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鬧市中的喘息-油街實現藝術區

 
Madesmith

Modern handmade. Stories from designers.
From our sponsors
鬧市中的喘息-油街實現藝術區
Aug 29th 2013, 09:07, by h4ruby

作為港島人,竟然不知道在炮台山有一個小型藝術區-「油街實現」。於2013年5月正式開放的「油街實現」,以街名「油街十二」的諧音命名,由藝術推廣辦事處管理。其前身為香港皇家遊艇會會所,被於2009年評定為二級歷史建築物,屬古蹟活化項目之一。

鬧市中的世外桃源
DSCI0074
DSCI0081
從炮台山地鐵站步到「油街實現」只有五分鐘距離,但就已經仿如煩囂都市中的世外桃源。座落於油街及電氣道街角的這幢建築物,紅磚頭突顯了殖民地時代風格。而建築物內亦保留了磚牆間格﹑迂迴曲折,使參觀者走入時增添神秘感。想起家中會「塞」滿不同家具,每一個角落也必須用得其所,總想家中有多點空間寬闊點。但在這裡,原來當整個空間也沒有放東西,只是播放著音樂及暗黑的光線,那種廣闊的空間感就教我感到不安驚惶。園庭外有一片草地,可以任人踐踏﹑步行﹑休憩。印象中在外國才會看到的大草地,竟然會出現在鬧市中的一個小角,雖說面積無法比較,但總算叫人驚喜。配合樹蔭,其實這裡也是發白日夢的好地方。

四周亦有很多不同形式的創作,作為點綴環境的裝飾品。一入門口就有數十個「樂活輪」,由香港婦女勞工協會聯同香港理工大學設計系學生合作。概念源於圓形圖,顏色由婦女按照她們的工作﹑生活時數分配而制成。而在左手邊則有一個由膠樽組成的「直立式花園」栽種小幼苗,充分表現環保訊息。遠處更有一個由鹹水草織成的向日葵花圃。更重要的是,這些裝飾品附近沒有「不准觸摸」﹑「小心輕放」等告示牌,使人更喜歡這個充滿自由的藝術地。

只有硬件而沒有軟件 可惜!
DSCI0078
第一次(7月頭)來參觀時剛巧有展覽,這一次(8月尾)來到卻十室九空,清潔工友比參觀者還要多。在場外坐著的,亦大多數為赤裸上膊的「麻甩佬」,似乎只有我一個女生闖入!詢問職員才得知剛巧遇上「轉場」,要到9月尾才有新一輪名為「火花」(Sparkle)的展覽。我好奇追問,這段時間會還有甚麼可以參觀。職員語帶抱歉和尷尬地說:「宜家其實冇野睇,可以嚟睇下幢建築物嘅……」

其實這裡有寬敞的空間被劃作活動室,絕對可以容納20人在入面開工作坊﹑整手工。外面的草地更有古時「榕樹頭下講故仔」的感覺,絕對適合藝術團體交流及開分享會。凋空實在可惜!現在還算是暑假,本來學生可以參加不同的活動,現在總不能叫他們到來只作「地理考察」吧?

藝術從來不應該只是高消費活動,亦不應該只屬於上流社會。真正的藝術不應分級數高低﹑經驗深淺,才可以真正達到普及﹑開放的交流平台。希望九月再來訪時,可以看到更多本土藝術家與民間組織合作製作的展品!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