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危樓不重建 市建局「需求主導」計劃受質疑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危樓不重建 市建局「需求主導」計劃受質疑
Aug 26th 2013, 08:49, by h4ruby

DSCF5921

(獨媒特約報導)屋宇署於上週公佈,表示將於本星期五申請封閉令,封閉位於土瓜灣啟明街51號舊樓,要求居民遷出以清拆露台及作詳細勘測,無家可歸的居民將可暫居屯門寶田。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及九龍城區議員潘志文今日8月26日(星期一),與土瓜灣啟明街51號舊樓居民到市建局開會,要求「即時重建,爭取安居樂業權」。市建局一直被質疑牟利為先,並非依照實際需要如樓宇危險程度決定重建。市建局推出的「需求主導」計劃,亦非全然針對樓宇的狀況,計劃的其中兩個條件均是對市建局有利。第一是地盤面積最低限制,結果部份重建需求較高的樓宇因地盤面積不足而不獲考慮。第二是集齊相關地段67%業權的條件,令支持重建及反對重建的居民互相指責,挑動社區矛盾,少數不願重建的居民「被重建」。

據《明報》本月初的報導,該處的居民曾計劃申請市建局「需求主導」計劃,不過因未集齊足夠業權而未能申請。今次涉及被屋宇署封樓的是啟明街51號,記者利用地理資訊地圖作粗略計算,有關地盤的面積只有約140平方米,遠未及市建局的400平方米要求。因此居民早前便希望聯同啟明街21至49號的其他地段一同重建(可增至約1,500平方米),卻因其他地段的重建需求較低,某地段的大業主反對而作罷。

km2

今日出席的居民均是來自51號,他們均希望市建局重建,行動上未見其他附近地段的居民。51號居民在民主黨協助下約見市建局。居民不滿屋宇署突然要求他們遷出,進行露台拆卸工程,卻沒有長遠重建方案。潘志文表示早在2010年時已經接觸過市建局,當時局方要求業主夾錢維修,主要維修公眾地方部分。可是早前卻有接獲屋宇署通知,表示樓宇「變得危險」,勒令居民遷出。潘志文支持重建,認為是「三贏方案」,對市區有利,對居民﹑行人的安全均有保障。黃碧雲則指屋宇署通知期過急,居民搬遷猶如「無鞋挽屐走」。她表示:「宜家就話拆露台,之後發現有問題就要拆晒成間屋?」她亦認為,當局不應即時要求居民遷出,並提出「B﹑C方案」。B方案為最主力﹑核心,主張重建,以保障居民長遠住屋安全;C方案則希望延長居民搬遷期一個月,好讓業主﹑租戶得以有足夠時間遷出。

閉門會議歷時一個半小時,由市建局企業傳訊總監邱松鶴接見居民。黃碧雲在會後表示她向局方反映居住狀況,並表達「拆露台」堪察是治標不治本,她指同區其他地段的樓宇結構亦非常惡劣。邱松鶴表示會仔細考慮,但基於法律因素不能明確答應重建訴求。

DSCF5922

該區居民表示大廈天台漏水﹑大牆石屎崩裂甚至跌落街。每逢下雨時更會有滲漏情況,即使安裝假天花亦有沙石流出。而且樓梯岌岌可危,長者上落易生危險。邱松鶴歡迎居民拍下照片交予市建局進行評估及參考,以觀察情況後再盡快給予回應。

DSCF5955

在啟明街51號舊樓居住不足十年的吳小姐,表示為了大廈安全已經勞心勞力,促請當局盡快安排專業工程師檢查。「我哋用左五﹑六年嚟保護間屋,用左好多錢同時間。」她表示視這裡為長遠居所,才會希望繼續修補,並計劃與其他居民發起簽名申請「需求主導」重建模式。

不過假如依據現有市建局「需求主導」重建的條件,51號居民如欲重建,必須連同附近地段的居民一同申請,或不符附近地段居民的「需求」,屆時或會挑起另一個地區的矛盾。

記者:Ruby、Ricky
編輯:黃俊邦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