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教局院校互卸 高考生攞A被拒大學門外

 
Picture Perfect Weddings.

Subscribe to Trending Now..Weddings for great tips and ideas for that splendid day. Inspiration for joyful reunions from themes to bridal gowns and more.
From our sponsors
教局院校互卸 高考生攞A被拒大學門外
Aug 26th 2013, 14:22, by 黃璟

A0

(獨媒特約報導)隨著2012年高級程度會考 (HKALE) 以及首屆香港中學文憑 (HKDSE) 雙雙舉行,中學文憑成為中學生升讀本港大專院校的主要途徑,但原來今年七月底,仍然有一班自修生期待著2013年「終極高考」放榜,希望透過末屆高考這個最後機會,一圓大學夢。可是,超過30位獲得 1A 或 1B 以上優異成績的高考生發現,就算考到好成績,由於高考過遲放榜,加上混亂而不透明的 NON-JUPAS 入學制度,很可能令他們再次與大學擦身而過。

開學在即,正當一眾準大學生正在進行一系列的迎新活動時,這群被制度遺下的「高考自修生」依然為一個大學學位四出奔走,甚至到政府總部請願。事件經過傳媒報導後,政府與大專院校依然互卸責任,教育局回應指大學收生程序仍在進行中,但大學資助學位早已所剩無幾, 末屆高考生就算獲得好成績,入讀大學的機會非常渺茫。

A2

被撥「非聯招」 放榜較以往遲一個月

大學收生的問題主要由三個單位負責,包括決定資助學位數目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負責統籌的教育局以及各大院校本身。近五千名末代高考生,從一開始已被置於最邊緣的位置。首先,教育局並沒有替他們安排參與大學聯招﹝JUPAS﹞,而是逼他們與高級文憑及副學士課程學生競爭透明度極低的「非聯招」(NON-JUPAS)學額。在非聯招收生過程中,院校傾向取錄高級文憑和副學士學生,因此收生程序早於5、6月已開始,相較之下,高考放榜日期卻延遲了一個月至7月30日,高考生在接到成績後,發現學位早已經被其他「非聯招」申請人搶一空,「蘇州過後冇艇搭」。

蕭嘉鳳同學在2012年的高考取得1A1B,但因為英語運用科不及格而無緣入讀大學。蕭同學之所以選擇重考高考而沒有轉考文憑試,因為她去年在報讀副學士時,大學收生主任表示她成績優異,若然重考英語運用科及格,大學取錄她的機會非常之高。而且,各大院校在非聯招收生講座時亦表示樂意接受學生以高考成績報讀,並建議他們以往年高考聯招收生成績的中位數作參考。蕭同學信以為真,沒有報讀副學士,反而用一年的時間專心改善英語。

7月30日高考放榜,蕭同學在英語運用科中取得合格,卻遲遲未獲大專院校安排面試。與她情況相似的高考生有超過30位,全部均獲得1A 或 1B 以上的成績。以他們的成績,本來在大學聯招中獲得資助學位的機會十分高。但被擠到「非聯招」類別後,有考生甚至在放榜前已被通知「不獲取錄」。

A3

教育局對取錄末代高考生缺指引

不少高考生在放榜前已預見問題,四出籌謀,但各個單位只管互相推卸責任。向報讀的學系查詢時,通常被告知收生程序基本已完結,叫同學向大學的收生部門查詢;收生部門則說,沒有收到教育局就處理高考生「非聯招」申請的指引,建議學生自行向學系查詢;教育局更指「非聯招」收生由院校自己決定,局方不宜干預。高考獲得1A1C 的曾同學日前曾私下向負責學系收生的教授查詢,教授坦言系方傾向在「非聯招」中取錄高級文憑及副學士學生,亦沒有為高考生作特別安排,曾同學的成功機會非常渺茫。

另外,受影響的高考生組成「末代高考生自救組」,向多名立法會議員求助,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說正處理,但未有消息。自救組日前又到政府總部請願,局方回應指「70多名終極高考生已獲大學取錄」,自救組認為政府刻意誤導,因為據他們了解,這70多人中,絕大部份同時是高級文憑或副學士學生,真正純以高考成績獲取的暫時只有一人。他們正考慮向申訴專員公署求助,但一旦要走到這一步的話,即意味著他們無法9月2日開學前取得學位。

B1

盼增加學額接受優異高考生

自救組認為,教育局沒有充分發揮協調角色,沒有為各大院校提供清晰的指引,令他們成為新制度下的犧牲品。即使教育局不再為高考生舉行大學聯招,但局方仍有責任為高考生提供一個合理而公平的大學收生渠道。對於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指,資助學位數目已定,無法為高考生額外增加學位,自救組反對這種說法。因為以往即使在聯招放榜後,若果考生的成績在覆核後高於某學系最後一名取錄者的話,基於公平的原則,他們仍然可以獲得該學系額外的資助學位。代表認為局方可以類似的模式,協調各大院校公平合理地的重新審視他們的申請,還他們一個入讀大學的機會。

編輯:朱凱迪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