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不能小覷年青力量

 
Look great with these tips.

With the latest chic advice in Trending Now...Beauty, you'll pick up know how on looking your best and feeling great from the inside out. Subscribe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不能小覷年青力量
Aug 28th 2013, 16:29, by edison

八月,正值暑假,是學生樂團和合唱團舉辦年度音樂會的絕佳檔期。Ponte Singers便於今年舉辦了名為「生‧息」的音樂會,表演孟德爾遜的《芬加爾洞窟序曲》及奧爾夫的《布蘭詩歌》。

Ponte Singers是一隊非牟利的青年合唱團,由年輕指揮林屴汧在2010年成立,成員來自多間中學和大學。此前他們已舉辦了三場不同主題的音樂會,而今年就是以德國音樂為主題。

與過去的音樂會相比,這次的規模是歷年之冠,除了固有的班底,Ponte Singers還邀請了香港新青年合唱團、滬江小學、聖保羅書院等學校合唱團同台演出。更特別組織了Ponte Orchestra—一班由本地及海外留學的音樂系畢業生組成的樂團,據稱表演者總數超過300人。為了宣傳音樂會,Ponte Singers不但製作了一段宣傳片在Roadshow上播放,還在銅鑼灣鬧市中進行「快閃」式表演,更製作了一段甚具水準的影片。這些宣傳手法即使是經營多年的合唱團也未必能夠做到,所以說年青人的力量和創意是絕不能小覷的。

說回音樂,在林屴汧的指揮下,Ponte Orchestra所奏的《芬加爾洞窟序曲》開始時帶有沉重且神秘的感覺,然而提琴部份拉奏主題旋律中的短音不太清晰,聽起來有點模糊。幸而在林屴汧清晰有力的指揮下,樂團的表現漸入佳景,各個樂器組都展示了不俗的技巧。整體而言,林屴汧的演繹不錯,若能把音樂處理得更細緻,將樂曲中各層的變化展現得更明顯(如轉調的過程),突顯音樂的戲劇性,相信他透過音樂所呈現出來的,必定是一幅色彩更絢麗豐富的蘇格蘭景色。

接下來是音樂會的重頭戲《布蘭詩歌》。表演前只見樂手和合唱團團員分別從舞台兩側和二樓門口魚貫入場,整個舞台都站滿人,獨唱者幾乎是坐在舞台的邊緣,可見場面是如何壯觀。這個超大型合唱團開始時演唱的〈噢!命運〉震撼力驚人,比之前超過170人的香港管弦樂團合唱團過之而無不及。而且Ponte Singers不但聲量大,聲音的控制和融和也做得不錯,沒有用「死力」來唱。考慮到這個合唱團是以學生為主,不是經常走在一起練習,能在有限時間把他們的聲音調校至如斯程度,林屴汧絕對是功不可抹。

不過《布蘭詩歌》共有25首樂曲,長達1小時,表演期間難免出現一些「沙石」,例如咬字。《布蘭詩歌》以德文、拉丁文和法文寫成,Ponte Singers唱得不錯,子音大致清楚和整齊,但在應付一些快如急口令的樂曲像〈當我們在酒館時〉時,便出現亂子。另外有時會出現拍子不穩的情況,最明顯是〈店員,給我拿最好的胭脂來〉,女聲表現過度興奮,因而衝快了。樂團也有拍子不穩的情況,甚至出現樂團反帶著林屴汧的情形。部份原因是因樂手分開坐,而且距離指揮很遠,反應不一;部份是樂手在樂曲中段集中力下降,對指揮的指示的反應遲緩了。

負責獨唱的分別是女高音鍾嘉欣、男中音胡永正和男高音吳智誠。鍾嘉欣的聲音婉約溫柔,演唱附點音符時表現出富彈性的音色。吳智誠唱的〈烤天鵝之歌〉的音域很高,第一個音已經是高音A,之後更要唱出高音C和D,必須要用假聲唱出。吳智誠由假聲轉回真聲的過程順暢,只是高音位有點緊。至於胡永正,他是唱得最多的一位,而且樂曲風格各異。他的咬字不但清晰,而且帶有情感,充滿語調,聽得出是在理解歌詞,細心感受當中的意義後,精心設計出來。不過〈焚心以火〉對他來說實在是太高音,又不能用假聲唱(除了最後一個高音A),因此高音的投射明顯是很困難,被樂團的聲音蓋過了。

《布蘭詩歌》完結後出現一些「蝦碌」的場面:樓上的門開了,小孩都離座,林屴汧也阻止不了;他又忘記邀請獨唱者站立接受掌聲。這些都顯示林屴汧經驗不足,儘管如此,經過這個音樂會,他和這群年輕人都證明了自己的實力和熱誠,希望他們能在音樂之路上行得更遠。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