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街頭藝術家亮相銅鑼灣 爭取發展空間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街頭藝術家亮相銅鑼灣 爭取發展空間
Aug 26th 2013, 14:06, by Autumn Pang

DSCI0017

(獨媒特約報導)畫家在街佔用很小地方,表演速寫,也被指「阻街」 ; 街頭樂隊在旺角行人專用區表演,也要自覺地將聲量控制在80分貝,否則歌聲隨時被視為「擾人噪音」——到底街道使用權仍屬於公眾嗎? 昨天(8月25日),公民黨在銅鑼灣記利佐治街搭起一個小型舞台,為一眾來自旺角行人專用區及尖沙咀藝墟的街頭藝術家,舉行了一次街頭藝術匯演,讓他們施展一技之長,表演獻唱,或即席揮毫,盡訴在街頭從警察或食環身上所受的鬱結,以及從萍水相逢的朋友得來的難得友誼。

專業音樂人因街頭表演而被警告

一點半,匯演開始。公民黨陳家洛與梁家傑先後發言,提出「保空間,求發展」的口號,為藝術家爭取使用街道的權利,然後便由一眾藝術家為駐足街頭的普羅市民表演。打頭陣的是音樂人羅金榮。羅曾創作電視劇《男親女愛》主題曲《藍天》,其後因不待見樂壇偶像化,不想為商業理由而創作主流 K 歌,於2001年自資發行以非主流歌曲為主的唱片,曾六次在街頭獻唱,每次以隨緣樂助的方式賣去一百至三百隻唱片,但被警察以「阻街」或「行乞」罪名嚴厲警告,終為免被警察拘捕而停止街頭表演,直至2008年才復出,再在兩年內賣出五千多隻唱片。

昨天羅金榮衣著隨意,只拿一把結他,站在小舞台唱出《說不出的未來》及成名作《藍天》,頓時勾起大家腦海中懶散無賴的余樂天,或鄭裕玲的女強人律師形象。「(街頭)是一個鍛鍊的舞台,當時每天唱三小時直至聲音沙啞」,羅在台上分享表演經歷,又笑言自己「好彩」,沒有被警察拘捕,但也「不好彩」,當年因被警察威嚇而沒再繼續街頭表演,不然早已成名。

DSCI0021

街頭樂隊樂與苦

旺角行人專用區獻唱的樂隊「雄樂館」與「3L樂隊」也到場表演。「雄樂隊」表演時,已下起微雨,主音歌手 Jacqueline 仍安坐電子琴前,徐徐彈唱梅豔芳的《夕陽之歌》。Jacqueline 慨嘆道:「好彩嘅係我地冇比人拉過,唔好彩嘅係依到就嚟殺街。」未幾雨勢轉大,工作人員為她的電子琴蒙上黑膠袋,她的拍檔劍雄為她撐傘擋雨,堅持在暴雨下完成表演。他們亦感謝在場觀眾沒有因大雨離開,而只轉入商場門口旁避雨。

壓軸表演的「3L樂隊」則頂著烈日唱出懷舊中英文歌。3L 樂隊在西洋菜南街表演近兩年,起初面對不少問題,如要與人「爭位」表演,主音歌手林發說 :「不要求政府幫手,不阻礙我們表演就已經很好」,又在唱歌前笑問「dancer有否到場」,原來有些支持者會自發性為樂隊伴舞。樂隊表演時,在場支持者亦齊整地和著拍子拍掌,無懼乍雨乍晴的天氣。

DSCI0044

畫家與手工藝術家

在尖沙咀藝墟擺檔的畫家徐裕敏帶上一系列素描畫作到場展示,手工藝家劉漢華則手持以鐵線製的摩天輪與銀戒指,同台控訴康文署未問藝術家意見,便將藝墟租借給其他持牌機構,於下年一月起,他們一個月只能在藝墟擺檔數天,根本不足以謀生。「我們經過政府設立的甄選程序,正當得到在藝墟擺賣的位置」,徐不明政府何以剝奪藝術家的生存空間 ; 劉先生則指手工藝人在下年開始,一個月只可擺檔兩天,即使某些日數場地空置,政府也不容許他們擺檔 :「文化中心是香港文化重鎮,但為什麼政府情願凋空該處,任途人行行企企就算,而要雪藏我們這群有手有腳、有表演功能的藝術家?」

在旺角街頭表演速寫的畫家羅偉傑則即席揮毫,以墨汁在白畫紙上臨摹一張宣明會傳單上的飢餓非洲兒童,作為他未來畫展的一幅作品。羅說自己上街畫畫的用意是行動 :「最初我是受街頭藝人 Mr Funny 影響,在街上待久了,見到愈來愈多人出來表演,也見到很多 new idea 是自己從來沒想過的……好過將一群藝術家安排在西九,因為旺角行人專用區是一個渾然天成的交流空間」,所以在街上畫畫是走出畫廊,將靜態的藝術變成行動,向街上人傳遞信息,也從相逢的人身上取得靈感與啟發。

香港設立文化局 刻不容緩

街頭表演者除了希望有一套完善的準則及發牌制度,更希望政府可以設立文化局,使社會對他們的技能作出肯定。相比香港,澳門早於1982年4月成立澳門文化學會,作為文化局的前身;鄰近的台灣現屆政府剛把以前的文化建設委員會,升格為文化部。到底香港何時才有真正屬於自己的文化局?

時至今天,香港文化項目集中在西九文化區,但只有硬件而缺乏軟件:其行政總監為澳門人連納智,對香港本土藝術又有多少認識呢?藝術創作人才方面,大都為藝術團體,對民間本土藝術卻甚少關注。因此,香港設立具權威及有公信力的文化機構是刻不容緩。

翻查資料,政府曾於2012年中報道過有意挑選許曉暉為文化局局長。然而她的資歷亦被受質疑:雖然曾擔任民政事務局副局長,但卻沒有任何藝術文化等工作經驗,亦鮮有處理文化工作。直至現在,特首梁振英亦沒有履行其政綱中「成立文化局,負責制訂及推動文化政策,鼓勵民間參與,參考國際及周邊地區成功的文化發展經驗,積極主動、誠心誠意地啟導和支援香港的文化隊伍」的承諾,使一班街頭藝術表演者深感失望。

引用台灣文化部部長龍應台所言:「文化部不會像顆石頭投入水中,而會像顆方糖化入水中,融入各個部會。」藝術,應該是遍及整個社會,而非只集中在某一群的手上。

記者:Autumn Pang、h4ruby
編輯:麥馬高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