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通識必修有其必要 盲目修訂違反當初原意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通識必修有其必要 盲目修訂違反當初原意
Aug 29th 2013, 12:19, by 黃碧雲

昨晨梁美芬議員接受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節目訪問,重申昨日記者會檢討通識科的意見:1) 應該給予學生選擇權,檢討通識科必答政治題的必要性,建議改為選答題; 2) 認為中史科同樣重要,必要時檢討通識科是否需要成為必修科,題目亦不應偏重政治議題。民主黨認為有關說法難以接受,違反社會多年來培訓通才的願望及實踐,希望梁美芬議員及其聯席回頭是岸,檢討說法。

虛假對立 混淆視聽

出席節目的區諾軒認為,通識科設有六個單元,舉凡社會民生事務,無不涉及政府政策,梁美芬對於「政治」的涵義含混不清,如果凡涉政治內容均需省略,通識科還剩下甚麼?梁又支持中史科作為必修科,或把通識科重新列為選修科。[2] 曾於高考同時修讀通識及中史科區諾軒認為兩科各有其重要性,他認同新高中學制有需要檢討中史科的角色,但以中史科的價值推翻通識科必修的角色,完全是無謂的對立。

立法會議員黃碧雲不認為通識科過於政治化的說法。首先政治是認識香港、中國必不可缺的部分,梁美芬念茲在茲的「佔領中環」議題亦只屬《今日香港》單元中「法治和社會政治參與」範圍,以偏概全抹殺其他二十多個學習範圍的角色並不合理。她亦補充,梁氏愛國愛港,她要求列作的選答題是否包括中國政治的內容,認識國情卻漠視中國政治,更是脫離現實。

政治是關乎眾人之事,政治亦無處不在,要求通識科必答題不准問政治題,是欠缺理據,亦不能落實執行的。因表面上的非政治題,如兩性關係、環保問題、双非、奶粉、自由行、美容纖体等,都可以從多角度思考,包括政治或政策分析、權力的分析角度,所以硬性界分哪些是政治題或非政治題,是既不可行,亦是無聊之舉。政治作為一個分析角度,可配合其他角度,讓學生可以掌握何謂多角度分析、批判思考,這些基本技能,令學生畢生受用,也是反洗腦的政治及公民教育的重要元素。

黃碧雲、區諾軒重申通識教育本意是為學生提供通才訓練,政治內容更是基本知識,為了自身的政治喜好而將之省略,偏離當初立科本意。他們強調,大家作為政治與行政學系畢業生,應該明白政治的第一課便是政治隨處皆在,如果梁美芬對「政治」有不同理解,請向公眾解釋政治為何物。

黃碧雲、區諾軒

2013年8月29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