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銀幕外的激戰:專訪蔣仲宇

 
Madesmith

Modern handmade. Stories from designers.
From our sponsors
銀幕外的激戰:專訪蔣仲宇
Aug 29th 2013, 06:38, by 葉蔭聰

(獨媒特約報導)為甚麼一位名不經傳的年輕編劇,要向當紅的林超賢導演「挑機」?一位小編劇指責一位名導演盜用自己原創意念,即使不吃官司,也很有可能遭同行封殺,對自己的前途有害無益。是否能搏得輿論支持?不見得,除了一些友人加油打氣,網上多是嘲弄及不認同的回應,連我的八十後社運朋友也激讚林大導的《激戰》,而嘲笑這位小編劇搏出位,這令我更感到他是以卵擊石。(原文在豆瓣刊登,已遭刪除,詳情請看這裡轉貼

「其實係唔似,但我自己會知。」

我無法判定林大導是否盜用,但卻認為不應小看這位編劇的舉動,我帶著疑問,訪問了蔣仲宇。

34歲的他,在一家小型電影公司做了七年編劇,他知道,拿劇本到處叩門,找大公司、大監製、大導演,期望別人青睞,是家常便飯。這也是他及同事五年前找林超賢的原因,當時交給林的劇本中有《拳頭的證明》,除了故事梗概,還有分場劇本。然而,這次碰面沒有為他所屬的小公司帶來機會。之後,他們也沒有太在意五年前這個會面,直至公司老闆不久前看到新聞,說林超賢要開拍一部主題關於拳擊的電影,故事設定引起他注意,並提醒蔣仲宇多留意。

蔣仲宇坦言,盜用意念,從來沒有法律清晰定義與限制;而且在香港,編劇沒有甚麼地位,電影劇本由故事梗概到分場分鏡,到拍攝期間(再加上近年大陸政府的審查),會一改再改,面目全非。因此,指控一個人盜用意念,不可能有確實無誤的客觀證據,但他認為,原創者會注意到相關角色及情節設定,所以,他也在Facebook上寫了激戰情節裡二十五個與他原作相似的地方

「其實係唔似,但我自己會知。⋯⋯我打個比喻,細個返學,你唔見左一件文具,出現係隔離同學筆袋裡,你係吹佢唔脹,但係你知道係你嘅,因為把間尺你係用過,有一條疤痕你係知,但係全班同學的間尺都差唔多嘛。」他再向我解釋甚麼是盜用意念:如果你寫一個動畫故事,關於一個機械人在一個沒有人的地球上,像Wall-E裡的矮小機械人,不同的是,機械人身型巨大,而且只處理膠袋,那麼,你認為製作Wall-E的公司會怎樣反應?

別人當他是「Nobody」

儘管如此,他知道盜用意念沒有犯法,外行人看了他的評論也不大認同,指控一位大導演似乎是「倒自己米」,他聽傳媒朋友說,林超賢打算發信告他。他何苦要趟這渾水?

「其實,對我最大的影響是來自他,其他沒有甚麼。我知他會告我,我又冇乜怕,⋯⋯最多破產啫,唔驚,破極都係幾千蚊啫,唔搭的士,唔請人食飯,四年之後又攞番信用卡喇。⋯⋯最大影響係人地唔信我,信佢,覺得我係麻煩人,唔搵我做野,你知,中國人好怕聲討行動嘛,聲討就係滋事份子。」

其實,令他不滿的可能只是欠了一句知會,他把劇本給人看便預期別人會吸收,他說,只要林大導知會一聲便沒事。他認為,香港電影遇上「撞橋」,同行之間也會互相打過招呼,這個是健康的。他最不滿的是別人當他是「Nobody」,而且,他公司的人也有同感。

「我想達到的效果好簡單,多D人知,可能呢個人有問題,如果佢知人地都覺得佢有問題,佢會有回應,會有即時行動,佢拍嘅野有回應,係會有改善。如果我係屈佢,佢就繼續做自己野,如果係真嘅,你係心裡唔好意思,你以後唔再咁做⋯⋯我覺得係需要有人講,每次知道有導演又偷橋,淨係識自己圍埋呻,咁唔得嘅,然後果D人繼續咁做,繼續賺錢,又買樓又買車,咁係唔公道。」

「上面嘅人會發達,下面嘅人連最低工資都冇」

我以為,他的憤慨,與香港電影產業有關。

他所屬的公司靠劇本開發費維持,有公司想開戲會找他們寫故事大綱與分場等等。不過,他形容公司運氣差,開發的電影還沒有一部成功拍出來,一部電影是否能開拍,要配合資金、市場及演員檔期等等,編劇沒有控制權。因此,公司的收入也不理想。

「我算係全職編劇,但靠份工嘅收入冇可能生活。人情價,老闆覺得你呢排好慘,俾幾千蚊你過下日晨,其實同老闆係朋友,我地都想佢開到戲,佢都想我地有出頭,機會係要等嘅。」所以,他與他的同事都要自己另找工作養自己及養家。

「上面嘅人會發達,下面嘅人連最低工資都冇」,他這樣描述香港電影業薪酬結構。他入行多年,拿過最穩定的收入是多年前做過第二副導演,去北京拍戲,人家尊稱他「導演」,但月薪是一萬六千元,大部份到外地的個人開支要自費,凌晨半夜導演隨時叫你起床做事。

「過左第二副導,第一副導演算係中層,有五六萬,係正常水平,但好少人,導演呢?唔係幾倍,係幾百倍,係幾百萬,係唔正常。」

「我今年34歲,38歲都搞唔掂我就走。」

他慨嘆,「電影圈唔係電影圈,電視圈唔係電視圈。電視圈係TVB,電影圈係得幾個大哥,整個叫娛樂圈,唔係一個文化產業,係幾個小圈子組成。」

他對這個圈子的失望,但也有熱情。他說,他不只寫公司交待下來的編劇工作,也花了許多時間自己寫作品,《拳頭的證明》就是這樣的作品。他參加Filmart,參加台灣金馬獎的創投會,也有作品入圍。不過,他身邊的確有朋友意興闌珊,離開電影圈了,他說:「我今年34歲,38歲都搞唔掂我就走。」甚麼是「搞得掂」?起碼是一份職業(不用等一年也沒有工作),有一個有人認同的崗位。

任何行業,都不是你有能力,你便能成功。而他深知,在電影圈很靠「上面的人」提携。可是,他現在卻要跟一個「上面的人」激戰。

訪問當天的下午,我剛看完《激戰》,電影裡的彭于晏有點莫名奇妙,突然要在短時間之內訓練參加MMA大賽,冒著被挨打甚至被打死的危險。其實,在我眼中,現實裡的蔣仲宇就是電影裡的彭宇晏,不過,很多人都為彭喝采,只會覺得蔣是傻瓜,或Nobody。

訪問:葉蔭聰、蔡倩怡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