在一起,不斷伸腳「篤」走皮球,然後又一起朝那方向追,重覆又重覆。

不過一班人之中總有一、二個朋友是比較懂得踢足球,每當湊夠人數就會分組鬥波,然後他就會用「隊長」式命令你踢什麼位置,不得異議。其實安排我當什麼位也好,我也只有一個目標-波在哪,我就向哪跑。不過他竟然安排一個我不能跑的位置-龍門。

是的,不懂踢足球的人起初總是當龍門,因為不用踢的,只要你企在白界線前,勇敢地伸手擋住對手的射門就可以了,幾乎是不懂踢足球也可以擔當的位置,只要不怕「被省」。我當然不是勇敢得不怕「被省」,只是根本不能「縮沙」,誰叫自己不懂得踢足球?當然,總有機會在場區裡走走,不過也是波在哪,我就向哪跑。

就這樣,展開了我的足球生涯。小六那年的暑假,無緣無故地參加了「麥當奴青少年足球推廣計劃」,因為朋友參加所以自己就參加了。當時分了A-F組的年齡組別,我是D組的13歲以下的組別;還有訓練分四階段,基本上第一階段只為不懂踢足球的人而設,二、三、四階段只有被挑選過的人才有機會入選。當然那時傻勁的我,根本不知道有這樣的規則。但幸運地,我竟可以進入第二階段。

且慢…….能入選的原因一定不會是因為我球技了得,而是因為這個位置不能沒有我。是的,這個「波餅位」。根本就不會有人想整場比賽都被定格在這個小小的四方框裡,尤是好動的我們,不會甘願。其實還有另一個人與我競爭這個「波餅位」,第二階段最後一課要決定入圍人選,那時教練問:「龍門位置…..你們有何心水?」當時在場的人你眼看我眼,根本決定不了,不是因為我倆都太勁難以挑選,而是我倆都「太廢」,揀誰都會死,只是希望可以挑選一個「死得無咁慘」的人。正當鴉雀無聲時,我一位朋友大叫:「阿sir,揀xxx啦(即是我),我平時同佢係七人場踢波,佢好搏命架!」正因為這句話,教練看上了我,挑選入了第三階段-分區比賽。

那次是我第一次代表「某個球場」出戰。(因為每個球場都有指定班數,並以球場分組)記得那天下著大雨,大隊到亭子裡暫避,從教練手上接過一件過份衣不稱身的球衣,球衣長度足以遮蓋到我小腿的腳脛,尤如一條長裙,沒著褲也無人發現。但當時擁有人生第一件「不用錢買」的球衣,已是一件「無價寶」了。

要是問我比賽時的情況,已是模糊得寫不出細節位了。但某幾個畫面仍然清楚地殘留在腦中,包括「柯蛋」入網、「甩手」拍入網、笠死、被扭射空門,幾乎一個守門員不能犯錯的事,我在三場比賽中一一盡現,回想起都算「把炮」!還有…..當我被「笠死」時,隊友大罵:「喂,你做乜唔接呀!?」;還有將別人偏離行道的射球拍出底線,由死球變角球。當時坐在看台上的其他隊伍,看到我和球隊的醜態,看台上其中一位球員大叫:「喂,入番球啦!你都唔想咁瘀架!?」

最後三場比賽中(其實分作數星期進行,而非一天內完成),大約失掉接近二十球,最記得其中一場負七比三,其中有五球是我犯錯的。我想,當時那些隊友很想「大巴大巴車死」我。後來教練跟我說:「臨尾救左幾球靚波,啲球證都話救得靚。」但我想他心裡也用數以萬句粗口咒罵了自己:「揀另一個可能唔會輸咁多……」

就這樣,完成了我的處子戰,而後來的記憶,都已經很模糊……很模糊了……..十年後,從衣櫃拿出這件球衣,球衣上的仍然殘留著當年留下的污漬。穿回一遍,球衣仍然衣不稱身(到大脾位置),寬闊非常,是我這十年來都沒怎長大?還是那件球衣……真的太太太太太太太大了?

唔知呢……….而你的處子戰,又是何時呢?

原意:
喜歡足球的人皆有過足球夢。兒時立志要當足球員,因而參加不少足球訓練班,校隊,區隊鍛鍊球技,長大後,夢醒了,足球員沒當上,留下來的就只有衣不稱身的球衣。如今球衣仍舊衣不稱身,但人卻大了。物件總是出奇地記錄昔日的感覺,翻開了,回憶湧現。

接下來的日子,我將與大家分享我昔日幾件的特別戰衣。希望能透過球衣分享,與大家一起尋找昔日快樂的,美好的,悲痛的,熱血的,______的足球回憶。也許,我們曾經在足球場上碰過面,比拚過;亦也許在我的故事中,能找到你自己的故事或回憶。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